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內蒙古鄂尔多斯核污染 非常嚴重的貽害億萬年的生態災難

在內蒙古中部大營地區發現目前世界最大規模的可地浸沙巖型鈾礦床。其儲量数萬噸,可以供應3個一百萬千瓦的核電站同時使用60年。

鈾是稀有放射性金屬元素,1克鈾235完全裂變,釋放的能量相當於2噸半優質煤完全燃燒的能量。在軍事上,鈾主要用來製造核武器和核動力燃料。

專家表示,這次在內蒙古發現的鈾礦完全可以滿足未來10年核電發展的需要。

中國霧霾嚴重,這還不是要緊的。要緊的是核霧染。內蒙古的煤礦是煤鈾共生礦。燒煤會大量釋放放射線鈾。

談到內蒙鄂爾多斯的煤礦資源,以及當局諱莫如深的隱匿,其核心就是內蒙古鄂爾多斯產煤區的核霧染。

若幹年前,因為偶然的原因,有人發現北方內蒙古一些熱電廠的周圍存在驚人的超高輻射區域。其輻射量超過核電站周圍核輻射量的幾百倍。一開始懷疑核材料失竊。追查的結果發現高輻射來自發電廠的燃煤。進一步發現這些高輻射煤來自於內蒙煤礦。於是由此追蹤發現了世界第一大的內蒙大營區域超大型鈾礦。

這些來自不易的寶藏,尚未得到利用,已經被摧毀。內蒙鈾礦並非獨立礦。科學家研究其成礦機理,是和遠古煤炭一起形成的。是煤和鈾礦石混在一起,難以分開。更有許多鈾的成分滲透到煤之中。隨煤產出而運銷至各個煤炭消耗點,所以,煤運到哪裏哪裏就成了核汙染區域。

嚴重的核輻射汙染隨煤炭的燃燒而播撒到北方各地,造成無法收拾的環境破壞和嚴重的生態危機。

該鈾礦品位極高,含鈾千分之二到百分之一。公開報道說估計可開采的鈾金屬含量為五十多萬噸。若按照千分之二的品位計算,意味著鈾礦石的量為2.5億噸。

這個2.5億噸鈾礦石的數量看起來很大,內蒙古煤礦這些年處於瘋狂的無序開采狀態。年產量已經達到數十億噸。相比之下統共僅2.5億噸的鈾礦石數量,僅僅是每年挖出煤炭的一個小零頭。假若挖煤的過程作為雜質攜帶了10%的鈾礦石,一年數十億噸煤的產量就意味著有數億噸的鈾礦石被糟蹋掉。

更加嚴重的是,鈾是放射性元素。一年數億噸鈾礦石被煤炭攜帶出來,裏面就是數十萬噸的放射性鈾。而數十萬噸的鈾經燃煤發電廠的燃燒,不但絲毫得不到利用,反而散發到各地,造成嚴重的環境生態核放射霧染。這是非常嚴重的貽害億萬年的生態災難。

這些放射性鈾以塵埃形式散射到環境中是什麽概念呢?大量放射性元素特別重,特別堅硬,因此這些殘留物因為雨水和風化作用,變成粉塵之類物質擴散,這些放射性有毒有害粉塵嚴重危害環境。

內蒙古煤鈾共生礦大營鈾礦的鄂爾多斯盆地存在一個特大型的煤鈾共生礦床。鄂爾多斯煤老板們直接就把含鈾礦煤挖了燒掉,令人毛骨悚然。    

大營砂巖型鈾礦,當年發現了2個鈾礦,隨後另外投入1.25萬米鉆探量,專門查鈾礦。2009年 15家勘查單位、數十臺鉆機、千人的勘查人員在2123平方千米的草原上用了兩年時間鉆了無數個洞。

這次在鄂爾多斯草原上的大規模鉆洞,發現煤炭資源量510億噸以上,鈾礦圈出200平方公裏的鈾礦,估算鈾資源量達到大型礦床規模。

這些煤鈾伴生礦,金屬品位低,處理收集對水的需求量很大,这是干旱的鄂尔多斯又一灾难,還要浸出液不能漏走,反着直接汙染地下水。

中國目前鈾產量主要來自內蒙古和还有一小部分来自新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