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内蒙达茂旗牧民守护草场遭数十警围攻 - RFA

内蒙古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巴音敖包苏木一户牧民家庭的草场,上周遭当地政法委书记带领公安特警等数十人修理输水管时破坏。牧民 莎仁其其格全家人上前交涉,却被殴打;莎仁其其格被特警用手铐铐住数小时,直到施工完成。

达茂旗巴音敖包苏木巴音宝力格嘎查一户蒙古族牧民家的草场,5月27日受到当地官员带人强行施工,部分草场被破坏。一位蒙古族人6月2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事发过程:“5月27日,内蒙古达茂旗巴音敖包苏木巴音宝力格嘎查的牧民们,被白云铁矿区书记田军带领特警殴打,原因是该矿场的输水管道通过牧民的草场,2005年开始漏水,家畜羊群淹死,牧民们多次反映。这一次是田军带来特警,对反映问题及抗议的牧民进行镇压”。

被殴打的牧民莎仁其其格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上周,白云矿区政法委书记田军带着公安特警、社会闲杂人员,出动重型勾机,破坏她家承包的草场。她的姑舅弟弟松布尔前往查看,被田军下令手下辱骂及殴打。她则被背铐双手,塞进一辆车内。她说:“说是特警,他们也没有穿制服,证件也没有给我看。我不让他们挖泥,我去拦,他们那么多人过来抓我,我就来回推。他们说我打人了,把我铐起来”。

莎仁其其格说,田军无权在异地实施管辖权:“从我们家门口经过的水管通白云矿区,今年管道坏了,漏水了,白云矿区喝不上水了,他们就过来修。也没有给我们商量,我们不让他们挖”。
记者:他的水管影响你们什么了?

回答:我们这边水管漏水厉害,羊、牲畜都掉在水里面淹死。他们过来修,动用水管(铺设)机、挖掘机,破坏草场。
记者:那天来了多少人?
回答:有四、五十人。

莎仁其其格还说,她家人被控制在一辆车内达数小时:“我哥、我姐夫,关在车里,不让出来。我的姐夫拿手机拍摄一下,把他的手机也摔烂了”。

记者:几点放的你们?
回答:从上午九点扣到下午三点。他们把水管修好了,车都开走了,把我的手铐解开。

关注事件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对记者说:“这个牧民的投诉是在他们家草场挖什么东西,他们不同意,但还是过来挖。后来他们去阻挡,就把人铐上了。他们拍照,把人家的手机抢了。这些照片还是别人旁边拍摄的。

一位蒙古族人对记者说,今年元旦,当地曾发生类似事件:“年前也有几次,就是牧民反映草场补贴款(未到手),(当局)强迫牧民放弃牧业”。

自由亚洲电台上周曾报道,达茂旗牧民因不满政府拒绝发放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草场禁牧补贴款,于5月24日集体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尽快发放草场补贴款,但是无人理会。当局出动公安把守大门,不准请愿者进入政府大楼。当地牧民称,他们近期还将前往旗政府请愿。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