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内蒙扎鲁特116牧民委托律师告官府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种畜厂116位员工联名聘请律师,为该厂饲养的羊群受到霍林河铝厂污染而大量生病死亡进行维权。该厂一位维权代表称,6月13日,5位维权者到旗里迎接律师,一度被警察扣留,当晚获释;他们将委托北京律师,循法律途径维权。

今年4月份,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发生数百牧民抗议化工厂污染,遭到警方镇压。其后,又有牧民向政府请愿,反映饲养的牛羊因患“异牙病”等大量死亡,要求关闭霍林河铝厂,并赔偿牧民的一切损失。时隔两个月,牧民的诉求仍然没有被政府接纳。关注事件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6月14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地一百多位种畜厂员工将联名委托律师,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的老百姓,因不堪忍受霍林河铝厂多年污染,今年春天,两次上街游行,要求停止污染,政府给一个说法,但当局在抓人镇压,发放污染补贴后,并没有下文,更没有对老百姓的诉求给予明确答复。现在阿日昆都楞种畜厂的116人,已于6月7日向中国知名的维权律师发出了法律求助,希望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双方已初步接洽,近日将正式会面签约。我以为,这标志着内蒙古底层民众的维权,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4月6日,阿日昆都楞镇民众在网上发出公开信称,霍林河铝厂开工生产后阿日昆都楞镇等周边下风地区的绵羊出现了“异牙病”,这是因氟化物中毒所造成。还称,多年来,铝厂也造成牧民免疫力降低,骨质疏松症,癌变等病例反应,甚至影响下一代。另外,该地区的水源和土壤也受到破坏,继而给畜牧业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他们要求立即关停霍林河铝厂、为受影响地区的民众做全面的身体检查、赔偿因污染而导致的经济损失。三天后,牧民聚集在镇上,打算游行到霍林河铝厂,要求该厂立即停止污染,并赔偿牧民的损失,遭大批警察抓捕。13日,旗政府派出工作组进驻各村进行所谓的维稳部署,以每只死羊3至10元的低价收购,但拒绝就污染问题作出经济赔偿。

阿日昆都楞种畜厂维权代表姚照日各图6月13日晚对记者说,因为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他们决定采取法律行动:“铝厂污染问题,政府不给解决。今年3月到现在牛羊死亡了几千头。咱们昆都楞有一百多户,政府从4月份给了一点补助,五年一户两万七千元。我们主要目的是,这个地方是否适合人类居住,牛羊肉能不能吃。把牛羊肉拿去化验,到现在杳无音信”。

记者:听说那间铝厂,治污费好像没有给你们?
回答:没有。老百姓这里一分钱也没有给过。

姚照日各图还说,13号有五位牧民代表到旗上迎接律师,一度被公安扣留:

“今天咱们五个人在旗里面接律师,今天治安大队把咱们五个人抓进去了询问,他们听说咱们五个人去北京告状去,晚上六点半放出来的。明天去接律师”。

之前于4月15日,曾有多位北京学者陪同律师到通辽市,打算进入阿日昆都楞镇为牧民提供法律援助,至少四名学者及律师被公安扣留数小时,后于当晚获释。当地政府同时在网上发布两条蒙古语通告,禁止牧民在网上发布消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