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内蒙赤峰巴林右旗牧民反对草场被占 20人被捕 - RFA

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巴彦塔拉苏木的近百位牧民,不满集体草场出租期满后对方拒绝归还,于6月20日在草场上阻止对方播种。当局出动近八十名法警和特警抓捕牧民。当地一位村长对记者说,有约二十人被抓。

赤峰市巴林右旗巴彦塔拉苏木他本板嘎查哈拉嘎吐小组的蒙古族牧民,6月20日上午,阻止承包者在逾期未归还的草场上播种,遭到当局抓捕。一位蒙古族人当天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约20位牧民被抓,生产队长下午带人到旗政府去要人:

“小队队长他们正在去旗公安那边,大意是今天上午十点左右,内蒙古赤峰市巴音右旗巴彦塔拉苏木他本板嘎查哈拉嘎吐小组的牧民们,被武警带走。直接原因是政府未经牧民的同意,将牧民的共同土地转让给外地的汉族人。来了一百多个警察,二十多辆警车,二十多牧民被抓走。现在哈拉嘎吐村的村长带领一部分人去旗政府要人,要求释放被抓的牧民们”。

他本板村村长孟和吉日嘎拉(音)当天对记者说,被强占的是他们中学的草场,学校将土地出租三年,今年4月到期后,对方拒绝归还。他说:“(土地)所有权是我们生产队的,能种的有七十多亩地,可是他们(租赁人)把有五十多亩草场,还有十多亩林地都给‘黑’了,这不是非法行为嘛。所以我们今年不让他种地,阻止他种地,没有打人,也没有干什么,就在前面站着。后来巴音右旗法院执行局局长领着人来,抓走将近20个人”。

记者:将近20个人都带走了吗?
回答:带走了,在法院。说是拘留。
记者:他们来了多少人?
回答:法警,后来又叫来特警,来了十多车,有戴手铐的,都带走了。

据介绍,巴彦塔拉苏木也是巴彦塔拉草原,风景秀丽,距离赤峰市约200公里,下辖他本板嘎查、达兰花嘎查、昭胡都格嘎查、太布代村等11个村。当地居住着游牧民族。孟和吉日嘎拉对记者说,中学校与一个汉族人签署土地承包合同三年,合同于今年4月20日到期,但是对方继续种地,不肯把草场退给学校:

“我们当地政府与老百姓有合同,2025年要把使用权还给我们,在这期间,土地的使用性质不能变,合同上有写。他现在把草场也填了,把林地也破坏了,成耕地了。所以老百姓要阻止他。我们也找了林业局,但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长期关注牧民维权的新娜对此表示,内蒙古各地关于土地维权事件不断:

“要么是污染,要么是土地侵占,而且官方明显袒护侵占一方。因为他买通了各地的人,这种情况大同小异。这也反映出内蒙古地区基层腐败的严性。现在内蒙古地区之所以各处都有这么多的维权问题,说到底还是生活不下去。如果牧民日子好,他不会这样做”。

新娜说,如果当局不认真解决牧民提出的诉求,将衍生出很多问题,当局回避问题只会令问题越来越严重。(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3-06202016115303.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