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蒙古族异议作家高玉莲患癌症盼赴美见儿子 - RFA

收听
居住在内蒙古通辽市的蒙古族异议作家高玉莲被查出身患绝症,且已到癌症晚期。她希望能到美国见上儿子最后一面,但内蒙当局不准她出境。6月30日,高玉莲对本台表示,公安曾跟她说,可以让她在美国的儿子回国看她,但她担心儿子一旦回来,以后再也无法出境。

内蒙古异议作家、前南蒙古民主联盟成员高玉莲(笔名:胡琴呼、译名:胡琴夫),于今年5月25日在通辽市医院查出身患肺癌,而且到了晚期,她因此希望出国与儿子见最后一面,但内蒙古国保一直没有答复她的请求。现旅居海外的蒙古族人士铁木伦6月29日晚间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高玉莲随时会失去生命,她希望离开中国:“胡琴呼女士已到癌症晚期,她最后一个希望是当局能放她一码,让她去美国见她的儿子。”

记者:现在给不给她护照?

回答:不给,没有说原因,不给。5月查出来是肺癌,现在扩散了。我们海外蒙古族同胞呼吁通辽市安全局和公安局,让她去美国见她的儿子。

63岁的高玉莲30日在通辽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证实,自己已到癌症晚期:

“肺癌,头部也有,颈部也有,颅内也有。5月25日(查出),我时日不多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办。”
记者:您有没有跟公安说,要求出境?
高玉莲:他们说在争取,估计不能(出境)。
记者:您希望去美国?

高玉莲:就是,我们娘儿俩相依为命(哭泣)。儿子一直希望我去,我然后给习近平、李克强写过信,但是没有往那边(北京)寄。

高玉莲与内蒙古另一位异议人士哈达是同学。1995年哈达被当局拘捕后,高多次呼吁当局释放哈达,还他人身自由,因此受到通辽市公安监视居住及软禁。2015年1月,高玉莲在美国的儿子托人汇生活费给她,但银行账户被冻结。高说:

“最近三年,公安局、安全局对我也有一些照顾,现在看病都是他们花钱,所以我儿子说,(给习近平、李克强的信)通过他们向上提交,实在不行就直接往北京寄。”

记者:儿子又不能回来?
高玉莲:他们(公安)说,可以回来。但是我没让儿子回来,怕出不去,怕护照被没收。宁可我死,也不让儿子回来。儿子也不敢回来。

高玉莲的侄子阿日查在东京对记者说,高玉莲目前处于病危状态:

“癌细胞扩散到全身了,她想出国治疗,同时也想见一见她的儿子,当局不让。前年开始,她的眼睛几乎看不见东西,治不了。她就跟公安说,想去美国治疗。她的儿子在美国找了几家医院,他们那边有一种治疗方法,可以恢复百分之五、六十,但是当局(她申请出国)到现在一直没有结果。”

高玉莲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为追求蒙古族人的自由、自决,屡遭当局监视、软禁及抓捕。她曾出版三部著作,提倡蒙古族人的自由民主精神,也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蒙古族人的悲惨遭遇。据悉,上世纪90年代中期她第一次被当局逮捕时已经患了乳腺癌。

2010年10月,高玉莲因为在自己的博客上呼吁蒙古族人去迎接被关押15年的良心犯--哈达先生,而被当局监视居住近两年,令她的身体状况愈来愈差。2012年11月,她又被通辽巿法院以“涉嫌向外国组织提供国家秘密罪”,闭门审讯。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1-06302016093753.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