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在中国的蒙古人

说成吉思汗不是中国人,会有一些人不同意。因为这样看努尔哈赤也不是中国人。其实,很多人把政治的概念与民族的概念和国家的概念经常是搀在了一起。因而要将所有蒙古族的发展史并入中国的发展史,这种说法和做法是荒谬的。只能将部分政治意义上的属于中国人的蒙古族(内蒙古蒙古族的一部分)的发展史载入中国的发展史。否则也许要将新加坡等国的发展史也有包括进去,岂不是荒谬?

何况,蒙古族有自己的国家,可想而知,他们会写出蒙古族的发展史及蒙古国的发展史。也许,蒙古国发展史会写道蒙古国家的兴旺与辉煌时期,统治欧亚大陆,建立四大汗国,包括统治古老的中国(所以,历史上完全征服过中国的是蒙古人和满族人),还有被当作政治筹码的屈辱史,最后是当前蒙古共和国的建立。如果就说民族得话,什么都是很清楚的,但是和国家角在一起的话就复杂了。国家是政治的产物,是个及其狭义的概念,中国就是960万平方公里面积(虽然很多地方因为邻国的实力不强而不得不承认),其他国家的人不是中国人。而民族不是,他是另一回事。其实大家所经常说得中国人有点‘中华民族’的味道。一个‘中华民族’以及‘炎黄子孙’,把世界上的大部分人与中国人联系在一起。

谁知道中华民族是个什么概念,是个民族概念吗?显然不是,实际上他是一个相对政治性较强的概念。中国用了一个‘中华民族’概括了居住在中国版图上的各民族以及生活在中国版图以外的和中国人具有显著血源和文化关系的人。但是他仍然不是一个民族,不是真正的共同体。这里面的主体是汉族,并由其他少数民族或者其部分融合进汉族中形成的。如果你在中国的边疆走一圈,你就会发现,有些人根本就不会汉语,与汉族通婚很少或者不考虑与汉族通婚,他们崇奉的是自己的祖先,或者信仰黄教或者信仰伊斯兰教,而这些虔诚的教徒同样成了唯物主义者───中国***员,你能说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吗?他们并不蒙昧,但是他们并不知道中华民族是怎么一回事。

他们知道的仅仅是,现在政策好些了,生活好一点了,以及电视中的一些腐败曝光。在中国的各少数民族中,蒙古族是特殊的民族。因为他有自己的国家,而且这个国家的人民仍然延续着蒙古民族的本性。藏族和新疆的少数民族由于信仰的不同而与汉族有很大的区别,但是因为政治和经济的原因,没有形成自己的国家,或者有自己民族的国家,但是在中国的人口很少,连成立自治区的可能都没有。所以,这些民族的发展已经属于中国国内的民族发展的范畴或者与对本民族的发展兴衰无多大作用。这与蒙古族就有了很大的区别。蒙古族有自己的国家,而在中国境内的蒙古族人口较多,并有内蒙古自治区,所以中国境内的蒙古人的发展,与蒙古民族的发展兴衰息息相关。 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国家,他的具有特色的语言、文化乃至民族精神,会消亡得很快。

因为民族的自然融合是普遍的,但不一定是对等的。如果再加上政治和经济等因素的强烈作用,就会有种族的灭绝。如果从民族发展的角度看,蒙古国的独立自主,为蒙古族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政治基础。而大部分中国人,更是从政治和经济角度看问题,因为蒙古的独立减少了中国的疆域以及自然资源。而且由于政治的原因,使得中国一度直面苏联的军事威胁。内蒙古保卫着中国的北疆,是京津的自然屏障和资源后补给区,更是政治军事缓冲区。

所以,当年内蒙古独立的谣言使得内蒙军区降级为北京军区的附属,而且以后也不可能恢复到原来的级别。庆幸的是,蒙古族有了自己的国家,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会在丧权辱国的时候成为谈判的筹码。 蒙古国获得独立,对每一个蒙古人来说都是大喜事,虽然他的独立并不顺利。因为外蒙古的情况受到俄罗斯的影响很大(包括军事、政治,文化),以至于政治可以使他们放弃了自己原有文字,改用所谓的新蒙文。其状况可见一斑。具体的情况本人并不了解,不能妄言。每一个蒙古人都会把成吉思汗当作自己的祖先来崇奉,因为他统一了蒙古高原民族,没有他也就没有当时的蒙古民族的形成。他可以统一北方游牧民族而形成蒙古族,除了他的征服外,天然的民族文化基础是重要原因。而随着蒙古人的征服,并没有使其他的民族消失,如新疆的维族、哈萨克,乃至中原的汉族。征服者如果留在征服地当了统治者,也最终被当地的民族所同化。而这方面,恩格斯已经有了论断。

所以,不用怀疑内蒙古的蒙古族虽然与外蒙古是同一民族,具有同样的民族精神,但是政治的界限把他们分割开,使得内蒙古的蒙古族被汉族的同化速度大大加快。随着内地汉族人口的急剧增加,对于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而最终的办法就是‘疏散’,以减少内地的人口。可以想象,如果内地人口向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转移减少一半,内地的人口压力会让当年的‘凭票供应’现象再延续20年。可能有人会说,那样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也不会快,但是,这值得怀疑,毕竟发展是靠‘质量’而不是‘数量’来体现的。当年,很多在内的吃不饱饭的人到了内蒙生活变得好了一些,因为那时候,内蒙古的人不多,给予资源的压力不大。而随着内蒙古汉族的增多,每一片土地均有汉族人的足迹或者聚居区。所谓的大杂居经过建国几十年的时间每一个角落。汉族到的地方,一定是要种地的,使得千百万年形成的草原表层土壤,在几年的光景后就消耗殆尽,庄稼生长的营养供应,只有不断的使用化肥来实现,而很多地方成了大片大片的撂荒地,大风一来黄沙漫天。

现在的内蒙古的自然环境,与当年的过渡地开荒不无关系。这也许是‘融合’的代价。我是蒙古人,所以我因为成吉思汗而自豪,这种自豪不是其他民族能体会到的。很多人,特别是很多内蒙古的汉族也以此为豪,当然,这也是因为他们觉得成吉思汗为中国人,而且外蒙古也曾是在‘中国’的版图上。其实,成吉思汗不是中国人。他是蒙古人,如果非要确定他的国籍的话,他就是蒙古国人,虽然这说得牵强。我是蒙古人,这与成吉思汗有了天然的必然的联系,同样我是中国人,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籍,生活在中国的版图上。这是什么原因?历史原因,更是政治原因。而国家是政治的产物,所以,我在那个国家是政治原因造成的。我同世界上的很多人一样,自己的民族拥有自己的国家,自己却是另一个国家的人,而且自己不能选择。

自己从小就受到汉文化的影响,以至于从课本上知道蒙古的独立而为当时的政府的无能感到痛惜,曾想,如果没有她的独立,我的国家的版图将会有多大!现在不同了,读的书多了,见得事情多了,认得人多了,思想变了,不再迷信所谓的960万平方公里了。北至漠河如果是合理的,那么南至曾母暗沙已经遭到南洋诸国的质疑。从地图上看,那么一大片海洋都划归了中国,国界都快画到人家的土地上了,你站在人家的立场上想一想,那样合适吗?现在可好,越南、菲律宾以及南洋诸国,已经对南海的资源开发有了发言权,中国也不得不与他们共同开发,虽然在归属的问题上仍在争取。中国的版图上,港澳已经回国,而台湾还没有,虽然国际上不承认他的独立。但是这是政治的事情。台湾人无论如何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了,这是历史的结论。但是他的政治上的独立于中国已经很长时间了,再加上其他国家的‘帮忙’,使得目前的台湾人近半对自己是台湾人具有认同感,而不认同是大陆人。

台湾当局就是利用各种手段营造政治氛围,渐渐的使这种台湾人与大陆人的区别日趋差异明显。如果台湾当局在强调台湾人的认同感的氛围下进行大选公投的计划得手的话,台湾的独立将是必然的,因为政治上的争夺必然会造成和平的环境的迫害,而所谓的台湾的人民将不会认可这种政治上的‘吞并’。而台湾人民对于大陆的中国的认同感(不仅仅是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也是中国当局最担心的事情,因为‘强扭的瓜不甜’。外蒙古的独立,是蒙古族再次崛起的重要政治基础,和中国一样,和平环境下努力发展50-100年将会成为象那时候的中国一样的强国。而这,将是内、外蒙古人共同的心愿。我是蒙古人,为蒙古族有自己的国家而欣慰,也为现在由于中俄两个具有核武器的大国的关系的改变,从而创造了和平的发展国际环境而高兴。

在希望蒙古族兴旺发达的同时,也为内蒙古的蒙古文化的衰落而心急如焚。在内蒙古,已经有大量的蒙古族青年不会蒙古语,而且认为学习蒙古语没有用。为什么,就是因为那里落后,学习蒙古语并不能使他们富裕。经济的发展要求人们的交流,语言的演变在内蒙古地东西部明显得不同。东北三省、河北的蒙古族会自己的民族语言的地非常少,更别说是认字,我们称之为‘蒙盲’。以至于他们到了内蒙会受到蒙族和汉族嘲笑,简直就是里外不是人的感觉。进入内蒙古的东部,蒙古人会说一些蒙古语,但只是在牧业地区,纯农业地区地蒙古族大部分是‘蒙盲’,或者会一些但是不得不夹杂着汉语,才能表达清楚。到了内蒙古的中部,蒙汉语均通晓的人较多,典型的过渡阶段,民族文化的氛围较重,牧区的蒙古语基本保持的较好,所以标准的蒙古语是以正蓝旗的蒙古语为基础的。但是基本上人人都会说汉语,虽然不一定会读写。而且有一些词语必须用汉语才能表达。简单的例子,各位蒙古族同胞,谁知道‘电话’和‘暖壶’在蒙语中如何表达?更何况蒙古语言文化教育的滞后。

现在,除了那些如‘三个代表’之类的新词不会错过外,很多新鲜的词语没有蒙语的对应词。到了内蒙西部,蒙古语风格与东部大不相同,历史的风貌保持的较好,语音相对更粗犷。但是,会汉语的人仍然是很多。相对的,内蒙古的北方蒙古人与外蒙古的民间交流较多特别是西北部,甚至两家亲戚位于两国的情况也较多。相对而言文化的原是风貌更为清晰。蒙古族的服装更是处在完全的从属地位。所以,在内蒙古的个个城市、乡镇你不会见到穿民族服装的蒙古族(除非故意安排的换迎仪式,或者旅游点)。目前,没有人来挖掘和整理蒙古族的服装艺术,使之融合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而不只是牧民在草原上,或者是城市里的老人和牧区的一些牧民在节日里才穿或者在舞台上或者是在博物馆里才能见到。显然,内蒙古的民族融合将是必然的。但由于政治和经济的原因,民族的融合不会是简单或者是想象中的纯粹的历史过程,会受政治和经济的严重影响,民族融合将不会是对等的,他可能伴随的是民族文化的败落和消亡。

在中国近代,民族文化的一大损失就是满族文化处在消亡的边缘。曾经叱咤天下的满族,统一东北各部,最终征服华夏,但现在已经没有当年的锋锐和豪气。谁知道现在会满语的人有几个?以前有人看到猪圈门的雕花后,曾呼吁过保护满族文化,保护满语。但是,现实是客观的而不可逆转的,也许现在猪圈里都找不到满族文化的灿烂光辉了。不可否认,蒙古族同样也在衰落,甚至有人在游说要将蒙古国并入中国的版图!!!蒙古族的危机已经到了何种地步!!!没有任何一个民族能没有自己的国家而又能创造灿烂辉煌而经久不衰的民族文化,除非他灿烂在博物管里。

我是蒙古人,但是不能够改变内蒙古蒙古族文化的衰败,可悲而无奈。龙先生关于全盘西化的讲述引起了我的共鸣,她在听说清华大学的研究生课要用英语讲(当然不是在上英语课或者专业英语)而认为他们有没有搞错。从衣服、吃的、洗发水到安眠药到伟哥,那个不是西方的?但是这不是关键,关键时伴随着这些东西,西方的价值观也被移植了过来,相对的产生了本土文化的‘崩塌’和衰落。在内蒙古何尝不是这样? 在一个不发达的国家,民族的融合不会是简单的历史过程,难道真的要以民族的文化的消失为发展的代价吗? 中国成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已经成历史与客观现实。各少数民族同主体汉族一样成为国家的主人,成为这个国家的政治人民中的组成,并共同参与从建国到现在的国家建设,现在的国家地位的实现与他们实在是分不开的,毕竟中国的西南西北华北东北等少数民族地区,贡献出自己的资源来支持了国家的建设。

不应该否认,国家从西部、北部获得的廉价自然资源促进了国家的发展及东南沿海的发达,而目前仍然有很多的地方是很穷很落后的地方。少数民族同汉族人一样承受这共和国兴衰带来的打击,承受十年动乱的浩劫。内蒙古的蒙古人因为当时的错误,三万多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后来仍然对于国家的抽血似的建设不遗余力。而现在,和其他大西部的地方一样,还要承受着为国家建设奉献资源造成的毁坏的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大自然的回报。而这样的忍受,一直等到那些小小的土粒,飘到了北京、天津乃至上海、海南,终于国家坐不住了,不好意思了。但是‘为了保护北京、天津’的说法让人寒心,让内蒙古人寒心,让蒙古人寒心。为甚么?为什么有保护京津的生态项目,而且投资巨大?如果那些令内蒙古人感恩不尽的小土粒,没有飘到北京领导人的桌子上,难道我们还要继续承受这国家发展的代价?我是蒙古人,拥有中华人们共和国的国籍,我是中国人,我精通汉语,我因为中国的奥运健儿夺金瞬间而感动。但我并不属于中华民族,也不是炎黄子孙。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