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800年前珍贵文物在被发现在蒙古

蒙古国教育、文化与科学部(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Culture and Science)近日购买了52枚印有古代草原大汗名字和图案的邮硬币,还收购了中国大元王朝时代发行的首批交子(banknote,本网注:指纸质钞票)。这批珍贵文物是古钱币的收藏家、考古学家和科学家尼亚玛(B.Nyamaa)从国际拍卖行市场上购得的。元朝发行的交子在国际上非常稀有,蒙古国境内目前没有留下元朝发行的交子。这次购买历史文物活动是政府和教育、文化和科学部之间的首次合作。

蒙古(本网注:应为蒙元王朝)被认为是世界上首个发行纸币的国家。元朝的交子是根据忽必烈汗(Khubilai Khan)的命令于1287年发行的。当时由于存在经济危机,忽必烈汗下令发行与硬币相等价的交子用以遏制通货膨胀。交子上印有蒙古文和汉文,并加盖大汗头像的印章。研究者认为,这些交子价值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价格会高达20万美元以上。古钱币的收藏家尼亚玛把这52枚硬币同时捐给了蒙古政府。这些古钱币上都刻有诸如窝阔台汗、贵由汗、蒙哥汗和阿里不哥汗(Ugudei, Guyeg, Munkh, Arigbukh)等24位蒙古大汗的头像和名字,据信这些钱币在世界上都是极为珍贵的。

教育、文化与科学部长奥特冈巴亚尔(Yo.Otgonbayar)正在发起一场重新审视蒙古历史遗产的运动,在由国家历史博物馆主办的成吉思汗文化展期间,元朝的交子得以展出。一些人对此表示惊奇,“为什么蒙古没有如此重要的遗产?”教育、文化与科学部文化政策司司长纳兰尊(B. Naranzun)说。古钱币收藏家、考古学家和科学家尼亚玛说,“这是我的珍贵收藏之一,如果国家想要保护我的这些珍贵文物,我会同政府商量这些文物的价格。”蒙古教育、文化与科学部同意以2.3亿图格里克的价格收购这52枚古钱币。蒙古首次发行交子这一事件也同时值得纪念。(乌兰巴托邮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