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什么是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弘和培育民族精神,发展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实现共同理想和发展民族目标的内在动力。

民族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民族精神的形成是民族存在的反映,民族精神是个多层次多结构多要素的系统概念。现实生活中,民族精神在不同的领域表现出不同的民族内容和不同的民族要求。

民族精神是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是推动民族发展的内在动力。民族精神在社会民族实践活动中自我更新。只有民族实践活动才有民族精神的形成。民族精神就是民族文化的核心内容,就是民族生产力的内在体现,是民族精神力量。在一定的民族历史条件下,这种强大的民族精神力量能够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

当前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当成一项战略任务去思考,当成全面提高民族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去思考。

一、教育要成为弘扬民族精神的主阵地。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能够奏效的,要坚持民族教育的经常性和连续性。学校这块阵地是教书育人的最佳场所,也是发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最佳场所。要运用好各种民族教育资源,抓住民族教育的载体,改进民族教育的方法,使民族精神深入人心。

二、弘扬民族精神要勇于实践,把民族精神变成实践活动。民族精神教育要列入民族教育的中心内容。社会各界都应开展民族教育,并付诸实践,民族学校要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牧区,走向民族实践。把具体的实践活动作为民族精神教育的有效载体。要引导民族学生敢于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并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使民族精神的民族理念转化成实际行动;在实践活动中加深对民族精神的理解,加深认识,并逐步提高民族实践活动的能力。

要把民族教育的着眼点放在民族社会实践方面。一个人民族素质的提高和加强,主要通过积极参与社会民族实践活动来完成。通过实践活动既可以检验、深化、丰富书本知识,又能够提高人的行为能力,陶冶情操,增进对社会的,民族历史文化了解。

三、弘扬民族精神要抓住民族重点,吸取民族精华,及时对民族历史总结和反思,把民族教育不断深化。对开展民族精神教育要注重民族时效性和民族阶段性。对在民族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民族人物和先进民族事迹及时进行总结和发扬。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