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黑城轶事

在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阿拉善盟境内 ,有一片无垠的大漠戈壁,雄浑、宽广、单调、神奇……是她的主色彩。就在这茫茫的大漠戈壁深处,有一座举世闻名的黑城。
  
黑城,蒙古语意为“哈日浩特”,俗称黑城子,位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是夏元时期重要的军事设施。过去,这里水草丰美,林木蔽日,湖泊如珍珠,河流象玉带,其自然环境之优越已非今人可想象。这里从汉代以来就是战略要地,居延城、宁寇军城、黑城……就是这一时期的见证。在浮云飘渺之中,黑城西北隅耸立的高大的覆钵式白塔,远远望去,若幻若真,充满着神秘色彩。
  
在党项族兴起之后,整个河西走廊都被攻克,李元昊建立了强盛一时的西夏国,全国设立了12个军司,其中的“黑山威福军司”就驻守在黑山城,当时的黑山城城郭呈正方形,边长238米,面积55 644平方米。由于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黑山城由地位很高的王公戍守 。至元二十三年(公元1286年),元朝设置亦集乃路,在黑山城的基础上 ,扩建了黑城 。城墙向西延长至412米,向南延长至374米 ,面积157 454平方米,城垣底厚11.6米,现存城墙高达10米 。明军攻取亦集乃路后予以放弃,黑城从此与沙漠相伴……
  
当地土尔扈特蒙古人中有这样一个传说:在很久以前,这座城里驻守着一位蒙古族将军,名叫哈日巴特尔(蒙古语意为“黑英雄”),时间长了,人们便叫他黑将军,黑城也由此而得名。黑将军勇猛过人,屡建奇功,皇帝非常赏识他,把自己的小女儿嫁给了他,黑将军成为了驸马。后来,黑将军权势日重,欲望渐渐膨胀,竟生一统天下之心,欲取皇权而代之。正当他们密谋之际,消息泄漏,皇帝大怒,马上派遣几万大军前来攻城,并且明示军民说:“捉拿住哈日巴特尔者,有重赏!” 可是,由于黑将军骁勇善战,指挥若定,几次激战之后,黑城仍未攻克 。无奈之下,大军只得将城池团团围住,困而守之。这时,有人为皇帝出主意说:“如果截断城中的饮水之道,用不了多长时间,城内必然大乱,乘乱击之,必获全胜!”就这样,皇帝派军队赶赴上游,截住河水,堵塞了城中供水之道。过了不长时间,城内人畜没有水喝,已经有些饥渴难耐,附近的禾苗也渐渐枯萎了。于是,黑将军便派士兵在城内挖井取水,可是,不管怎么挖,就是不见水,一直挖到八十丈深,还是不见有出水的迹象。万般无奈之下,黑将军只得下令往外突围。出发前,黑将军把所有的珠宝都投入到枯井中,并对自己的儿子和姑娘说:“你们去做财宝的主人吧!”于是将自己的两个孩子也埋到了深井中。然后,黑将军命令凿通城墙,在夜黑风高的时候,带领属下精锐杀开一条血路,向北而去了……
  
据说,每当风雨雷霆之后,在城内能见到青、白两条长蛇守护在那里,那就是黑将军两个孩子的化身;附近枯死的树木,尤其是枯死的胡杨林,都随着黑将军突围的东北方向而倒伏。时至今日,在城墙遗址西北角仍有一个大洞,有人说这就是黑将军当年突围的洞口。
  
神秘的传说引来四面八方的探险者,1886年,俄国学者波塔宁在额济纳河考察,发现了夏元古城哈日浩特(黑城)遗址。1908年,俄国人科兹洛夫来到黑城,买通当地王公,先后进行了三次发掘,掠夺了西夏文刊本和写本古籍数千种,其中,仅罕见的书籍就达34种,此外,还有汉文、藏文、回鹘文、突厥文、女真文、蒙古文、叙利亚文等书稿。科兹洛夫将这些典籍运回了俄国 ,分别珍藏于俄国科学院亚洲博物馆和俄罗斯博物馆,轰动了全世界。直到今天,在世界学术界仍然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要研究西夏文化,请到俄罗斯!”科兹洛夫还对黑将军埋藏的财宝进行了挖掘,据说挖到一定深处时,每下去一个人都会莫名其妙地死去,死了几个人以后,就再没有人敢下去了,有人说这是黑将军的儿女化为青、白两蛇在此守护的结果。今天,在城池遗址的西北角仍有一个大坑,就是当年科兹洛夫挖宝留下的。
  
1915年,英国人奥莱罗·斯坦因率领中亚探险队在黑城进行发掘,发现230册珍贵汉文古籍和西夏文书。1923年,美国人兰登·华尔纳、雷勒斯·杰恩又在黑城进行了10天的发掘工作。1927年,瑞典人斯文·赫定带领的中德西北科学考察团在黑城掘得一部元刊本《大藏经》。1930~1931年,中德西北考察团发掘出10 000多枚居延汉简,并运抵北平,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平沦陷,这批汉简被辗转运至香港,一批学者对汉简进行了整理、拍照,正准备出版之际,日军攻陷香港,全部书版毁于一旦,这批汉简再次开始了颠簸流离的逃难历程。1941年12月,胡适将这批汉简运往美国华盛顿,暂时存放。现在,这批汉简仍然安放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成为镇馆之宝,其归属问题也不了了之。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