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给牧民一个说法 -- 布迪


新年伊始,各地都在想方设法为民惠民,让广大人民群众高高兴兴跨入2012年门槛,欢欢喜喜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在这一时刻,位于我区最西北边陲的额济纳旗却出现另外一种让人难以理解的事情。2012年元旦小假刚刚过后,有几百号牧民前来旗党政大楼找“父母”官之称的旗人民政府旗长,就国家2011年实施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金”的发放一事讨个说法。但他们未能见到旗长不说,还被委托出面的一位副书记和一位副旗长臭骂了一顿。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牧民们却被“父母”官挨骂,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写此稿件,反映事情真相。

额济纳旗是一个以土尔扈特蒙古为主体的边境少数民族旗。长期以来,这里的牧民一边从事畜牧业生产,一边肩负着守土戍边的重任。清康熙三十七年即1698年,游牧于伏尔加河流域的蒙古族土尔扈特部首领阿玉奇汗之侄阿拉布珠尔与其母率500余人到西藏礼佛,随后阿拉布珠尔遣使入京请求内府。准奏,赐牧地于敦煌附近的党河、色尔腾。其子丹忠继位后,因惧准格尔部骚扰,于雍正年即公元1731年呈请内徙,定牧于额济纳河流域,成为土尔扈特蒙古部万里东归的先驱;1949年9月27日,额济纳旗第十二代王爷、防守司令塔旺嘉布中将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宣布起义投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58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建设我国第一个陆上综合导弹试验靶场。为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武器和航天事业的重大决策,额济纳旗牧民深明大意,主动让出水草丰美的4万多平方公里的草牧场,有260户1112人赶着7万余头(只)牲畜,向北迁移140多公里,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离乡后,他们艰辛游牧8年后,才被安置在其他苏木和嘎查。这样一个伟大历史的人民被“父母”官如此看待能不伤心吗?!


近年以来,随着气候的变化致使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给草原畜牧业带来极大的冲击。额济纳旗牧民群众响应国家生态保护相关政策,进行禁牧或减少牲畜头数采取草畜平衡的办法经营畜牧业,不同程度上缓解了草原生态的急剧恶化。为草原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双赢”,我国从2011年起正式在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和云南8个主要草原牧区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重点针对实施禁牧、减牧、草畜平衡的草原地区牧民进行补助补偿,以有效解决牧民在禁牧、减牧后收入增长缓慢、生活水平下降的矛盾。但额济纳旗在发放此补助过程中,不分农区和草原地区全部纳入为发放范围。牧民认为,这一做法不符上面的要求。此项补助奖励明明指的是草原牧区生态“奖补”,农区不应该享受这项补助。再说,这里所指的农区是额济纳旗原国营农场。该农场在体制改革中虽然改制为“农牧业示范园区”,但农民仅有耕地,无草场。近年以来,额济纳旗引种棉花、蜜瓜等经济作物效益匪浅,在该农场收入几十万元的大户相继涌现。牧民找政府让旗长作解释的是,草原生态保护“奖补”为何要向农区发放?另外,2011年度的这笔“奖补”当年到不了牧民手中不说,还要跨年度的年初和年中分两次兑现。牧民们带着这些问题来找政府旗长,却被拒之门外。

据牧民所知,这个旗招商引资在牧民草场上开采矿产资源时从未向牧民进行征地补偿。就此,牧民向老板们提出补偿时,那些老板们从不理睬牧民,反而称:“我们是让你们政府请来开矿的,你们想要补偿,就向你们的旗长要去”;这个旗过去还欠发牧民一年的公益林款。这是在2005年初,旗林业局与管护单位签署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合同后,截止目前一直未兑现这笔公益林补助款;2004年,修建嘉策铁路时,征用牧民几万亩草场,也未向牧民进行补偿。

额济纳旗牧民纷纷表示,我们的政府对人民群众如此的态度,从中央到地方轰轰烈烈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在额济纳旗的果实怎么体现不出来呢?!大多数牧民还不知额旗旗长是谁?被之称为“人民公仆”、“父母”官的这位旗长不知怎么想的呢?!仅仅跑项目、引资金,提高几项重要的经济指标就行了吗?!当然,近几年额旗经济的突飞猛进是有目共睹的。但脱离群众的官员能算的上称职的官员吗?!所有这些,牧民群众希望人民政府的官员们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群众当中去,了解群众所想所盼。

                                                                                                                             (布迪)

                                                                                                                           2012年1月9日

http://www.lupm.org/chinese/pages/120125.htm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