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满蒙联姻

康熙赐女嫁喀尔喀郡王敦多布多尔济,是与他半个血统是蒙古人有关的。康熙在位期间,发生了准噶尔部噶尔丹起义事件。康熙二十七年,噶尔丹兵进喀尔喀,喀年喀部大败,连地盘也丢了。在这种情况下,清廷对土谢图汗给予了很多关心,发送归化城的仓米让他们食用,又遣送一部分人到张家口就食。这些措施在喀尔喀部产生强烈的反响,到康熙三十年,就出观了“喀尔喀在葛尔丹威严逼迫下部全部内附”的局面。康熙三十五年,康熙只能御驾亲征噶尔丹,喀尔喀部要求“从征效力”。再过一年,即康熙三十六年,康熙就将自己的女儿恪靖公主赐嫁敦多布多尔济,恪靖公主下喀尔喀部以后,外蒙古喀尔喀四部服从清政府,保持了二百多年的和平安定,这和公主下嫁,满蒙联姻有很大关系。正如《公主府志》所说:“内蒙古二百余年,潜心内附者,亦此公主。”

公主下嫁后,本应回到外蒙古库伦的王府中去,但由于噶尔丹的兵力尚有力量,漠北烽烟还未完全熄灭,康熙帝不放心,于是赐公主住归化城(今呼和浩特旧城)。据《公主府志》记载,公主曾三次迁居,第一次在清水河县,第二次在归化城的扎达海北岸。由于当时归化城已相当繁华;公主留恋归化城,不愿北归库伦,于是又在城北大兴土木,修建了这座颇具气派的公主府。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