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乌兰夫在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了蒙古语文工作的方针措施

乌兰夫在《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目前工作的方针》(1945年11月27日)中谈到: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是内蒙古各族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发动内蒙古群众运动的最高和统一的领导机关,也是建立内蒙古民主政府必经之桥梁。他说:

一.在政治上,应当广泛发动和组织各盟、旗人民群众,改造和帮助建立包括各个阶层在内的各盟、旗民主政府和区、乡基层政权。(略)

二.在军事上,要帮助建立一支为人民服务的内蒙古人民自卫军。(略)

三.制定有益于人民的经济政策。(略)

四.在文化教育方面贯彻普及的方针,但要顾及蒙民的生计问题,使生产与学习结合起来,不应当强迫命令。目前应创办一所内蒙古学院和工作人员短期训练班;在自愿的原则下,要尽量恢复各盟旗旧有的学校;广泛采取办夜校、巡回识字班等方式,普及教育,扫除文盲,提高文化水平。关于蒙文报纸印刷机构的建设,也应立即着手进行。

五.卫生工作历来是蒙地的一大问题,它对蒙古族人口的繁衍影响极大。现在各盟、旗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些小型医院,免费为蒙民服务;注意团结现有的医疗人员(如喇嘛医、中医),对他们加以改造、培训,教育他们要为人民服务。兽医问题也应引起注意,以降低牲畜死亡率。

六.对于喇嘛教,应继续执行信教自由的政策。就是说,我们不能强迫人民不信教,也不能强迫他们信教。我们应当采取说服教育的方式,争取年幼的喇嘛求学,将来参加有益于社会的工作。对于一般喇嘛,则要教育他们为民族事业服务。对各喇嘛庙的财产,应当保护,不能破坏。

七.加强蒙汉两民族的团结。(略)
八.在蒙汉人民中应广泛深入地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略)
九.彻底肃清内蒙古地区的反动分子和法西斯残余势力,(略)
十.发展对外贸易。(略)(《乌兰夫文选》,上,页5-8)

在这里,我们主要关注的是第四条,其中提出了涉及蒙古语文工作的以下几点方针和措施:
1. 在文化教育方面贯彻普及的方针,但要顾及蒙民的生计问题,使生产与学习结合起来,不应当强迫命令。
2. 目前应创办一所内蒙古学院和工作人员短期训练班;
3. 在自愿的原则下,要尽量恢复各盟旗旧有的学校;
4. 广泛采取办夜校、巡回识字班等方式,普及教育,扫除文盲,提高文化水平;
5. 关于蒙文报纸印刷机构的建设,也应立即着手进行。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