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新疆青格里的蒙古王子


每天,70岁的马吉提.赞得瓦老人都静静地坐在家里的大通铺上,默默地想着心事。

他的心事细细密密,如时光的经纬缠绕着,很多次他都恍如回到了那个光宗耀族的王族时代。

这个有着蒙古王室血统的老人如今蛰伏在青格里河畔的乡村里,不发一语。这个冬季,雪花漫卷,落满了一地,打在了他的心上。

岁月是一条河流呀,能带走很多东西,可是载不动他心中的思绪;他的人生的长卷已翻开这么久,还能翻得动么?那些曾经的王族的尊严、生活的磨砺以及心中的梦想永远都刻在心板上。

马吉提的家族是乌梁海蒙古人,他家的家谱早已失落,只是从小听父亲说过,乌梁海一带有好几个蒙古王,以额尔齐斯河为界,他的祖先管辖着今天的青河、富蕴以及蒙古国科布多省一带。

每年到了一定时间,牧人都要向王室晋献肥美的羊只。王室"宫帐",比普通子民的蒙古包大很多,家中烹牛宰羊、烧奶茶、炼酥油,仆人们各司其职。马吉提小时候见过爷爷、奶奶遗留下的蒙古袍,上面缀满了金银珠宝等饰物。她曾祖母可是一个享尽荣华富贵的王妃。曾祖母出行时,为了不使落地的裙摆弄脏,专门有两名侍女为她托起裙摆。

20世纪初,青河、富蕴一带的蒙古人走出塔克什肯口岸,汇入到更大的蒙古人群落中。蒙古国独立时,一部分人因思念故土返回新疆巴彦郭勒,马吉提的父母就在其中。他是在父母重返故土后出生的。当时,青河一带的蒙古人仅剩下百十来名,他们过着普通人的游牧生活。



上世纪40年代,马吉提的家族再次经受重大变故,先是伯父--青格里河畔最后的蒙古王去世。接着,土匪称霸一方,7岁的马吉提跟着族人向远处迁徙。人员赶着一小群羊徒步,马吉提实在走不动了,才被大人们抱到马背上。

一群人像难民一样,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穿行,白日高温、夜间寒冷,再加上风沙袭击,让马吉提吃够了苦头。中共执政后,他家被划为"贫农"成份,原因是他从小就一贫如洗、颠沛流离。

马吉提一家行走了两个多月,终于在奇台境内找到了一片草场,刚安顿下来,又得知了土匪允许他们回到故土的消息。原来土匪与国民党政府对抗,得到了蒙古国的支持。马吉提一家又走了两个多月,带着帐篷、箱子和羊群回到了青河。

箱子里装着什么,土匪们以为是日常生活用品,马吉提更没想到会有宝物。回青河定居后,马吉提的父母翻出箱底的东西,他才知道自己的家族从前是多么显赫。爷爷、奶奶留下的蒙古袍就不用说了,还有耀眼的金银珠宝、小型器皿、饰物,一摞祖宗留下的蒙文书。可惜,"文革"期间,马吉提的父亲担心这些宝物会殃及家庭,夜里骑马摸进深山,将它们悉数抛弃。改革开放后,马吉提的父母已经过世,他骑马在山里转了两天,根本找不到宝物踪影,青河县境内的山数不胜数,他哪里会知道父亲丢弃宝物的所在地。

在青河县,马吉提是最早开汽车的蒙古人。当时,他在县委机关工作,专管后勤,后勤工作可是美差,可是马吉提却把它当做苦役,主要是后勤采买太繁琐,还有就是要和很多人不停地讲话,俗称磨嘴皮子。王室的遗风造就他的沉默和寡言,他喜欢沉默,沉默地想着自己心事。


于是,他申请去开汽车。这是一个寂寞和清苦的工作,在荒无人烟的戈壁狂奔,很久见不到一个人影,那些被尘封的往事就会在心里提取,一遍遍回放。他的蒙古长调,祖先的诗歌在那个时候得到了很好的积淀。他有贵族血统,却没有在温室"存放"一天。几十年开着汽车在冰雪中吃尽千苦万难依然从不抱怨,与他童年磨难不无关系。

2007年,马吉提作为一名讲述者,参与了一本蒙古英雄史诗大系的编辑。在别人看来也许不是一件大事,而他却把此当做光宗耀祖的人生大事。他拿出积蓄,大摆筵席,把所有生活在青格里河畔的蒙古人全请到了家里来庆典。这样奢侈的铺张,在他一生也是很少的。这个时候,他感受先祖的荣光又回到了现实,他和蒙古族人在广袤的草原上自由徜徉。

而往事越千年,繁华已褪去,生活是要日日面对,马吉提感到更多的是困惑和忧虑。

这些年,他一直致力于蒙古文化和历史的宣传、推广和推介,收集散落在民间的蒙古族人的印记。青河生活的蒙古族仅千人有余,主体民族是哈萨克族,很多蒙古族人就是居住在哈萨克族人群中,他们过着半牧半农的生活,许多的民族的习俗逐渐在被融合,连日常的语言都多用哈萨克语,他们的孩子们已经不会蒙古族文字,只能听懂一些蒙古语,这让马吉提非常地担忧,担心蒙古文化会逐渐淡出青格里人的记忆,作为青格里河畔的最后的蒙古王子,继承和发扬先祖的文化成了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青河每年都要举行的"马德尔节"和"敖包节",他总是要穿上节日的盛装参加活动,他希望用一种方式让自己和孩子们记住自己的民族和曾经王族的显赫。

青河有一座三道海子巨石堆,成吉思汗曾在此安营扎寨,是他跨马金山之地,这是整个蒙古家族最大光荣,为此他和老伴穿上蒙古袍为景区代言,他还到乌鲁木齐等地说唱《江格尔》。

更多得时候,马吉提和妻子塔穆斯荣住在一个偏僻的一座平房里,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想着那些年的那些事。作为平民的塔穆斯蓉若在王族时代能嫁给王子是很难的事。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