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在严峻的地缘政治面前,乌兰巴托决定将战略矿分给美俄中,不啻为一种精明的政治妙招

蒙古国选择民主化和市场经济道路已有21年,如今,这个内陆国家正要把手里的一张王牌——被称为世界最大未开采煤矿的塔温陶勒盖煤矿的竞标权打出来。这个煤矿被西方看成是蒙古的“横财”,将改变这个贫穷国家与大国之间的“游戏结局”。但蒙古国是个地缘政治极其特殊的国家,这些年讲究的是“多支点”、“平衡”的外交战略原则,这次也想借聚宝盆周旋于大国之间,寻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因此面对来自俄、中、美、日、印度、巴西等国的企业对该矿的争夺,蒙古国政府又难于做出决断。一位日本学者说,蒙古这种小心翼翼、谁也不想得罪的做法“可以理解”。但如果打不好这张王牌,让矿产资源不能惠及本国百姓,蒙古国恐怕又将真正失去“颠覆游戏”的机会。

世界最大未开采煤矿距蒙中边界不足百公里
7月9日下午,随着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主席登贝尔勒在国家宫议会全会上敲响法锤,蒙议会春季会议正式闭幕。春季会议的这次最后全会并未讨论此前西方媒体预测的世界最大未开发煤矿———塔温陶勒盖项目投资协议草案,这意味着蒙政府不久前公布的中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公司入围该煤矿西区块竞标项目草案的讨论将推迟到10月前后。蒙总统矿产政策顾问查干此前在接受蒙《日报》采访时表示,协议草案还不全面,需要进行补充和修改。对于中俄美入围的传闻,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在严峻的地缘政治现实面前,乌兰巴托决定将这一“奖赏资产”三分给中美俄的做法,不啻为一种精明的政治妙招。但照顾大国的说法,也引起韩国方面的不满,认为竞标工作不公正和不透明。

塔温陶勒盖字面意思为“五座山”,位于蒙古国最干旱、人口最稀少的省份之一南戈壁省。该省与中国接壤,主要地貌是沙漠和戈壁,人口有6万多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仅0.4人。塔温陶勒盖煤矿占地面积约8万公顷,探明煤储量约64亿吨,所有权归蒙古国“额尔德斯蒙古—塔温陶勒盖”公司。该煤矿距乌兰巴托540公里,两地之间大部分路段都是“草原路”,即汽车在草原戈壁上行进时自然形成的蜿蜒曲折的土路。相比之下,该煤矿距蒙中边界最近处不足百公里,南戈壁省与中国内蒙古还有两个口岸常年开放。

蒙古国矿产资源丰富,奥尤陶勒盖铜金矿、东方铀矿、阿斯嘎特银矿、塔温陶勒盖煤矿等在世界上都是数得着的大矿。执政的蒙古人民党与民主党联合政府承诺,要将矿产资源收益惠及普通百姓。2009年蒙启动塔温陶勒盖煤矿项目国际招标后,包括美国、日本、韩国、卢森堡等国及“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的公司都盯上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煤矿。在本届蒙古国政府剩余的一年时间里,这些王牌矿藏能不能惠及百姓,事关蒙政坛这两个主要政党在2012年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的成败。

“横财”帮蒙“改变游戏结局”
在欧美媒体中,塔温陶勒盖煤矿还被形容为蒙古国的一笔“横财”。法新社评论说,蒙古国希望其新生的采矿业和对之感兴趣的、财大气粗的外国公司能帮助其民众脱贫。蒙“前沿证劵”的一位投资战略分析师认为,如果中美俄开发塔温陶勒盖煤矿协议最终获得蒙方批准,将改变这个贫穷国家与大国之间的“游戏结局”。

对这种“改变游戏结局”的心态,俄罗斯一位投资银行专家表示:“蒙古政府此举目的很明显:他们希望分散风险,避免对中俄过分依赖,同时平衡邻国地缘政治影响力。”对于俄罗斯,蒙古国家一些民众认为俄抓住蒙燃油几乎百分之百从俄进口这一软肋,要挟蒙让其参与塔温陶勒盖煤矿。蒙《世纪新闻报》7月6日头版刊登题为“俄用汽油禁令寻求塔温陶勒盖的利益”的文章就是个例子。与之类似的是,蒙古新闻网记者额尔赫斯9日在题为“听说中国人要关闭口岸”的文章中援引蒙煤矿协会主席那仁的话说:“中国人威胁说,如果不降低煤价,中国将暂时不从口岸进口蒙古的煤。”

蒙古国前议员、蒙共和党主席加尔格勒赛汗甚至这样对蒙《今日报》记者说:“蒙古国夹在中俄之间并不是好事,两个邻国并不喜欢我们,它们想的是怎么能不让蒙古国发展。这两个国家最近100年来占了蒙的土地。一个是天上飞的龙,一个是西伯利亚森林沉睡的北极熊,我们没有必要让他们参与。因此应将塔温陶勒盖煤矿一分为五,分别给俄、中、美、韩、日。这样对蒙古的外交关系很好。”

《金融时报》近日还援引了蒙古国投资银行总裁达兰巴扎的话:“政府显然希望俄罗斯、中国和美国参与开发塔温陶勒盖煤矿,但我不能肯定对于纯粹的经济问题做出地缘政治的决定是否妥当。所有这些集团都想单独开发该煤田。”文章说,为避免过度依赖中国,蒙古一直热衷于美国和日本等所谓“第三邻国”的说法。

“宁可与妻子吵架3次,也不与邻居吵架1次”
在乌兰巴托大街上可以看到英文、俄文、韩文等外文招牌,唯独看不到中文招牌。这对于开放、民主、自由的蒙古国是不可想象的。俄远东研究所蒙古问题专家谢尔盖•卢贾宁表示,俄罗斯正在重返蒙古,以弥补苏联解体后在蒙古失去的影响力。他说,蒙过去是苏中两国利益碰撞的舞台,现在,俄中两国在蒙古是竞争与合作并存。

俄蒙关系和中美关系在最近两年都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前不久在访问乌克兰前表示:“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邻居,但我们知道如何与中俄两个邻居打交道。俗话说,宁可与妻子吵架3次,也不与邻居吵架1次。蒙古希望与中俄两国通过谈判解决一切分歧。与中俄平等发展关系。”

不想“与邻居吵架”的蒙古国,对俄中两个邻居还是怀有很复杂的心态。乌兰巴托银行家贾格尔赛罕表示,蒙所面临的挑战巨大:“与中国和俄罗斯打交道很难,而我们要同时与这两个国家周旋。”

蒙古国一些有识之士希望借助中国经济发展带动蒙古国经济。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中国已连续13年是蒙最大对外贸易伙伴和主要经济投资国。蒙驻华大使苏赫巴特尔认为,中国是离蒙最近的市场,也是最大的投资来源地,不考虑中方的利益,无法解决蒙能源项目的发展问题,因为矿产品开采出来后会面临巨大的运输开支。但另一方面,一些人又担心对中国这个南方邻国的过度依赖。在蒙有一种声音,认为出口到中国的煤等矿产品价格低于国际市场价。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旭日夫认为,蒙古国是个小国,如果过分依赖某个国家会威胁国家经济安全。为开辟中国以外的其他出口市场,2010年蒙提出要修一条从南戈壁省省会开始,经塔温陶勒盖煤矿、查干苏布拉格铜矿、宗巴音油田,再经苏赫巴托尔省到达东方省省会的铁路,以便能够连接到泛西伯利亚大铁路,并最终经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向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出口矿产品。

除了平衡与中俄关系,蒙古国还借矿产资源平衡与中美两国的关系。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17日曾在一篇题为“蒙古国与美中两国的采矿两步舞”中说,几十年来,蒙古的广袤领土一直是俄中两国的缓冲器或竞争赛场,在讨价还价方面“除了羊绒并没有什么能拿出手的”,但现在乌兰巴托的外交口袋里突然多出些比羊绒更具地缘政治分量的矿藏,因此还在美国找到了落脚点。但文章也说,“蒙古国已能买得起波音客机,但还没有富裕到能拒绝来自北京的5亿美元援助”。

日本神户大学一位国际关系教授说,蒙地理位置特殊,因此,既要通过卖资源来振兴经济,又要在国家安全、主权独立、外交等方面考虑长远关系,其小心翼翼、做出谁也不想轻易得罪的姿态是可以理解的。

实际上,俄罗斯已抢先一步开发蒙矿产资源。去年底,俄成为同蒙古国签署合资开采铀矿协议的第一个国家。资源匮乏的日本对蒙矿产资源也极感兴趣。去年发生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后,日本加快了在蒙古国寻找稀土资源的步伐。今年1月,日本建议蒙古国用日本的一颗卫星探测稀土。据日《朝日新闻》称,该卫星能精确显示地面0.25平方米范围内的图像。日本这些年还通过修铁路、机场、炼油厂等举动来换取蒙古国的资源开采权。

1 条评论 :

  1. 你娘的华尔街还你娘的5万援助呢?那是你娘的贷款,不是援助!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