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史金海教授辞世


金海(Altandalai),蒙古人,1955年11月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生前为内蒙古大学教授、历史学博士、内蒙古少数民族史专业博士生导师,他自1982年1月毕业留校工作直至去世。

金海1999年被确诊患上颌窦腺癌,2011年7月9日在呼和浩特病逝。

在与癌症抗争的12年中,金海从未离开过教学讲台,从未放弃学术研究。其间,他培养的10名博士研究生已有4人毕业,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已有17人毕业;他参加了10余项国家和自治区科研项目,填补了内蒙古近现代史研究的许多空白,出版个人专著7部、合著15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300余万字,主编3部史料汇编和1部译著,多次获得大奖。他参与编写的《内蒙古革命史》获得首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

“面对疾病我不低头”
第一次见到金海教授是在他的家里。前不久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的金海教授看上去精神很好,虽然右眼蒙着厚实的纱布,右脸的骨骼也有些变形,却仍然能给人留下和蔼可亲的长者印象。然而十年来的病痛,让他原本魁梧的身材变得有些消瘦。记者的到来让金海教授有些忙乱,他找出水果、饮料、糖果……直到他认为招待客人的食品准备齐全,这才在靠椅上坐了下来,爽朗的一笑说:“你看,我现在是面目全非了,可能要让你失望了啊。”此时,记者对金海教授的故事早有耳闻,面对这样一位优秀的教师、学者,敬佩之感油然而生。


金海教授坐在靠椅上,右手抚在着手术伤口的部位,讲述起当年到北京求医的故事:

 1999年,正在内蒙古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金海,查出了患有上颌窦腺癌,起初家人并没有将真实的病情告诉他,只是劝他转院到北京就医。当时金海只是感觉到纳闷:“一个小病为什么要到北京就医?”虽然心里不愿意,但是经不住家人、朋友的劝说。在北京经过一番检查后,等待他的却是一份恶性肿瘤的诊断书,这无异于一张“死亡通知单”。接到通知后,金海特别灰心,“怎么办呢?”于是,他第一个想到了给他的导师齐木德道尔吉教授打电话,将病情告诉了他。道尔吉老师听到这个消息也愣住了,可能不知该说些什么,半天就只说了一句话“一定给我顶住!”。说到这里,金海教授不禁哽咽无声。他说:“听见这句话特别受感动,当我在茫茫人海中感觉特别的无奈、无助的时候,听到这句很有力量的话,就像是忽然有了依靠,有了支持……”

得知自己的病情后,金海趁在手术前要等待各种检查结果的间隙,开始在北京几家医药书店内查询各种治疗有关耳鼻喉科、肿瘤方面的书籍,偶尔一次在一本书上他看到了这样一句话“上颌窦腺癌是在多种癌症中唯一能够治愈的。”这句话让金海看到了生的希望。提起这件事,金海教授开心地笑着说:“事后,我再去那家书店,再去找这句话却怎么也找不到了,也许是看到别的什么病是可以治愈,但这在心理上却给了我一次暗示,觉得只要意识上、精神上如果不垮的话肯定能治好。”
  
从此以后,金海开始了漫长的治疗过程,手术、复发、再手术……

这期间,家人、同事、朋友,给金海的支持让他深深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无私的关爱,使他重新燃起了求知的热情。记得在1999年第一次手术后回到家中,当时75岁的内蒙古大学原校长特布信教授,闻讯带着老伴特地赶到他家看望,鼓励他树立信心,同时也为他的病情感到惋惜:“近代史研究,我还指望你呢,结果你得了这个病……”话只说了一半就再也没有往下说,但这句话却让金海受到莫大的鼓励。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金海教授含着泪说:“听了特布信教授的这句话我才明白,原来学校的老一辈领导对我一直寄予了厚望,怎么能因为我的这点病耽误课题的研究呢。”

苏德是他的同事,在北京读博士期间前往北京协和医院探望金海。当看到已是面目全非的金海时,这位蒙古族汉子泣不成声。谁知,正在病房浇花的金海却反过来劝慰他说:“我到地狱走了一趟又回来了。”之后,就和苏德津津有味地谈论起近代蒙古学研究来。

金海教授坦然面对因病而改变的面容。每一次,当朋友、同事惶恐不安地望着他,金海总是首先打破尴尬的局面:“有一本书上提到,和我患同种病的人一共做了9次手术。我要活到70岁,我还有很多课题没有做,怎能轻易走掉呢?”

金海所从事的研究大都是独创性的,需要做田野调查去大量收集素材。所谓田野调查就是深入到一户户牧户家,与一个个牧民进行面对面交流。这是异常繁琐而辛苦的事。金海教授除须克服按时吃不到饭以及蚊叮虫咬等困难外,还要克服由于病痛而造成的困难。鼻腔不通,只能靠嘴呼吸;吃饭时,要避免因为过于低头食物从鼻孔中出来。即使这样,他都会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一次调查。

目前,他已经完成7次田野调查,行程6万公里。在金海教授家我们看到了好几大本蒙汉两种文字的田野调查笔记,有些还清晰地画着调查过的居民房屋的结构和方位。

自生病以来,金海教授平均每年都要做一次手术。目前右眼眼球被摘除,右耳听力锐减,嗅觉、味觉全部丧失,但他在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创造着事业和生命奇迹的同时,也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人们,看似有缺憾的生命同样可以如此精彩和震撼人心。平和的金海说:“有人说我是特殊材料做的,其实我也是个普普通通的人,我也知道内心的痛苦感受。只不过有的人承受力好一些,有的人承受力差一些,有的干脆承受不了,我就是那个承受能力强一些的。”

严谨敬业的学者
从1982年1月毕业留校工作至今,金海一直从事内蒙古近现代史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目前已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学者。在采访中,金海教授时刻给人以严谨敬业的学者风范。

他的严谨表现在学术研究上。与金海教授同事28年的郝维民教授至今还记着,2006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内蒙古通事纲要》,是金海担任副主编与其他人合著的。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要经过“三审三校一对”7道程序,每道程序后都要与作者沟通有个反馈意见。别人承担的写作部分,一般都要有30多处疑义,唯独金海承担的部分仅有4处。让图书的责任编辑们惊叹不已。同事们都说,金海的严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细节。

同学又是同事的乌其拉图说,金海的学术研究可以说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境界,比如专著《日本占领时期内蒙古研究》就像是一座山,是一座别人很难逾越的山。

金海具有严谨的教学态度。金海教授承担着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的授课任务。每次上课前,他都会精心准备,有针对性地教学,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心得和精心搜集的资料毫无保留地传授、借阅给学生。为了保证研究生论文质量,他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特长和兴趣,帮助他们确定研究方向。博士生乌敦是研究地理的,金海让她进行内蒙古的历史地理研究;硕士生温都苏是学新闻的,金海让他将历史与新闻结合起来……金海对学生的每一项作业和论文要求都非常严格,从选题、立意到结构和史料的运用都严格把关。

吴伊娜今年就要毕业了,她对自己的毕业论文充满信心。“金老师就我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已经改过4次了,而且细致到字句、标点符号上。”

已毕业8年的白玉双仍清晰地记着当年的情形:“1999年我正准备撰写毕业论文时老师病了,可他并没有因为病痛的折磨放松对我的要求,仍逐字逐句帮我修改论文。2000年,我以优异成绩通过了论文答辩。老师严谨的治学风格和超乎常人的坚强鼓舞我在学术道路上前行。”因为严谨细致,金海9名已经毕业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全部被评为优秀论文。

从金海身上,学生们获得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意志品质的传授。许多学生慕名前来报考他的研究生。07级博士生乌云就是其中一个:“我要从这个在学术圈里被称赞为‘蒙古族的硬汉子’身上汲取更多书本以内和书本以外的知识。”

金海教授知道“别人也许还有好多时间,可对我来说就很紧迫了。我知道我的病会一次比一次厉害地折磨我,剩下的日子会更难。我要抓紧现在的时间把手头承担的科研项目和研究生工作都完成好。我总觉得有限的生命不能虚度,不管做学问也好,做人也罢,既然要做一件事,就要尽心尽力做好。自己要给自己加点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样才没有白来人世间一趟。”这是硬汉金海、学者金海的真实想法。


郝维民: 草原宝尔,永垂不朽 ——痛悼金海教授病逝
我最钟爱的学生、学术同伴金海教授英年早逝,使我悲痛不已。

30年前,他读大学本科,我为他们班讲授内蒙古革命史,他非同寻常地关注这门课程,课间或课后频频探问一些历史问题,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试探他愿不愿意从事历史研究?他欣然表示愿意。于是在1981年提前调出来参加研究工作,毕业后留校从事内蒙古近现代史研究至今。

之后30年,我们一直在一起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是学术同伴,是我最满意的合作者。他一留校便在历史系补学历史专业课程,在外语系学习日语,以优良的成绩从蒙古语言文学本科毕业生走进了历史学领域,开始了史学研究生涯,以超人的智慧完成了非同一般的学术领域的转换。

30年来,他在内蒙古近现代史、蒙古史等学术领域的平台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拓展。他参加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内蒙古革命史》编写,并担任副主编,他还参加了《内蒙古近代简史》、《内蒙古通史》等自治区社科研究课题;担任内蒙古近现代史研究所资料编研室主任,为这一新兴研究领域的资料基地建设付出了青春的心血和智慧,从而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宝库;与我一起指导研究生,为培养研究人才尽心尽力。从而具备了向学术高峰进军的能力。我坚信,他将会成为国际蒙古学学坛的一流学者。

不幸,真是不幸!他正在向学术顶峰进军、冲刺的时候,癌症恶魔向他袭来。

1999年查出患癌症后,他一面与病魔斗争,一面开始向学术高峰进军,这是他人生的极其特殊时期。之后的12年期间,金海以崇高的信念、高度的史命感和非凡的毅力,创造了他生命历程最辉煌的篇章。

当得知他被查出癌症的信息后,如晴天霹雳,我一时难以相信,欲往探询,又怯于当真。在心情极端矛盾之下,我终于直面。但他却坦然回答:没事,我会战胜这个恶魔的。2001年《内蒙古通史》立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很兴奋。但正逢他做完第二次手术,我感觉兆头严重,考虑到他的病情,我建议他不要参加编写工作,要集中精力与病魔斗争。他当即毫不迟疑地回答,郝老师您放心,我会完成我主编的第六卷,还要做我想做的其他项目和事情。果然,他不仅完成了《通史》的主编工作,还完成了另外4部著作,以优秀成绩读完了博士学位,并晋升为教授,担当了博士生导师,培养了一批研究生……,这期间动了9次大手术、多次化疗。以通常的思维判断,这是令人难以置信奇迹,但这是千真万确的奇迹。这就是草原宝尔精神创造的奇迹。

这期间,有几件事始终让我难以忘怀。2007年《内蒙古通史》各卷主编集中起来用20天时间统稿,我意让副主编赛航执行,但他直意要参加。在20天里,他用手捂住被摘除眼球的红肿眼框,伏在电脑前艰难地改稿,一直没有离开住地,完成了140余万字的统稿工作。同志们看着心疼,但不敢劝阻这位倔强的硬汉子。2008年6月初,我和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赴京汇报《通史》进国家文库的事,他正病危住院,我返回的第一时间到达医院看望时,他在昏迷中睁眼问我的第一句话:《通史》进《文库》了吗?我说进了,他以少有的微笑说了一声:好!2010年《通史》出版进入攻坚阶段,他虽病情恶化,但多次打电话探听《通史》出版的事。前不久我们会面时,他说:后期工作我已无能为力,都是赛航在做,把主编换为赛航吧!还说,我恐怕看不到《通史》出版了。当我听之,既为他的高尚品格高兴,又心如刀搅……。一句话,事业是他唯一的牵挂。

金海患病期间,同学们、同志们给以很多关照,从学校到自治区直至中央都给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实现了他出版4部专著的梦,并逐级给予表彰奖励,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在他生命终结的前夕,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对草原保尔的最高褒扬,是对他人生价值的完美总结。

金海!我亲爱的学生、事业的同伴,安息吧!
2011年7月14日


金海教授——简介
蒙古名:阿拉腾达来
性别:男
民族:蒙古族
出生年月:1955年11月
籍贯:内蒙古乌审旗
职称:研究员
学位:博士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电话:0471—4992290(办)、0471—4815929(宅)邮编:010021

E—Mail:mgjinhai@163.com
内蒙古大学教授金海——履历编辑本段回目录1976年11月,在伊克昭盟乌审旗参加工作。
1978年3月——1981年12月,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学习。
1982年1月——今,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近现代史研究所工作。
1987年1月,评为讲师。
1995年10月,评为副研究员。
1996年6月,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1998年9月——2002年6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专门史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2002年6月,评为研究员。
2002年7月,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2004年12月,任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博士生导师。

1、主要研究领域
蒙古近现代史,中日关系史、当代内蒙古

2、科研项目
(1)1988——1990年参加完成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内蒙古近代简史》。
(2)1990——1994年参加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内蒙古历史地理》。
(3)1992——1997年参加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内蒙古革命史》(任副主编)。
(4)1993——2000年参加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日本侵略内蒙古史》(任副主编)。
(5)2000年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蒙古学百科全书·近现代史卷》,任常务副主编。
(6)2001——2004年主持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项目《日本在内蒙古殖民统治政策研究(1931—1945)》。
(7)2001年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内蒙古通史》,任第六卷主编。
(8)2003年主持承担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项目《日本占领时期内蒙古历史研究》。
(9)2004年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鄂温克族现代游牧社会文化研究》。
(10)2004年参加国家重大研究项目《清史·民族志·蒙古族篇》。

1、专著
(1)《内蒙古近代简史》(合著),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0年。
(2)《内蒙古历史地理》(合著),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4年。
(3)《内蒙古革命史》(合著,副主编),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7年。
(4)《百年风云内蒙古》(合著),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0年。
(5)《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地区简史》(合著),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1年。
(6)《蒙古民族通史》(第五卷)(合著),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2年。
(7)《蒙古族——内蒙古正蓝旗巴彦胡舒嘎查调查》(合著,主编),云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
(8)《日本与内蒙古》,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4年。

2、编著
(1)《鄂温克族资料汇编》,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8年。
(2)《鄂温克族资料汇编》(蒙文),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8年。
3、论文(写明期刊名称、发表期号)
(1)“伊盟事变”的起因与国共两党的不同政策,《内蒙古大学学报》1983年第3期。
(2)论《席尼喇嘛的故事》,《阿拉腾甘德尔》(蒙)1984年第1期。
(3)蒙古青年党及其主要活动,《内蒙古青年运动研究》1986年第1期。
(4)《民族词典》内蒙古部分正误琐记,《内蒙古近代史论丛》第四辑,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1年。
(5)绥蒙地区党政军机构的建立及其主要活动,《内蒙古党史通讯》1991年第1期。
(6)《乌兰夫年谱》史料订正札记,《内蒙古档案史料》1993年第1期。
(7)民国时期伊克昭盟王公统治的衰落,《蒙古史研究》第四辑,内蒙古大学生出版社,1993年。
(8)关于1930年的蒙古会议,《内蒙古社会科学》(蒙)1994年第2期。
金海教授:顽强斗病魔,争分夺秒教书育人(9)“满蒙”地域概念与日本的“满蒙政策”,《硕果——纪念札奇斯钦教授80寿辰》(蒙),内蒙古文化出版社,1996年。

(10)从地域概念看日本“满蒙政策”的演变及其实质,《内蒙古大学学报》1997年第2期。
(11)国民党政府在内蒙古的放垦,《内蒙古社会科学》(蒙)1999年第3期。
(12)论乌兰夫对内蒙古近代社会问题的观点,《内蒙古大学学报》(蒙)2000年第3期。
(13)达斡尔族政治家、教育家郭道甫,《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四),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12月。
(14)日本统治时期的内蒙古盟旗制度,《蒙古史研究》第六辑,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0年。
(15)1931—1945年间日本与蒙古喇嘛教,《内蒙古大学学报》2000年第6期。
(16)伪满时期东蒙古地区盟旗制度的演变,《内蒙古大学学报》(蒙)2001年第1期。
(17)蒙疆政权与内蒙古西部地区盟旗制度的变化,《内蒙古师大学报》(蒙)2001年第1期。
(18)阿拉善旗“小三爷”事件,《内蒙古社会科学》(蒙)2001年第1期。
(19)扎木茨仁先生及其著作,《蒙古学信息》2001年第1期。
(20)关于鄂温克族人口城市化问题,《鄂温克研究》2000年第1期;《内蒙古统战理论研究》2001年1期;《满语研究》2002年第1期。
(21)关于日本利用喇嘛教侵略内蒙古的问题,《内蒙古统战理论研究》(蒙)2001年第1期。
(22)关于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培养蒙古民族干部的工作,《内蒙古社会科学》(蒙)2001年第5期。
(23)民国时期喇嘛教管理机构及政策,《内蒙古统战理论研究》(蒙)2001年第2期。
(24)蒙古近代历史档案资料述略,《内蒙古大学学报》2002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02年第5期全文转载。
(25)论《关于抗战中的蒙古民族问题提纲》,《内蒙古社会科学》(蒙)2002年第3期。
(26)关于在中国的蒙古近代历史档案资料,《明清档案与蒙古史研究》(蒙),第二辑,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2年。
(27)内蒙古的鄂温克族,《鄂温克研究》2002年第1—2期。
(28)日本在内蒙古确立殖民统治及其对蒙古民族运动的政策,《蒙古史研究》第七辑,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3年。
(29)近代喇嘛教与蒙古族政治,《蒙古学集刊》(电子期刊)2004年第一期。
(30)居住在呼和浩特市的鄂温克族现状,《中国21》(日文)第19辑,(日本)风媒社,2004年。

4、译文
(1)内蒙古赤化运动的变迁,《内蒙古近代史译丛》第一辑,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6年。
(2)蒙疆政权,《内蒙古近代史译丛》第一辑,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6年。
(3)蒙疆政权的鸦片政策,《内蒙古近代史译丛》第二辑,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8年。
(4)日本《现代史资料》所刊有关内蒙古地区史料,《内蒙古近代史译丛》第三辑,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2年。
获奖及荣誉称号
(1)《内蒙古历史地理》(合著)一书于1995年获国家教委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奖。
(2)《内蒙古历史地理》(合著)一书于1995年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
(3)《民国时期伊克昭盟王公统治的衰落》(论文)于1996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社科优秀成果青年奖。
(4)《内蒙古革命史》(合著,副主编)一书于1998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
(5)《内蒙古革命史》(合著,副主编)一书于1999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
(6)《内蒙古革命史》(合著,副主编)一书于1999年内蒙古哲学社科规划项目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
(7)《内蒙古革命史》(合著,副主编)一书于1999年首届内蒙古图书奖。
(8)《内蒙古历史地理》(合著)一书于1999年获首届内蒙古图书奖。
(9)《百年风云内蒙古》(合著)一书于2001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
(10)《蒙古民族通史》(合著)一书于2003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11)《蒙古民族通史》(合著)一书于2004年获得国家图书奖。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