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美媒称:中国投标蒙古煤矿 存在“政治诉求”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7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富有煤矿资源却在蒙古‘另求门路’”的文章,称中国对蒙古资源的巨大需求彰显其政治诉求,可能引起蒙古的“质疑和谨慎”。

一位蒙古驻华盛顿前外交官的话说,对庞大的中国而言,即使去掉现有经济的一半,也会需要蒙古的煤炭。报道说,中国距离蒙古如此之近,又如此急需能源,而蒙古又恰好富有中国所需能源。但当地企业及一大批外国投资者都认为,目前唯一妨碍蒙古成为中国的“焦煤”王国的阻碍就是通往中国的交通线。

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中国在2035年对能源的需求将增长75%,中国将需要更多的新能源。这一局势或将因蒙古着手新建一条始自陶勒盖的铁路线而有所改观。但问题是,这条新干线将不是通往中国,相反,它将沿着相反的方向通往俄罗斯,满载着对中国世界能源需求的怀疑和谨慎。中国对焦煤、铀等矿产资源的需求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

尽管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能源。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能源需求是一个复杂的混合体,里面包含着危险的政治诉求、安全问题及大国之间的权力竞争。一位毕业于剑桥大学地质系的蒙古议员Sanjaasuren Oyun指出,21世纪谁掌握了能源,谁就掌控了一切。她说,蒙古的确需要开通一条通往中国的铁路,但必须首先确定-- 中国的目的不是囤积蒙古资源。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