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蒙古沙漠化严重 天堂草原不再

从腾格尔的“天堂”的歌词中,“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奔驰的骏马”相信大家可以感受到蒙古草原迤逦的风光和纵马驰骋的辽阔。只可惜那片辽阔的草原从1998年开始,随着沙漠化问题的日益加剧,正一点一点的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近日本台记者采访了 “曾经草原”网站的负责人陈继群,他是北京市美术协会会员、职业画家。在1967年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后,就来到了内蒙最美丽的草原之一的古东乌珠穆沁草原,并在那里生活了十三年。

陈继群回忆说,从98年开始,草原上出现大片的工厂、矿山、钻井机等工业企业,为了发展工业,乌珠穆沁草原中心多条河流、湖泊被截流。一直是东乌珠穆沁草原命脉的乌拉盖湿地现在已经干涸。

【录音】:“乌珠穆沁草原大概有7万多平方公里,将近两个瑞士国土那么大。 他中心地带是很大一片湿地。它有很多的湖,中心地带主要有几条河流,这些小河名称他叫做乌拉盖水系,主要有5-6条河,现在大概4-5条河都被截断了。在上游修了水库。或者发展城市、或者发展工矿业,然后造成整个流域的干涸。”

陈继群表示,素有“天堂草原”之称的乌珠穆沁草原如今已成为荒原,湖泊变成了盐碱地,青青草原也因附着的大片的白色碱渍而显得触目惊心,渐渐变成了吞噬生机的沙尘暴的发源地。

【录音】:“那些湖没有水源的补充了,内蒙古地区蒸发量很大,风也很大,很干旱。所以很快湖水就没有了。湖水没有了,很大面积的干湖盆它成了一个碱面,也不长草。那么到现在为止,那个河还在截着,也没有放水。它一刮风就有一些沙尘暴、盐碱尘暴,就形成了沙化的景观。乌拉盖湿地,对当地的气候,7万多平方公里的乌珠穆沁草原气候调节作用非常大。湿地一旦消失了以后,整个草原就干涸、干旱化、或者退化、湖泊就形成了沙尘暴的发源地。”

根据官方的说法,牧民们的肆意放牧是草原沙漠化的主要元凶,锡林郭勒盟原盟委书记刘卓志曾公开表示:“ 减少一个牧民就是减少一平方公里的生态压力。”所以当局要把牧民围封转移。对此陈继群解释说:“刚才说的乌拉盖水库主要建在东旗的源头地方,那个地方现在已经不归东乌珠穆沁旗政府管了,不是当地的人在那里生活,另外从外地来了2-3万人在那里种地、发展工业啊。他们把河流截断了。那么他们的直接的领导呢,就是内蒙古的锡林郭勒盟的这些官员了,是他们截断的这个河,跟乌珠穆沁的牧民是没什么关系的。”

为了能够让这片曾经的“天堂”重归自然,陈继群创建了一个专门用来研究、调查和讨论草原沙漠化问题的网站,并将它命名为 “曾经草原”,在缅怀过往的同时,也在呼吁世人共同努力,拯救消失的人间“天堂”。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