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蒙古20年“蜕变”

蒙古这个国家的经济变迁鲜有人提及,有人认为,这个国家可能一直很穷,没有什么改变;有人却会将这个国家想象得太好。

1989年,英国记者贝克走访蒙古,成为闯入这片神秘土地的少数外人之一。贝克在他的书中描述了第一次进入其首都乌兰巴托的状况:“街上什么都买不着,甚至一份报纸都找不到。市场、私人商店、饭馆,什么都没有。最奇怪的是,没有丝毫唤起过去的东西。成吉思汗和他的帝国踪影全无。即便在官方的历史博物馆里,那些装满展品和地图的屋子,也没有任何提及他的地方。一幅巨大的海报、血红色的列宁像,耸立在市中心,下面是他的标语:"党是我们的灵魂。"不远处还有斯大林的雕像,世界上这样的雕像为数不多了。似乎从斯大林逝世起,蒙古的时间就停止了,这个城市仍在深深地默哀。”

然而时隔20多年,在蒙古经历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蜕变”之后,2011年3月,在乌兰巴托一个户外市场,蒙古女子 Nasauboyar 一边踩着市场内结了坚冰的地面来回忙碌,一边告诉《华尔街日报》的记者,她正在受益于政府的慷慨。这是一个晴朗的冬日,东西卖得很好。但Nasauboyar 主要卖的是一种19美元的水缸,这种水缸是在没有自来水的帐篷里使用的,让人不得不想起蒙古的发展水平。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基于将有许多采矿资金涌入,蒙古经济今年将急剧增长10%左右,2013年的扩张速度可能会接近23%。但现在仍有近1/3的蒙古人过着游牧生活,住在传统的蒙古包里。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