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美日转嫁核废料 蒙古国民众强烈抗议

7月22日,日本、美国计划在蒙古修建基地以掩埋从两国回收的核废料。消息一出便引起蒙古民众强烈抗议。

日本共同社日前称其获得了日、美、蒙三国政府间的协议文件草案。该草案表明三国有意实施一项“综合性燃料服务”计划。该计划内容包括把蒙古国内生产的铀燃料出口至美日两国,并在蒙古建一个“乏燃料储存设施”,用来储存美日的乏燃料。美国Newsmax新闻网站也证实了这一消息。而蒙古官方目前还没就此做出正式回应。

解决美日燃眉之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日提出的计划如能实现,将诞生首个同时承担核燃料供应和乏燃料处理的国际性框架。

《日本时报》20日报道称,日本福岛核事故再次引发人们关注包括对乏燃料处理在内的核电安全。日本急需建立一个永久的核废料基地。这对保证日本国内的核安全极其重要。

美国Newsmax新闻网站同一天也报道,缺少处置核废料的场地一直令美国头疼。由于美国民众的反对,美国核工业开创以来,始终缺少一个专门的核废料贮存场所。最近日本福岛的核事故更引起美国民众对核废料处置的担忧。

蒙古当地媒体的分析认为,美日此时提出“综合性燃料服务”计划,除了意在利用蒙古丰富的铀资源确保铀的稳定供应外,主要是为了解决美日的乏燃料问题。

美日面临巨大阻力 蒙古民众强烈抗议
各方消息显示,美日在蒙古建立核废料基地目前正面临着巨大阻力。一方面,蒙古目前没有处理核燃料的足够经验和技术,尽管草案表明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商向蒙古提供技术支持,但目前仍不能确定此设想能否实现。另一方面蒙古民众对该计划发出强烈的反对声音,表示世界的核废料不应该在蒙古存放,蒙古民众也需要像其它民族一样在健康的环境中生活。

据蒙古当地英文报纸《UB POST》报道,今年3月以来,美日媒体就不断曝出即将在蒙古建核废料基地的消息,蒙古核能局等官方机构均予以否认。但蒙古民间对此持怀疑态度。

蒙古新闻网20日发表文章指出,蒙古社会并未做好接受这一计划的准备。网民也纷纷留言表示,核废料基地的建设存在被恐怖分子利用核废料制造核武器的风险,严重影响生命安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