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内蒙古在全国GDP含金量排倒数一名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提供了的计算公式:先计算出“人均GDP”,即用“当地GDP”除以“常住人口”;然后用“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得出的“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相当于人均GDP的含金量。根据杨开忠提供的计算公式,2010年31个省、区、市GDP含金量排名依次为:

上海、北京、安徽、贵州、广西、海南、江西、云南、重庆、浙江、广东、黑龙江、福建、四川、湖南、天津、吉林、湖北、山西、宁夏、辽宁、甘肃、江苏、河南、河北、陕西、山东、青海、新疆、西藏、内蒙古。

2000年到2009年,内蒙古GDP年均增速达18.7%,在西部12个省市区中, 经济增速全国“八连冠”的内蒙古令人刮目相看,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虽然内蒙古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令人注目,但产业结构中能源、冶金、农畜产品比重高、市场风险大的问题早已被人熟知。豪华数据难掩内蒙古的尴尬,内蒙古的基本区情依然是“欠发达”。依靠资源、能源起家的内蒙古,在国家节能减排、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面临着与全国经济格局极不相符的窘境。同时,内蒙古区域发展很不平衡,各盟市之间的发展差距明显。

内蒙古于今年初发出了“不再争第一”的声音,“让农牧民钱袋子鼓起来”的富民号角响彻整个大草原。内蒙古在确定2010年发展目标时,已经将GDP和财政收入等指标的增长留出了一定余地,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上。针对居民收入不能与经济规模同步增长、产业结构资源性特征鲜明、经济对就业的贡献不足等问题,内蒙古各地大刀阔斧调整经济结构,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内蒙古正在制定的《内蒙古“十二五”总体规划》也正在对经济区域规划(三区两圈一带)做调研,而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是其规划的主线和基调。“三区”即阿拉善—乌海—巴彦淖尔经济发展区(阿乌巴经济区)、锡林郭勒—赤峰—通辽经济发展区(锡赤通经济区)、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经济发展区(呼包鄂乌经济区)。“两圈”,即以二连浩特市为中心的“蒙古高原经济发展圈”和以满洲里市为中心的“满洲经济发展圈”。“一带”是指呼伦贝尔—兴安经济发展带,依托哈尔滨、长春、沈阳建立新蒙东“长三角”地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