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甘登寺,乌兰巴托信仰的中心


在乌兰巴托期间特意到了蒙古国最主要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甘登寺。甘登寺位于乌兰巴托市中心北偏西的地方,正好在一片山坡上。周围被一大片棚户区环围,坐朋友的车出行办事,好不容易看见了几幢乌兰巴托鲜见的“藏式”建筑,一问才知道就是甘登寺。

从北京出发的时候受朋友之约,要了解一下蒙古国的宗教发展现状,当时就已经锁定了这座清朝时期建设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所以近在咫尺岂有不看之理,于是立马开车奔向目标,结果车却在一大片棚户里穿来穿去,沿着土路七拐八弯间好不容易才找到了甘登寺的大门。

甘登寺坐北朝南,站在前面的广场向西南方向眺望,基本可以俯瞰乌兰巴托市中心的各式建筑。根据介绍得知,甘登寺始建于1664年,此后这里一直是整个外蒙古的佛教中心——它实际上由五座寺庙组成,是一个庞大的古建筑群,由于最后四代哲布尊丹巴的府邸都设在这里,甘登寺又成为蒙古政教关系的见证者。

甘登寺为蒙古国目前最大,也是最重要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现在为蒙古国佛教活动中心。根据资料统计,1921 年苏联控制外蒙古以后,无例外以革命的名义没收佛教寺院财产,摧毁庙宇,逮捕、镇压喇嘛并勒令还俗……给蒙古人的精神信仰以毁灭性打击。“苏联人想霸占蒙古,就首先要同化蒙古人,要先同化蒙古人,就要先消灭蒙古人的信仰——佛教!并且以共产主义无神论来同化我们!”我们陪同的蒙古国向导Elisa如是说。从向导Elisa的表情中不难看出现在的蒙古国人民对无神论这种意识形态非常的反感。但是随着国家渐渐脱离苏联阴影的封盖,传统正在恢复元气。在国家转型为资本主义国家之后,佛教很快就填补了蒙古国人的信仰真空。目前蒙古国每年一度的佛教祭祀活动,要由总统先生亲自到甘登寺主持仪式,甘登寺在蒙古国人民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作为一个初次涉足蒙古国的中国人的我,见到甘登寺,感觉到很亲切,因为它主要的建筑明显带有熟悉的中国特色——飞檐翘角、红砖绿瓦,其间无不透露着汉藏特有的风度韵味,这在乌兰巴托这座日益俄罗斯化的城市里显得尤为珍贵。

站在鸽子纷飞的广场上,你依然会感受到岁月变迁的沧桑。甘登寺建设之时,蒙古国还是大清王朝的一部分,但是在岁月的长河中,在物是人非的动荡和社会激变的强力冲击下,现在甘登寺已经成为乌兰巴托甚至蒙古国不多的“中国”遗物而侥幸存在着。

环顾甘登寺,悯悯中始终觉得它与远在西藏的甘丹寺有某种联系,同为喇嘛庙,名字仅仅因为音译的缘故差一个字,在广场上看见很多虔诚的蒙古人在做着五体投地的礼拜……查阅甘丹寺才知道,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的甘丹寺,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西藏“三大寺”,合盛时期有近4000僧侣。甘丹寺建于大明永乐七年(1409年),是黄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也是格鲁教派的祖寺,清世宗曾赐名为永寿寺——早于甘登寺六百多年的甘丹寺,它与甘登寺又有什么联系呢?自己在岁月的穿梭中疑窦重重。

虽然跟内地许多寺庙比起来,甘登寺并不十分精致和雄伟,至少建筑规模和工艺上跟它们不能同日而语,而且经过三百多年的风吹雨淋后,还显得斑驳老态,但是,在经过了长时期“革命”洗礼和文化冲击之后,甘登寺在乌兰巴托渐渐俄罗斯化的过程中却依然顽强地保持着它的传统步伐和韵律,在现代化的进程中继续以自己的特有方式教化着人类,这在物欲横流、争权夺利的现实世界中已经相当的弥足珍贵。

http://www.mongolbbs.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227&extra=page%3D1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