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蒙古族人的忍耐到了极限

蒙古族牧民被撞死的事件,引爆内蒙古30年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潮,比起藏人和维吾尔人,一向少有上街运动的蒙古族人团结起来发声,令中国政府紧张,也让流亡蒙人讶异。民族心理学教授提醒,金钱只是帮助一个民族的方式之一,瞭解、尊重一个民族,或许比金钱更有效。而蒙古人权组织负责人则明白指出,蒙人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良多,但本身的牧场却遭破坏、文化逐渐丧失,此次示威只是个起步,未来还应继续透过非暴力的方式争取权益。

“蒙古族人的忍耐到了极限”
提到藏族与维吾尔族时,自然联想到的领袖人物为达赖喇嘛与热比娅,相较之下,蒙古族确实没有一位代表人物,且与藏族和维吾尔族不同,蒙古人较少发起街头运动,使得这次的示威显得特殊。事实上,在内蒙古2400万人口中,蒙古族人口佔不到20%。
  
托格霍克指出,虽然蒙人、藏人和维吾尔人在历史、文化等许多方面很不一样,但整体来说,中国政府都没有出台良好的民族政策,解决蒙人、藏人和维吾尔人的民族问题,所以三个民族可说处在相同的情况下,承受同样的痛苦。
  
不过托格霍克认为,蒙古人在一定程度上,情况比藏人和维吾尔人更差一些。“藏人在国际间受到的关注度很高,他们在其他国家有许多的支持者,以整个国际社会来看,藏人拥有相对多的流亡社群。维吾尔族的国际关注度没有藏族高,但仍胜过蒙古族,他们同样有国外的支持。蒙古族的流亡社群相对来说小得多,而藏族、维吾尔族的流亡社群比蒙古族的更具经验、更年长。”
  
托格霍克说:三个民族的抗议原因也有不同处。对藏族和维吾尔族而言,最主要的是宗教问题,特别是维吾尔族的愤怒部分反映在中国政府的言论上。中国当局将维吾尔族与阿拉伯世界、穆斯林国家、恐怖主义连结起来,使得该民族再也无法默不作声。
  
蒙古人此次的示威,主要诉求为严惩碾死牧民的肇事者、保护蒙古族人的权益、牧场和文化。原本拥有放牧文化与独特传统的蒙古族,被大量汉人与其他地方移民“稀释”后,民族文化与认同正逐渐澹化。蒙古族作家巴雅古特便指出,蒙古人赖以维生的牧场不断遭破坏,自家门口不是挖煤坑就是蓄油池,“一开始,牛羊经常掉油池而死,但没人负责;现在是车轮敢从人头上碾过,且有人纵容。”“草原的富饶,今天不再为蒙古人带来幸运,带来的反而是不幸。”现在,乐观、文静、包容的蒙古人生气了。
  
“蒙古人总是安静做事,不说太多话,但他们也会默默地衡量、评断每一件事,一旦时机对了,会站出来作战。”托格霍克对《明镜》说,蒙古人示威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走投无路了。“蒙古族是一个非常能‘忍’的民族,但他们的容忍度已经到了极限。”托格霍克认为,这次的示威只是一个变革的开端,但仍是非常好的迹象,人民能够逐步要求的更多,最终获得想要的自由。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