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蒙古民族是政治民族

在内蒙古的西部众多蒙古人之外还夹杂着很多汉人老移民,他们的祖先都是在几十十年前搬到那儿的,但是那时的内蒙汉人是少数,多多少少受蒙古人的影响很大,内蒙古的蒙古人有时在对待我们这种出身的汉人时也很矛盾,但是一般来说是接纳我们的,因为我们和他们一样认为自己是“内蒙古人”,而不是什么“中国人”。为什么?因为从满清覆灭起,中国人就从没停止屠杀、排挤包括“老移民”在内的内蒙人、蒙古人。即使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在内蒙也杀了很多很多蒙古人,在文革以前内蒙有段时间是军管,军管前后很多蒙古人都被无辜屠杀!被杀的人多到什么程度,几乎每个内蒙蒙古人的亲人里都有被杀的,换句话说每一个内蒙人都在心里记着一笔血债,“中国人”不了解,蒙古人是一个很极端的民族,她有多么善良的一面,就有多么残忍的一面,她善良,即使他们和中国有着巨大的仇恨,也不妨碍他们收留成千上万的汉族孤儿,但是说起蒙古人的残忍,对了解蒙古历史的人恐怕是历历在目。我想在这想把一个真实的信息传达给“中国人”,要告诉你们事实不是你们所想象的那样!
    
内蒙古和天高皇帝远的新疆和西藏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内蒙古与八个人口较密集的汉省壁邻而居,甚至连北京城都几乎是挨着内蒙的,虽然这一点方便了中国人殖民内蒙,向内蒙移民,同时也使内蒙像一把剑一样悬在中国头上、顶在中国的心口上,也就是说内蒙不像新疆与西藏那样和内地有“过度带”,如果发生战乱,它将直指中国腹地,其次最关键的是蒙古民族的高度世俗化,这一点是和被宗教驾驭的西藏和新疆的最大不同。蒙古民族恐怕是中国境内的少数几个能和汉民族一同进行现代化的民族,接触内蒙的蒙古人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素质,要知道蒙古民族是一个非常重视教育的民族,所以在年轻一带蒙古孩子里辍学或者没上过学的人几乎没有。这使得蒙古人在未来的发展上是足以可以和汉人抗衡的,虽然内蒙由于汉人多,造成了一定的汉化,但是听朋友说由于汉人给蒙古的文化和精神上的压力,反而使得蒙古人那噎在内心里的民族主义爆发蔓延,并且一发不可收拾。虽然蒙古人的民族主义没有宗教做为依托,但事实上更为牢固,就是因为现在的蒙古民族主义是建立在教育认知的基础上的,他们和西藏那些拖着脏袍子的雪域人、黑脸凶刹的西域人相比,民族主义更为牢靠顽强。满清帝国建国时蒙古人是联合政权的的半壁江山所有者,当年蒙古从满清独立,用最小的政治手段获得了最大的政治利益。
    
而对中国能造成致命危险的其实正是这个看似已经被“解决”了的内蒙问题,为什么这么说?那就首先说说蒙古民族与中国的历史。看看中国的版图,只有外蒙古独立了出去,在看看中国的近百年的边疆史,西藏和新疆的“叛乱”,从规模上和数量上恐怕难及内蒙古的1/10,而有趣的是内蒙的“叛乱”,大部分发生集中、规模庞大,并且都连带着诸如俄罗斯和日本的侵略,也就是说,蒙古人很少会做无畏的抵抗,但是如果一旦时机成熟、一但有机会,他们就会奋勇而起,不惜余力,而且是没有任何余地的直指暴力,其实这才是内蒙近几十年来相对“太平”的根本原因。

引用一句在内蒙的“中国人”常挂在嘴边的话:“蒙古民族是政治民族”。另一方面,大家多多少少总是能看到在社会舆论里向汉人说理的藏人、新疆人,但却从来看不到蒙古人,这其实是最可怕的,因为蒙古人打心眼儿里就根本就不接纳也不认同中国人,他们清楚跟中国人这种玩“滚刀肉“的民族没什么理可讲,他们早已经放弃讲理,对他们来说剩下的只是等待时机的到来。

看看这次西藏、新疆和内蒙古的暴乱,参与人数最多(数千人甚至更多),波及面最广(整个内蒙古范围),影响最深刻和广泛,损失却最小(伤亡人数)的也只有内蒙古。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