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国8人考察队蒙古寻成吉思汗墓

10月21日,成吉思汗死后葬身何处?这一直是世界各国的考古学家们多年来无法破解的谜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研究人员现在计划利用无破坏性的多种探测技术,寻找成吉思汗墓。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一支由艺术、建筑和考古等学科的研究人员组成的8人考察队准备前往蒙古国,计划用3年时间,采用最先进的探测技术,比如遥感探测、探地雷达、电磁感应、测磁法等来定位寻找成吉思汗墓。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下属艺术、建筑和考古跨学科研究中心的艾尔伯特·林裕民(音译)解释说,在有大型墓葬存在的地方,地表地貌总会受到影响,采用各种先进技术进行综合探测,并邀请公众参与分析,有望把考察范围缩小。

  林裕民说,他们将在不掘地的情况下对目标进行无破坏性探测,最终制成高精度立体图,以此来判断成吉思汗的墓地。林裕民希望他的团队能与蒙古国政府和大学合作进行考察。

  据考古学家推测,成吉思汗可能葬于鄂嫩河与肯特汗山脉附近的某处,离他的出生地不远。一些专家还认为,他的儿子与其它一些家庭成员可能也埋葬在这个地方。但直至上世纪90年代,研究人员才被允许进入这个地区进行考察,但他们都没有找到成吉思汗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