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蒙古人大屠杀是谎言

美国学者:蒙古人大屠杀是谎言

摘要:关于元朝或者蒙古帝国的大屠杀,几乎是海内外历史界和民间的共识,是一个常识问题,但是,这个说法受到考古学家的挑战。秦杀找的遗迹可以找到,而所谓的蒙古人大屠杀的“记载”地址,却没有发现什么大量遗骸。其实,从常识上推测,蒙古人的屠杀百万千万也是谎言,证据是近代的德国和日本用热兵器的数日屠杀,也没那么大的惊人数字。类似的,还有所谓日本人伪造的扬州十日记,屠杀扬州80万,已经被证明是谎言。之所以有类似的谎言流传,是学者在“做”学问,观点先行,再找证据支持其论点。本文涉及到美国人的一本书,蒙古人和满族人朝代的统治差异,儒家文化是中国落后的祸根。不过,杀戮在古代是有的,但却被无限夸大了。
二十四史之元史,经常有类似于“宜山县饥疫,死者众,乞以给军积谷二百八十石赈粜,从之。江西行省言,梅州频年水旱,民大饥,命发粟七百石以赈粜”或者“西京饥,敕诸王阿只吉所部就食太原。山东饥,敕益都、济南酒税以十之二收粮”这样的纪录"
南宋时期李心传的《建炎以来朝野杂记》的纪录,书中类似于“关中兵火之余,户不满万”, “既破两河,赤地千里人烟断,燕京宫室雄丽,为古今之冠,鞑人见之惊畏不敢仰视。既而亦为兵所焚,火月余不灭”或者 “韃靼过关,取所掠山东两河少壮男女数十万。皆杀之”的东西也不少。

类似的纪录也很多,比如说元人贺清权〈成都录〉曰: "城中骸骨一百四十万,城外者不计”,又引元人〈三卯录〉曰:“蜀民就死,率五十人为一聚,以刀悉刺之,乃积其尸,至暮,疑不死,复刺之。"
在很多有关蒙古族、蒙古族历史的论坛里,都可以看到某些“有心”人在大肆宣传几百年前蒙古人屠杀和平居民的事情,而且信誓旦旦,有根有据,好象这样的帽子真的扣在蒙古人头上了,而且经历了这几百年,依然摘不下去了。
而我们的很多人,也受到“国产”史籍或小说、影视等作品的影响,似乎也接受了这个观点——当年的蒙古铁骑,就是杀人如麻,掠夺成性的,极少有人反驳或根本就不想反驳,我自己也曾经这样说过:杀就是杀了,而且那是几百年前的事情,在那个历史时期,很正常。杀就是杀了,谁还想报仇不成?

前些天看了本美国的蒙古学专家写的书,突然间发现,所谓蒙古人滥杀无辜、嗜杀成性都是不正确的描述——可以称为广泛流传但未经考古学证实的说法(其实就是谎言)。

该学者研究了蒙古人西征时期中亚的历史,史籍和民间传说。奇怪的是,中亚当地的史籍或传说中均无蒙古人滥杀无辜、嗜杀成性的记载,相反多数都是:“他们(蒙古人)喜欢商人,尤其喜欢交换铁器、珠宝和丝绸……,商人的地位仅居与僧侣之下……受到保护”。

而俄文或汉文的著述中多数有描写屠城、杀戮、焚烧等章节,而且其手段令人发指。为考证这些著述中的描述,学者们首先是计算了当时中亚的人口和军队数量。得出结论是,按当时正常的人口计算,如果确实存在屠杀的事情,也是很难想象的,平均一个蒙古人要杀掉300——400名当地居民,才可以达到书中描写的“灭绝”的程度,要杀掉300只束缚好的,乖乖的绵羊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而俄文或汉文的著述中,常常将当时中亚的人口夸张到正常人口的5倍以上,按比例就是说,一个蒙古骑兵,要杀掉1500——2000人,这太困难了!而且太夸张了,导致其记载如此的不真实!遗憾的是,在此之前没有人去对这些描述进行真正学术意义上的考证!人云亦云!
经过计算后,学者们决定对当时的一些古迹进行考古学意义上的考察,经过先进的仪器的探测和地形地貌的研究,也没有发现俄文或汉文的著述中的地点,在这些地方“……蒙古人动辄屠杀上百万的和平居民和战俘……”,没有,什么都没发现!要知道,不要说上百万的尸骨,就是同时在一个地点发现几千具尸骨都没有!

那么,这些对蒙古人残暴的描述是从那里来的呢,是什么人要这样描写,为什么要这样描写呢?
大多数这样的描述来在俄文著述,一部分的著述是在俄人推翻了蒙古人的统治后(这统治长达400年,是迄今为止俄人唯一被外族统治的经历),为彰显其推翻合法政权的“正义性”,而著述的所谓“蒙古人统治残暴的描写”,这是政治需要。 而在卫国战争前后,一部分苏联的御用作家,也纂些了很多有关蒙古人,成吉思汗的西征的小说、著作等,大多数情况下,将成吉思汗描写成希特勒式的人物,将蒙古铁骑描写成德国军队的形象,借以鼓励人们英勇抗敌,这是战争需要。

中国对蒙古统治者的记载非常少,原因是用汉字记载历史的绝大多数人认为蒙古人的统治不是正统的朝代,是耻辱而拒绝记载,而蒙古统治者记载自己的史籍又多是汉人无法辩识、阅读的(巴斯巴文字),因此在明朝占领元的都城后,“……将其焚毁,以绝后患……”了。

后来为了在学术上与“老大哥”苏联统一,大量引进了俄文的著述,因此在蒙古史的研究上,俄、汉版的著述基本上可以说是不严谨的,甚至是不严肃的! 蒙古帝国的灭亡,并非由于所谓民不聊生、农民起义等等。实际上当时世界上有4个蒙古汗国,元只是其中之一,农民起义最多可以推翻元,而其他3个汗国也相继垮台。——朱元璋的农民们不会有这样强大的力量的和远见。
学者们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线索,13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初,元朝4年换了4个皇帝。而在13世纪初,在当时的安南、爪哇曾大范围的流行鼠疫。根据史料记载,蒙古皇室曾患的疾病的症状,与淋巴腺鼠疫的症状极其相似,这样,就在历史上串起了一个巨大的,由瘟疫造成的灾难:
13世纪初,在爪哇和安南爆发的鼠疫,经过海上路线到达今福建泉洲,后经陆路辗转到河南、四川、大都,最不幸的是,元朝的皇室也感染了这种使人痛苦的死去的疾病。鼠疫是绝对的商业疾病,通过元朝时期发达的商业路线,扩散到元上都、中亚、印度、俄罗斯,最后达到地中海沿岸并进入西欧!

14世纪的时候造成欧洲的所谓“黑死病”的大爆发。这场瘟疫过后,当时的元朝人口,剩下不到一半。中亚受到重创,人口锐减到三分之一。欧洲自不必说,关于“黑死病”的恐怖记载比比皆是! 这场瘟疫才是直接导致蒙古帝国垮台的原因,因为瘟疫是外来的,是传染性极强的,因此蒙古统治者根据当时的需要,封闭了道路,关闭驿站,关闭城门,禁止人员、货物流通。这是对付大规模的传染病的正确的手段(想想当年的SARS),但是长时间的封锁导致了帝国的经济命脉的崩溃,世界上第一种纸币“钞纸”因为无法兑现而迅速贬值,市场迅速瓦解,军队人心涣散。愚昧的农民为了避免染病而求助于鬼神——焚香聚众,佩带红色布条(红色在汉族的心理中具有独特的辟邪作用),后来发展成聚众闹事,后来所谓的“红巾起义”即源于此。
4个汗国彼此无法支援,因为各个都自保不暇。

瘟疫过后,元朝倒台了,但其他3个汗国虽渡过了难关,却元气大伤,再也无力恢复以前四通八达的商道和驿站系统。朱元璋及其继承者在驱赶了外国商人,赶走了传教士等以后,曾经试图恢复元横跨欧亚的商道和驿站,但最终没有成功,就此封闭关卡,颁布禁海令。开始了中国历史上长达500多年的闭关锁国的历史。

为了重新打通欧洲到亚洲的道路,各国都曾经派使臣、商旅、探险家开辟道路,但由于伊斯兰教的崛起,使所有欧洲的使者都被挡在亚洲的门口了。 直到有一个叫哥伦布的人,上书给西班牙的皇帝,说:“……臣愿从海上向西去契丹省,若无复还,鞠躬尽瘁而已……”,一年后,一个新的大陆展现在人们视野里,而哥伦布却顽固的说,这是马克波罗描述的印度,那些土人就是“印地安人”。
而最后一个蒙古可汗,1924年在阿富汗去世,据传是伏龙芝大校将其后人全部处死。 蒙古国独立后,将成吉思汗家族的后裔,基本上消灭殆尽。

1960年前后,苏联人在哈喇和林的寺庙中发现了成吉思汗的苏鲁锭,并将其带走,从此后,再也没有发现这个蒙古人的精神旗帜。 蒙古人没有他们描写的杀戮,也不是嗜杀成性的刽子手。他们只是尽可能的保护自己的利益。他们发动的每一次战争,都是正义的、是被迫的…… 再说滥杀者,就是诽谤!有本事,拿出证据来,真正的,考古学上具有学术价值意义的证据——连秦始皇时期被活埋的40万武士的骸骨都找的到,为什么蒙古人杀的上百万人的尸骨就无影无踪?!那些“……据广泛流传而未经证实的说法……”是纯纯粹粹的捏造,是对无法战胜的正义之师的污蔑!

与我们最近的两场末世浩劫式的大屠杀,发生在上个世纪初期。 法西斯德国在奥斯维辛建立的集中营:1939年建立,1945年1月27日被苏联军队发现,近6年的时间里,这个近乎疯狂的现代化流水线式的杀人工厂里,共有400万人被杀害。
1937年12月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进行了长达六个多星期的血腥大屠杀,被屠杀总数达30万人以上。 这些都是在飞机、大炮、坦克车、机关枪、毒气等等发明后,而且是有预谋、有计划的进行的真正的、惨无人道的、用尽了现代化手段的屠杀。
可是,你怎么想象?仅仅凭蒙古铁骑手中的弯刀、弓箭、长矛;甚至当时最先进的投石机就能在几天、几个星期内杀死“几十万、上百万”的人?怎么可能呢?怎么做到的?怎么样的方式?蒙古人都像电影《勇敢的心》里的描述“……七英尺高!瞪个眼睛就能放出闪电,放个屁就能打雷,杀死敌人……?” 这不是纯扯淡吗?
统计数据总是有特定用途的,比如每年发布的美国人权状况. "侵华",哈哈,这个民族的死亡人数总是令人触目惊心,总感觉他们把战争中死的士兵都算是手无寸铁惨遭屠杀的普通百姓了.热衷于统计N年前的"民族屈辱史",然后将爱国宣传成全民统一的,唯一的道德,却没有人去统计发布发生在40年前光荣时期的死亡人数.看看网易上网民的评论,能让人或笑掉大牙或晕死过去.对911和校园枪击案,表现得那个幸灾乐祸精神,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网上投票,开展激辩,开博评论,对同样数字的,死得更悲惨的自己的同胞,却装模作样地设了个网上献花的按钮,把所有评论消了个一干二净.
直接参与奥斯威辛运作的德国管理人员与武装警卫加起来事实上不过几百人而已 蒙古军队一次则是出动几万乃至十几万人 人数就是杀伤力的保障? 那么你所谓的"侵华"战争中,汉人的士兵数目怎么也得超过蒙古人吧?不知道你这个几万,几十万的数字是从哪儿来的,至少现在蒙古国的人口加上内蒙古的蒙古族人口(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还是不明确的)也就600万,你是不是还有文章可以转载"证明"7个世纪以前的蒙古人妇幼老少都上过战场,每个人屠杀过几万人啊? 实际的战争中不存在哪个国家用了现在国际上认为的杀伤性武器,在人口比例上也没有数据证明哪个民族更占优越性,差别只在于战术和人口素质上.世界历史上的征战无一不是为了本国本民族的利益扩张,发动这种战争的不只是一个蒙古民族,如果把13世纪蒙古人的崛起与纳粹相提并论的话所有强大过的和现在强大的国家都是纳粹当权.象南宋那样积贫羸弱的王朝想不被打败也难.战争中无辜百姓的死亡都被算做是大屠杀的话杀手就是他们自己的皇帝. 扮成怨妇,哭天喊地只能更生动地说明这个民族的奴性。
蒙古的事情,已经太久远了,跟德国不一样。不过,这种事情,还是要学德国人,不要学日本人。这种旧账,在具体的数量上面肯定有出入,比如说,事实上可能只杀了一千多万,甚至是只有一两百万。关于纳粹德国的问题,我觉得没有什么讨论的价值,毫无意义!将纳粹德国将蒙古铁骑相提并论,要么是不了解实情(在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你不了解实情,肯定是你的问题!要么就是别有用心——你认为我的想法不正确,却不能写出自己真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