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中国称成立内自治区创范例

中国称成立内蒙古自治区创造范例 记者: 陈苏 华盛顿

中国官员在媒体上称,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为新中国成立后解决民族问题创造了一个范例,为在其他民族地区实行民族自治探明了道路。60年前,1925年9月加入共产党的蒙古族人乌兰夫于1947年5月1号在乌兰浩特建立了内蒙古自治政府,并出任自治政府主席。从时间上讲,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政治研究室副主任袁俊芳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们的调查研究发现,中国民族区域的分配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有所不同,除了像内蒙、新疆和西藏地区之外,56个少数民族基本上是小聚居、大分散。袁俊芳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帮助内蒙古实现了民族平等、共同繁荣的目标。

*袁俊芳:多年摸索的结果*

袁俊芳说:“在少数民族人口相对聚居的地方,以地域为单位实行自治。自治也有大有小,有省级的,也有旗、县级的,人口更小的地方建立自治乡。通过这种自治的形式,不管民族大小都实现了自己管理自己的民族事务,实现了民族平等。不管大民族、小民族都实现了共同繁荣、共同发展这样一个结果。”

袁俊芳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共多年来摸索得出的结果。他说,在中共成立初期,为了动摇国民党的统治,曾经一度提出民族联邦的理想。但是后来经过实践,特别是通过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族统一战线,中共认识到,民族区域自治才是从根本上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袁俊芳说,民族自决、民族联邦等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错误理论和主张。

*席海明:共产党当时没有其他选择*

现居德国的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认为,内蒙古自治的这种形式并不是什么创举,而是当时中国共产党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被迫采取的一种统治手法。

内蒙古出生的蒙族人席海明对美国之音说:“在35年毛泽东发表了35宣言说:我们一块打败日本人,打败以后你们可以独立。作为一个策略或者一种宣传,最后当然是不算话了。后来到40年代他就开始变调子了。45年苏联红军进来了,斯大林和外蒙方面也有想跟内蒙实现统一的迹象。但是由于毛泽东的坚持,内蒙独立或者跟外蒙合并是不可能了。但是如果毛泽东不答应蒙古人最低的自治要求,蒙古人也不干。而且当时共产党部队四野在东北,主要任务是跟国民党打内战,所以共产党不可能不给内蒙古自治。”

*中央政府对少数民族担心*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历史学教授毛利斯.罗萨比是长期研究蒙古问题的学者,着有《忽必烈汗》等著作。他对美国之音说,在中国,包括内蒙在内的少数民族地区除了实行独立性较小的自治制度外,不可能实行更具独立性的民族自决或者民族联邦等制度。

罗萨比说:“民族自决很可能意味着少数民族采取有悖于中央政府的政策,而这恐怕不是中国的中央政府所能容忍的。另外内蒙、新疆、西藏等自治区都处极具战略意义的边境地区,如果这些地区都有更具独立性的自决政府,可想而知,中央政府对少数民族形成威胁的担心。”

罗萨比教授说,北京政府会担忧,政府的敌人会以内蒙、西藏或者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为基地跟他们作对。他说,对内蒙古来说,民族区域自治是一个奇怪的概念,因为所谓自治就应当是蒙古族人统治内蒙古,但那里的汉人在很多地区早已占人口的大多数,并在政治和经济上占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