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俄中之间微妙关系

俄罗斯专家学者对俄中关系持以下几种看法:
1)中国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一个危险的策源地,其主要理由是:到21世纪中叶,中国人口将超过15亿。这将不可避免地产生新的领土扩展问题,而中国真正能够扩展的领土只存在于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因此,俄中冲突不可避免[3]。
2)中国的东北、西藏、内蒙和新疆如能脱离中国,将对俄罗斯大有好处。因为这样可以使西藏、新疆、蒙古和东北连成一线,成为俄罗斯的安全缓冲地带[4]。另外,如果没有了新疆和西藏,中国在地缘政治上就没有了向哈萨克斯坦和西西伯利亚突破的可能性[5]。
3)俄罗斯外交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千方百计地让中国成为自己的盟友,而不是成为新的敌人[6]。俄中关系的巩固和发展是有许多前提条件的,这里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双方都希望合作而不想发生冲突[7]。
4)俄罗斯应当全力帮助中国增强军事实力,大规模地向北京出售武器并和中国结盟[8]。让中国的边界西移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因为这样一来,中国的核导弹就将能够涵盖俄中联盟所有感兴趣的西欧目标,其中包括伦敦和奥斯陆。其理由是,俄罗斯和中国密切关系在经济上的合理性将为未来可能的军事、政治和国家联盟建立良好的基础。两个国家的密切合作可以保证巨大的贸易额,使两国能够在亚太地区抵御美国的渗透时实行新的政策和措施。
诚然,目前中国还鲜有学者从地缘政治角度详细论述中俄关系。但是,相对于俄罗斯地缘政治学者的观点,从中国的地缘战略考虑同样也会有两种主要观点:
1)与俄罗斯结成紧密的关系将使中国和俄国真正成为大“欧亚”同盟,以两国的实力和影响力在加上其他中俄传统友好国家,这无疑将变成世界上最大的、主导性国家集团。这其中就包含着“俄中印”三角结构,逐渐扩大的“上海合作组织”等。
2)未来俄罗斯的强大定将危及中国的安全和利益,因此,中国更希望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成为独立国家。一方面,独立的远东和西伯利亚将和中国建立更密切的经济关系,甚至可能在经济上更加依赖中国。另一方面,西伯利亚、远东和哈萨克斯坦将成为中国与俄国之间的缓冲区,对于中国来说,俄罗斯将成为一个遥远的国度。
由此可见,从地缘政治角度看,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地缘战略考虑。但是,地缘政治考量和研究的结果也使各国的战略思索透明化,使各国的利益明朗化,使大家有了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国际关系的构建问题的可能性。
众所周知,中国和俄罗斯都曾多次坚定表示,期望稳定亚太地区局势、消除朝鲜半岛紧张状况。有关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孰好孰坏问题的争论早已被务实合作所取代。另外,特别重要的是,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在许多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可以向俄罗斯提供日用品和农产品,而俄罗斯则可向中国提供工业设备及军事技术装备。
尽管中国和俄罗斯都不断公开强调,两国不会结成任何军事或政治联盟。但是,许多国际问题专家都在认真分析中俄关系长远发展前景后得出结论: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将不断巩固和发展,而且很可能演变成联盟关系,除非美国放弃世界霸权主义思想。
从地缘政治角度讲,对于俄罗斯来说,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起两个作用:一是能够防止第三国对俄罗斯实行有损俄利益的政策;二是可以降低俄联邦与中国关系恶化的可能性。
许多俄罗斯观察家指出,北约东扩已成为迫使俄罗斯和中国快速发展全面关系的重要因素。但是,从中国的角度讲,主要在欧洲发挥作用的北约毕竟还很遥远,这个因素暂时还没有对中国产生多大作用。与此同时,中国的国际问题专家们认为,北约东扩将对亚太地区局势产生两种不同的影响。一方面,俄罗斯越是强烈地抵制北约东扩、在欧洲牵制美国,亚太地区的安全便越稳固,因为这将限制美国在亚太地区积极活动。另一方面,北约东扩将促使俄罗斯重新制定自己的亚太政策,随着俄罗斯的振兴和强大,亚太地区的安全状况也会发生变化。因此,中国也必须密切注视北约东扩带来的各种变化和后果。
摘自国玉奇[中俄地缘政治关系与和谐世界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