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独立宣言》给蒙古人的启示


巴赫
今天是美国的独立纪念日。1776年7月4日,诞生于费城的《独立宣言》宣称,美国独立的原因在于实现“人人生而平等”,以及争取包括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等等不可转让的权利。《独立宣言》因此就成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人权宣言”。

美国独立战争,消灭了殖民主义者在北美13个殖民地的统治。1787年,召开于费城的制宪会议,通过了美国宪法。这是世界上第一部成文宪法,也是寿命最长、至今一直有效的一部宪法。美国独立战争,反对的不是本国的专制统治,而是外国的殖民统治。这与蒙古人今天所进行的斗争性质有着相似之处。在人类历史上,蒙古人曾建立过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统治中国近一个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中国伙同苏联瓜分蒙古领土。

1950年,中共的军队打败了德王(成吉思汗第31世孙)后,中国开始在蒙古南部地区(即所谓的“内蒙古自治区”)进行殖民统治。他们以大量移民中国人和大军驻守的方式,镇压内蒙古的“分离意识”和“独立运动”。但是,蒙古人并没有被压屈服。20世纪末,是大国分裂、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建国的时代,即使连大俄罗斯帝国,也证明分裂才是有利。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至今抱着大中华帝国的“神主牌”不放,公然镇压和屠杀反抗它的统治的蒙古、西藏、维吾尔等人民。世界各国不敢得罪中国,对于这种行径,也仅仅发出微弱的人道呼声,大体上还是熟视无赌。今天的内蒙古约有30%的人不会讲蒙古话,几乎有一半的人不会使用蒙古语文书写。这是中国政府极力推行“大汉族主义”同化政策的结果。中国殖民统治者专制腐败、愚昧骄横。半个世纪以来,向内蒙古移民中国人的速度之快、数量之多,是中国历史上所没有的。

现在,中国人与蒙古人的比例为:4比1;而在1950年以前,蒙古人占有绝对优势,那时,蒙古人与中国人的比例是5比1。仅以1960年代末“挖肃内蒙古人民革命党”运动为例。这个运动是在大中华帝国主义的精神驱使下,起自毛泽东的“一句话”。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大劫难”中,致死、致残和受牵连的人达130万之多。由此可见,一个民族千百万人的头颅,只维系在一个中国人的良心上,只取决于这个中国人的“喜怒哀乐”。

可悲!半个世纪以来在这个殖民统治下,由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内蒙古的政治形势具有“官逼民反”的潜在可能。蒙古人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他们创建了“内蒙古人民党”,竖起一面反抗殖民压迫、争取内蒙古独立的旗帜。如果出现大规模的独立运动,中国殖民者一定会施加更残暴的镇压。但是,镇压是非正义的,人民的反抗才是正义的。饱受压迫的蒙古人有权利推翻殖民统治。当殖民者进行军事镇压时,蒙古人也有使用权利使用暴力,因为这正是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抗争有理。我们应当继承并发扬美国人民反抗外来殖民压迫的传统,勇敢地站出来与残暴的统治者进行斗争。浴火重生的蒙古人民,唯有靠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才能争取民族独立和幸福生活。一个残暴的政府之所以能够存在,在于人民的沉默和容忍。只有站起来的人民,才能推翻残暴的政府。可见,推翻残暴的政府,首先要改变人民;而改变人民,不能靠“救星”,只能靠人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