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日中争夺蒙古矿产


日本为争夺蒙古矿产开发权离间中蒙关系

为争夺蒙古国的矿产开发权,日本正在千方百计拉拢蒙古,并利用媒体诋毁中蒙关系

 近年来,日本政府对外开发援助日趋减少,但对蒙援助却在增加。8月10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访问蒙古国,与蒙古国签署继续援助协议。

  据统计,蒙古国和日本于1996年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后,日本已连续10年成为蒙古国的最大援助国。日本平均每年对蒙援助1亿美元,其中3000万至3500万美元为无偿援助,另有约1000万美元为技术合作援助。仅日本政府援蒙的“草根计划”一项,2005年共资助了20多个项目,投入近200万美元。

  专家分析,日本正在争取蒙古国支持其向政治大国迈进,并希望从蒙古国矿产资源开发中分得一杯羹。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蒙古国的一些做法已经超出了两国关系的范畴,有些做法甚至直指中国。

  争夺蒙古矿产开发权

  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蒙古国,矿产资源种类众多、储量丰富,已探明的有80多种矿产和6000多个矿点,主要有煤、铜、铁、银、钼、锌、金矿等。据蒙专家预计,蒙古煤炭总贮量约500亿吨,铁矿石总储量超过15亿吨,金矿总储量约为3100吨。

  据了解,中国企业主要投资在铁、铅、锌、煤炭、黄金、石灰石、石油等矿藏,投资企业有30多家,其中石油领域被两家中资企业包揽。日本企业主要集中在黄金开采业,投资额度不大,但日本已开始努力争取参与蒙古最大的塔温陶拉盖煤田项目,与中国企业竞争开发权。

  蒙古国在发展与中国和俄罗斯经贸合作的同时,把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实际经济利益引入国内,使这些国家的企业参与蒙古国矿产资源开发,蒙古国则从中获利。

  日本媒体恶意报道

  日本不仅争夺蒙古国矿产开发权,还利用媒体妄谈蒙日、蒙中关系。日本共同社7月底报道说,蒙古国总理恩赫包勒德今年3月访问日本时,“邀请日本助蒙古国矿产开发一臂之力”。这实际是在夸大渲染蒙日关系,因为蒙古国矿产资源开发并不缺乏投资者,日本投资者也不具备最有利的条件。专家分析,蒙古国的矿产资源开发无论是开采还是运输,都需要具有运距短、技术适应性强、劳动成本低优势的中国企业支持。

  日本《读卖新闻》7月27日报道称,许多蒙古人袭击中国在蒙宾馆、饭店等设施,迫使这些实体不敢再用汉字招牌,如今“汉字招牌逐步在乌兰巴托消失”。实际情况是,这些人是蒙古国的一些青年流氓,他们受到了个别极端民族主义分子的利用。同时,乌兰巴托汉字招牌也没有减少,中资餐馆、宾馆仍十分红火。

  文章还借用蒙古人的话说,“中国人抢走了蒙古国人的工作”。事实上,在当地,蒙古国的公司甚至是日本的公司都喜欢用中国工人。中国工人的吃苦耐劳和守纪律,是他们所看重的。

  中蒙关系一如既往

  中国与蒙古国于1949年建交,最近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分别连续6年和8年成为蒙古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投资国。根据蒙方统计,贸易额和投资额分别达到6.6亿美元和4.8亿美元。

  目前,中资500多家企业已成为蒙古工业的生力军,主要涉足纺织服装、建筑、建材、畜产品加工、服务业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直接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特别是一些大的“正规企业”落足蒙古国市场,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公司在蒙古苏赫巴托省与蒙方合资建设的图木尔廷敖包锌矿,于去年8月28日举行竣工投产典礼,蒙古国总统还亲自出席并给予高度评价。另外,神华、鲁能等大型国有企业在蒙古国投资开发的大型煤矿项目,均已有了相当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活跃的民间经贸为拓展中蒙经贸注入强劲动力。品种丰富、价格低廉的中国商品更适合蒙古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据了解,目前蒙古人的吃、穿、住、用等方面的“中国货”比比皆是,不少蒙古商人进货已不满足于二连浩特等口岸,还深入到河北、北京、深圳等地去“扛包”。

谁说蒙古矿产资源贫乏?

蒙古国是矿产资源大国,其矿产蕴藏量居世界前二十位。已发现和确定了80多种矿产,目前有800多个矿区和8000多个采矿点。主要有煤、石油、铜、锰、钨、钼、铝、铅、锌、汞、锡、金、萤石、岩松石、磷、石棉、石墨、云母等矿产资源。

铜:探明和确定的铜矿5个。蒙古国铜的储藏量居亚洲第一,除已开采的额尔登特铜钼矿外,又探明两处大的铜矿。一是八十年代前苏联帮助探明的东戈壁省满都胡县境内的查干苏布日嘎铜矿(相当于额尔特铜矿),2001年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投资勘探,在南戈壁省汗博格达县境内的奥云陶拉盖地区发现特大型铜矿。探明储量为7.5亿吨,比额尔登特铜矿大二倍。此矿距中蒙边境甘其毛道口岸100公里。蒙古国的铜矿开发已初具规模,铜精粉出口占全国出口总值的50%,其产值占蒙古国GDP的25%。额尔登特铜钼矿系原苏联援建的。目前,该铜矿蒙古国股份占51%,俄罗斯股份占49%。2001年该厂生产48.76万吨铜钼矿粉,生产纯铜1475.9吨。该矿生产的铜钼精粉的95%销往中国。

黄金:蒙古国的黄金总储量为3100吨。分为脉金矿、散金矿和沙金矿,有181个金矿。从事黄金开采的企业有117家。虽然私营企业资金雄厚,但由于技术设备落后,有30%—50%的细金被流失,如果技术设备得到改善,蒙古的黄金年产量可达50吨左右。2001年企业上交蒙古银行黄金12059公斤;2002年前八个月蒙古银行收购黄金7684公斤。主要产金区位于中央省扎玛尔地区,中央省色尔格林县,是世界上最大的沙金产区之一。还有距乌兰巴托700多公里的保办脉金矿、塔布特脉搏金矿、布木巴特脉金矿等贮量也很丰富。

煤;据有关专家估计,蒙古国煤储藏量有500亿吨,但目前蒙古17家煤矿总产量不到500万吨。煤矿2/3的产煤供热电厂使用。

1、已开采的巴嘎诺尔煤矿,设计年产能力600万吨,第三大煤矿是中戈壁的新乌苏煤矿设计生产能力和年产原煤240万吨,此矿已探明贮量为20亿吨。

2、蒙古最大未开采的煤矿位于南戈壁省塔旺陶勒盖煤田,生产潜力为50亿吨。

萤石:蒙古国萤石储量仅次于中国和墨西哥,有42个萤石矿床。目前蒙古有20多家萤石采矿企业,其中最大蒙萤石矿——包尔温都萤石矿,年产50万吨萤石,该矿储量为1500万吨,可开采30年。开采的萤石主要销往俄罗斯和乌克兰。

石油:蒙古国石油资源也很丰富,主要石油产区有东方省、东戈壁省、中央省等地区,总储量未探明。仅东方省塔木察宝 鲁地储量就有15亿吨,东戈壁省东巴彦储量为7亿多吨。据蒙方新闻媒体报到,蒙古现有22个油田,南部省份的油田与我国北部油田相连。目前蒙古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合资进行开采,2001年投资1.2亿美元,向中国出口石油3万吨左右,上缴利润5.5亿图。

除此而外,蒙古国还发现锡矿54个,铝矿1个、铁矿11个、银矿4个、石墨矿4个、盐矿12个、芒硝矿10个、水晶矿9个,建筑材料与原料矿205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