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散落在东亚各地的蒙古族后裔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铁骑在数百年前征服了几乎整个欧亚大陆,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虽然蒙古王朝破败了,但蒙古人及其近亲的后裔却散居于欧亚各地。在欧亚大陆上的许多国家里都生活着蒙古骑兵的后裔,这些人的生活状态远比他们的祖先要平凡得多,祖先的荣耀早已在他们的脸上消失。由于一些国家的本地人和蒙古人在形象上相似,经过了几百年,已经不容易从样子上分别,例如某些东亚国家.

阿富汗的蒙古后裔(哈扎拉人)
成吉思汗亲自打下了阿富汗的巴米扬,他的孙子在攻城战役中遇难,因此打下巴米扬后,蒙古人血洗这座兴都库什山脉上的城堡。唯一没有毁掉的是两座阿富汗的巨佛,直到二十一世纪初,被塔利班士兵用火炮毁掉。如今这些蒙古人作为阿富汗的少数民族,平静地生活在兴都库什山脉的山谷之间。他们在当地被称作哈扎拉人,这些当年统治者的后代生活得也挺惨的,山的后面是另外一座山,这就是他们的生活。

印度的蒙古后裔
成吉思汗的后裔建立了的王国中寿命最长的是印度的莫卧儿王朝(Mughal),著名的泰姬陵就是这个王朝的皇帝修建的。所以您不要误以为泰姬陵是印度人弄出来的。

这个王朝统治了印度数百年,直到英国人登陆,他们在走下王位。莫卧儿王朝是印度最后一个强大的王朝,统治者来自中亚的蒙古王国。这支蒙古人是成吉思汗老妈那个支系的,他们用了三代人才完全攻占印度(南部地区除外),爷爷和爸爸(著名的humayun),能征惯战,并且酷爱艺术,但政治手腕不太过硬,他一生最大的贡献恐怕就是培养了一个出色的儿子Akhbar。这位阿克把大帝比他父亲强很多,很快扫清了北印度的所有对手。

泰姬陵的修建者沙尔贾汗(shah jahan),也一个伟大的蒙古皇帝,莫卧儿王朝是蒙古少见的几个长命王朝,印度的蒙古人没有像他们在东亚大陆的表亲们一样信奉藏传佛教,而是皈依了伊斯兰教,这无疑有助于伊斯兰教在印度的传播,印度至今还有将近3亿的穆斯林。过重的人口负担下,他们的生活可想而知。

巴基斯坦的蒙古后裔
在巴基斯坦你可以看到带着黑头巾的“日本女人”,缠着头巾的“韩国人”,非常有趣。这些黄种人自称是成吉思汗的后裔,难怪日本,韩国和蒙古三国语言属于同一语系。这些人的生活在人均GDP很低的巴基斯坦,生活也好不到哪里去。和印度的蒙古人一样,他们皈依了穆斯林。

伊朗的蒙古后裔
蒙古皇帝窝阔台决定继承成吉思汗的事业,西征波斯(今伊朗),公元十三世纪,蒙古人基本上征服了波斯全境。和前面几个国家一样,比较纯正的蒙古人的后裔都在比较偏远的地方生存着,偏远的地理位置保存了他们的血统和传统。他们也皈依了穆斯林,不过是什叶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