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内蒙古政党组织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是内蒙人走向觉悟的重要时期,很多蒙古人都为蒙古族的振兴而挺身而出政党林立,好有一派繁荣景象。可惜中国人的殖民侵略破碎了内蒙古的美好前程。从而内蒙古进入了半个世纪之长殖民统治时代,可喜的是,就在这样一个红色恐怖的时代蒙古人也没有忘记顽强拼搏的精神,发扬成吉思汗子孙不受压迫,独立自主的蒙古传统!相继成立了反对中国人殖民统治的党派组织。尤其进入八九十年代,通过文革惨痛教训和随着中国殖民主义在内蒙的无所不为,蒙古优秀儿女们有了前所未有的执着精神和中国的殖民统治作斗争。内蒙人的斗争已成为全蒙古人的斗争,走向世界政治舞台,得到了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下面我将30,40年代的和新时期的内蒙古政党组织公布与众,与认同道合的朋友们共勉!

一,30,40年代内蒙古政党

内蒙古人民革命党

1925 年于张家口建立,领导人白云梯、郭道甫。1927 年在乌兰巴托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党部设在乌兰巴托。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三国际派乌兰夫到西蒙工作。特木尔巴根、朋斯克回东部,又发展了些人民革命党员。这一时期发展的党员有哈丰阿、阿斯根等人。“9.18"后,日寇逮捕了特木尔巴根,朋斯克逃到外蒙


兴蒙党

1943 年在王爷庙(现为乌兰浩特)兴安学院出现的学生团体,同由具有反满抗日思想的青年们为复兴蒙古而组建的,是学生们自发组建的,没有明确的组织、纲领。

内蒙古青年革命党

1943 年在西部区出现的组织,只有名单而无任何宗旨。
主任委员胡尔沁必力格;执行委员德力格尔超克图、布林色音、罗布僧敖力布;常务委员穆克登宝;委员长宝音达赖

成吉思汗党

1942 年。由胡果吉夫在洮南发起组织的。宗旨为复兴蒙古。成员额尔敦敖其尔、阿兴嘎、太平嘎、达兰台等人。

正义党
1945 年8 月15 日,由齐齐哈尔的达斡尔人亲属系统组建的,主张赶走苏联红军,接收由札兰屯至海拉尔铁路,呼伦贝尔与纳乌木仁合并,与内蒙古分离。拥戴郭文通为主席。

蒙古青年团

1939 年,蒙疆军司令部翻译德力格尔朝克图以复兴蒙古文化发起。纲领是:一、保护发展蒙古文化:二、主张军、政、学校注意蒙文蒙语的学用;三、改善民生、卫生;四、改革喇嘛教;五、创办蒙文杂志。鉴定名词术语。曾派人去东蒙会见兴安局总裁札格尔、蒙政部大臣齐木德森丕勒、第九军管区司令官巴达玛拉布坦。

蒙古青年革新团

由北京学生王士龙、王迪哲、陈芝军组织。海日图巴特尔布勒呼木组织者为哈达,1946 年2 月组织的。亦称“哈达派”。口号是呼盟人管呼盟,反对达呼尔外来蒙古之统治,反对大汉族主义。

兴蒙团

1942 年日本侵略者从伪满洲国、蒙疆地区蒙古军人中选派少数青年军官去日本神奈川陆军士官学校学习。伪满洲国有嘎日布僧格、拉瓦、巴音图、呼和哈达等人。蒙疆地区有葛瓦等人。兴蒙团的主旨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奴役,复兴蒙古不能依靠日本。1943 年成员们感到有言无行不能成事,于是到富士山秘密开会建立组织。1944-年2 月毕业前开会,被日本值班军官发觉,会议没有成功。从此,唯恐被日本人察觉杀头,再未括动。

安达会

1945 年日本帝国主义行将灭亡之时组织起来的。口号是复兴蒙古,反对汉人、苏联,带有武装性质的组织。

蒙古青年同志会

1945 年“9.3”后,札兰屯地区知识青年,为蒙古民族好好干一场的动机,于1945 年12 月在札兰屯女高成立的,约有一百多人参加。

大同会
郭尔罗斯前旗的太中专学生,在日本投降后,留在旗所在地与共产党和王爷庙的哈丰阿联络而成立的组织。该会的组织领导人陶特克其、高万宝札布、孙殿忠等人,他们都参加了哈丰阿的人民革命党。

蒙古留平同乡会

“9.18”满洲事变届,当时在北京的白云梯、吴鹁令、吴子升、昭、何兆麟等人组建。1948 年改选,常务班子:张绍健、于宝衡、陈绍武、乌宝等人。1948 年同乡会员曾达到1.700 人。

蒙古青年互励会

日本投降后,1945 年冬,国民党辽蒙党部特派员全作历、金养浩为笼络哲里木盟蒙古青年而设的组织。

蒙古青年万志会

1946 年,察、热、辽蒙党部的国民党员,为声援伪制宪会议的蒙古代表,开过一次记者招待会,声祢“反对实行地方自治,要求统一的内蒙古的高度自治及反对蒙旗旧省辖的文件。陈绍武曾委托卓索图盟土默特左旗党部书记海福泉、郭木布扎布成立分会。

蒙古青年革新会

1949 年春,北京和平解放后,宋国栋、胡和木仁(滕志一)、色希浩三人发起,认为北京蒙古青年组织起来回内蒙古,要比单个回去要好。

蒙古青年同盟

1946 年11 月召开伪国民大会之际,蒙旗代表因为要求恢复蒙旗建制。以及蒙古高度自治,遭到热、察、绥国大代表大汉族主义者的反对,感到势单力薄而组建的团体。

达斡尔蒙古青年同盟
1945 年日寇投降后,达斡尔知识青年为反对国民党光复军而组织的冈体。召集人讷吉祥讲话指出,现在布西地区(布达哈旗)为光复军所占领,旗政府也没有多少蒙古人,蒙古人没有权利。我们应维护旗政府,不要让汉人占领,现在大局未定。

察哈尔蒙古青年同盟

1940 年9 月,蒙疆察盟公署阿拉坦格日勒、王公、军政人员在张北组建。其宗旨为开展识字运动。消灭文盲,改掉头饰奢侈,开展蒙旗的民族革命。

蒙民厚生会
1938 年,蒙旗王公向满洲国皇帝“土地奉上”,然后由满洲国政府每年从国库拨出300 万元买断汉人耕种的三十二县的蒙旗地租权。蒙政部官员提出建议,拿出150 万元用来补助蒙民的文化教育、卫生以及经济产业。征得各旗王公们同意在王爷庙设立这个蒙民厚生会,由各旗旗长组成评议委员会,下设执行机构,玛尼巴达拉出任财团法人理事长。根据厚生会的宗旨开办了育成学院、产业技术学院、贫困学童后援联合会、蒙民习艺所和十五处贫民开垦部落、一处牧场、十四处产所,并资助办理蒙古青年留学国外的事宜。由于玛尼巴达拉的筹措,在王爷庙建立了成吉思汗庙。

二,新时期内蒙古及相关政党

内蒙古人民党

早在80年代,席海明、呼庆特古斯、王满来、哈达在呼市上大学期间,就探讨过成立蒙古族政党的问题。当时他们准备延续历史上的“内蒙古人民党”的名称,或简称“新内人党”。后因东部地区的人员提出成立政党后,必须以东部地区为主实现独立,而西部地区的人员认为,西部最代表蒙古族的文化和习俗,受汉人影响小,又是成吉思汗长眠的地方,所以必须以西部为主进行独立,“党”内的领袖也以西部为主。双方争论不下,因而没有达成共识,之后呼庆特古斯回到伊盟,自己组建了“鄂尔多斯民族文化协会”;哈达等人成立了实现东部独立的“南蒙古民主联盟”;席海明等人逃往境外后在美国的支持下,在过去探讨成立政党的基础上,于1997年3月在美国纽约正式成立了“内蒙古人民党”。
参加“内蒙古人民党”首届代表大会的成员来自德国、日本、美国、加拿大、蒙古等国家约有50多名内蒙古人。大会推举席海明为主席,副主席为巴赫,乌云毕力格为秘书长,总部设在美国。“内人党”在首届大会上通过了该党的章程,其“组织章程”中称“本党纲领市本着支持民主、和平的原则,结束中共在内蒙古的殖民统治”,“最终目的是实现内蒙古独立”。同时还设立党旗,并发表了《告内蒙古人民同胞书》。

世界蒙古人联合会

1993年9月13日至9月20日,由蒙古国前总理宾巴苏伦主持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召开了来自蒙古、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尼泊尔、俄罗斯的布里亚特、卡尔梅克、图瓦和中国的台湾和内蒙古自治区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50余人参加的世界蒙古人大会。并在乌兰巴托市成立了常设机构“世界蒙古人联合会”。

布里亚特联谊会

布里亚特联合会,也称“锡尼河办事处”。1993年2月成立于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乌兰乌德市,并在当地注册,主要由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鄂温克族自治旗以及部分迁居俄罗斯乌兰乌德市布里亚特蒙古族人组成。其主要负责人:道力玛。

南蒙古复兴运动协调总会
“南蒙古复兴运动协调总会”主要由“自由南蒙运动”、“南蒙人权生态保卫同盟”、“内蒙古青年中心”、“内蒙民联”、“南蒙文化宗教复兴会”、“独贵龙运动“等六个组织成,负责协调各方组织活动中相互配合事宜。该“协调总会”于1992年成立,是由蒙古、内蒙古、“三蒙统一”骨干分子组成的,以分裂内蒙古为目标的民族组织,主要策划头目有:“三蒙统一委员会”头目阿木古楞、根登达尔玛;“内蒙古青年中心”的头目达•牧仁。

德王协会

“德王协会”是达•牧仁在蒙古的民族组织。该协会成立时,成员有15人左右。其中,中国内蒙古人员5名;蒙古国人员约10名。后该组织成员间发生矛盾,席海明、呼和哈达等人离开“德王协会”,前往美国;达•牧仁则在蒙古担任“德王协会”的领导职务。该组织的主要目的是,使内蒙古脱离“汉人的统治”,实现蒙古民族的独立、统一。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要使世界各国人民都能认识、理解、支持这个组织。该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于1998年4月5月份到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游说,进行民族统一方面的宣传工作。该组织得到蒙古安全部门和一些宣传媒体的大力支持和保护,也得到了美国的支持。1999年“德王协会”更名为“内蒙古民族运动斗争协会”。由于“德王协会”成员少、影响力小、势单力薄,很难成就大事,所以达•牧仁想与席海明取得联系,加入势力较大的“内蒙古人民党”组织。2001年,在国际人权组织的帮助下,达•牧仁已定居瑞典,并声称要与中国政府斗争到底。

三蒙统一委员会

“三蒙统一委员会”成立于90年代初,是一个以“三蒙(蒙古国、内蒙古和布里亚特)统一”为宗旨的民族组织,其主要头目是楚•阿木古愣。1992年5月3日,“三蒙统一委员会”、“成吉思汗宫殿同盟会”、“蒙古青年联合会”、“布里亚特联盟”和“公太吉---德穆楚克栋鲁布”协会在蒙古国家图书馆召开秘密会议,号召全世界有蒙古血统的人为蒙古民族的振兴和统一而奋斗。会议认为目前,“三蒙统一”活动要改变方式,主要一宣扬成吉思汗精神为主,要先从思想上和文化上把蒙古人统一起来,然后由内蒙古和布里亚特闹独立,最后达到统一的目的。为此原来的“三蒙统一委员会”改名为“世界蒙古族争取统一行动”。

世界青年蒙古族复兴运动协会

1994年3月11日,达•牧仁等人在蒙古乌兰巴托成立了“世界蒙古族复兴运动协会”。该协会的纲领是:将团结西藏、新疆等地的少数民族青年,联合汉族的民主党派和人士,建立多党联盟,推翻共产党的统治,实现世界蒙古族的统一,建立“太平洋东方大蒙古国”(太阳部落达蒙古国)。

世界蒙古文化协会

1995年7月,达•牧仁等人勾结蒙古中央广播电台副台长巴都木桑布等极端民主主义分子在乌兰巴托成立了“世界蒙古文化协会”,并制定了《组织章程》。该“协会”已在蒙古正式注册登记,取得了合法地位。
该“协会”拟于1996年7月5日,即成吉思汗所创“蒙古帝国”成立790周年纪念日之际,在乌兰巴托召开为期8天的“蒙古文化大会”。会议打出的旗号是:进一步融合蒙古人的思想和传统,为蒙古民族文化的传播、发展和积累创建共同努力的条件,但实质上是宣传蒙古民族的独立性和民族现状,尤其是内蒙古的蒙古族被同化,首欺压既没有人权保障等情况,商讨蒙古族今后的“发展”问题,吸引世界对当前蒙古民族问题的关注,并采取对该“协会”今后活动的支持援助。达•牧仁计划在会议上散发《世界蒙古文化协会章程》和其本人编撰的《内蒙古悲惨史》一书的部分章节。后因参会人员少,此次会议未能举行。

蒙古民族统一运动

1991年初,蒙古国前总理宾巴苏伦、大呼拉尔委员达什尼玛等人提出建立“那日麦蒙古(大蒙古国)”的设想。1993年5月,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首都乌兰乌德成立名为“那日麦蒙古”的秘密组织。1996年12月,定名为“蒙古民族统一运动”,并于1997年9月在蒙古法院登记造册。同年10月,在蒙通讯社主办的自由报《伊勒陶布其》(明报)上发表了该组织的宣言书和口号,同年底,该组织领导委员会通过《蒙古民族统一运动倡议书》。1998年2月,该组织登报声明成立。

世界蒙古民族联合运

“世界蒙古民族联合运动”于90年代在蒙古成立,其宗旨是:联合全世界的蒙古民族,通过和平、合法的斗争,实现全世界蒙古民族的统一。现任主席:阿克穆;副主席:阿拉坦巴图。2000年10月,该组织在乌兰巴托召开有“内蒙古人民党”成立参加的约60人的会议。会议明确提出,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要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做好广大蒙古族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觉醒,树立起成吉思汗时代民族独立和统一的思想意识。要多搜集有关中国机构改革、职工下岗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及贪污腐败登方面的情况信息,并要抓住西部大开发这一问题做文章。阿克穆说:“中国搞的西部大开发,根本不是什么开发,实际上是对西部大掠夺、大占领。因为中国内地的汉人太多了,要向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转移,最终目的是掠夺少数民族地区的资源,同化少数民族”。阿拉坦巴图说:“要抓住这个问题,大力进行宣传,要及其广大蒙古族对汉人的仇视,要让民族独立,自由的思想渗透到人们的头脑中”。会议提出,要多宣传和大造:共产党很开要垮台,中国很快要打乱的舆论,以坚定人们的信心,同时提示广大蒙古族,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要让他们提前做好思想准备。会议还提出,要积极进行组织发展工作,以基督教或成吉思汗神灵的名义发展党员。在内蒙古地区除新娜的组织外,要在建立一个组织,对有发展前途的骨干人员,想办法送到蒙古国培训。

蒙古---美国文化协会

该“协会”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前苏联去美国定居的蒙古人。这批蒙古人主要生活在前苏联靠近中国新疆地区(也称卡尔梅克蒙古人),二战期间投靠过德国占领军,二战后移居到美国,大约有3000多人;另一部分是台湾和蒙古国在美国的蒙古族,大约有1000多人。该“协会”是“内蒙古人民党”最大的幕后支持者。协会会长:赛晋•阿拉坦经常向美国国会和国际人权组织递交有关中国政府侵犯人权问题的提案,坚持泛蒙古主义思想,主张内蒙古独立,利用美国州议员身份,经常鼓动美国国会议员,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做文章。该协会还代表世界蒙古族支持“内蒙古人民党”的活动,以美国民间团体的名义资助“内蒙古人民党”。其具体分工是:“蒙古---美国文化协会”负责人权问题,以人全来攻击中国,扩大国际影响,并向“内蒙古人民党”提供部分活动经费;“内蒙古人民党”负责内蒙古的独立和党员发展工作。

世界蒙古人运动

主要成员:宝勒德赛汗,1963年出生,蒙古国第三医院心脏手术大夫、医学博士、美国心脏病医学协会会员,美国科学院正式委员。现任“世界蒙古人运动”主席。

全蒙古运动组织

主要成员:第一任主席是现任大呼拉尔议员诺日吉玛•陶克陶;第二任主席是已故的大呼拉尔议员孟都•哲讷;现任执行主席额尔敦毕力格,男,40岁;蒙古国中隔壁省额尔敦达莱人,无党派。2002年9月6日独立参加大呼拉尔中央省第36区已故议员哲讷空缺议会席位的竞选活动。

瑞典蒙古委员会(简称:SMK)

2004年由瑞典蒙古人组建,主张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向瑞典及全世界宣传蒙古族的现况. 宣传 有两种: 一是对外宣传, 要向外国人宣传蒙古历史, 文化, 宗教信仰, 风俗习惯, 同时, 揭露中共对蒙古人进行的暴力行为, 二是对内宣传, 向全世界的人宣传关于蒙古人权, 民主自决等方面的知识和西方各民主国家的先进思想。代表蒙古人向国际社会求援, 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在蒙古故土上进行的暴力行为和无条件地为归还蒙古人的自决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