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蒙古重视对华资源合作引发西方媒体猜测

据美联社、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与蒙古的矿产资源合作纷纷陷入僵局,西方媒体据此猜测称,蒙古这一重要资源储备国将一改与西方国家密切合作的趋势,转而重视对华资源合作。

蒙古提高合作门槛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和加拿大艾芬豪集团组成的联合代表团与蒙古政府的矿业合作谈判陷入僵局。蒙古政府新闻处对外宣布,该国塔万陶勒盖和奥云陶勒盖两大矿业项目与两家国际投资集团的合作谈判将被无限期搁置。

力拓-艾芬豪联合代表团的代表称,根据此前商谈的结果,蒙古政府将持有两大矿业公司34%的股份。但蒙方近日提出新条件:两家投资集团获取的收益达到投资额的2倍后,就让出一部分股权,使蒙古政府控股的比例达到50%。


另外,蒙古政府还要对力拓和艾芬豪在两处矿产所获的收益加征68%的所得税。两集团表示无法接受。蒙古矿业和能源部长左立特则表示,作为两大矿产的所有国,蒙方提出这样的条件完全合理。

就在澳、加两国公司碰壁的同时,一向与蒙古保持良好资源合作关系的美国也遇到阻力。据美联社报道,全球最大的煤炭公司——皮博迪能源公司与蒙古政府关于开发几个储量数十亿吨煤矿的合作谈判也陷入僵局。皮博迪公司面临的同样是出让股权、加征收益税的要求。美联社称,蒙古似乎突然抬高了与西方国家开展资源合作的门槛。

  经济发展求助于中国
日本《东洋经济》杂志报道称,蒙古除有储藏量居世界第3位的铜矿和煤矿外,还有丰富的镍、铝、钨、金等金属和铀矿资源,因此有“21世纪的金山”之称。此前美、英、澳、加、日等国无不积极寻求与蒙古开展资源合作,而且赚取高额收益。因此蒙古提高合作门槛完全在情理之中,但它选择的时机值得玩味。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矿产及羊毛价格下降,蒙古政府近日请求中国提供30亿美元贷款,以应对当前的危机。蒙古政府在声明中说,30亿美元贷款包括两部分,其中10亿美元用于稳定其银行系统,另外20亿美元用于道路、工业和农业建设项目,以及扩大对华贸易。

《华盛顿邮报》据此猜测,鉴于急需中国经济支持的现状,蒙古这一重要资源储备国可能将一改与西方密切合作的趋势,转而重视对华资源合作。

互利共赢吸引蒙古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蒙古政府加强对华合作的意愿正在趋于强烈。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表示,2009年蒙古经济有两项重要任务:一是扩大吸引外资的规模,以确保经济逆势增长;二是对矿产资源加强管理,推行重要矿产资源国有化战略

《经济新闻》指出,这两点都有利于中蒙之间加强经贸合作。首先,目前中国是为数不多的拥有充足资金的国家,有实力成为蒙古经济发展的强援。其次,在中蒙之前开展的矿业合作中,中方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尊重蒙方对矿业的主导权,蒙古政府对此一直比较满意。

另外,近年来中蒙两国的经贸合作一直平稳发展。中国推行的惠及对方的政策对蒙古越来越有吸引力。中方企业不断输出技术,协助蒙古发展能源产业;援助蒙古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合资建厂帮助蒙古解决国内就业问题。

目前蒙古面临输出海外的劳动力回流国内的严峻形势,因此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经济新闻》总结称,上述因素决定了蒙古将主动加强与中国的资源合作,而西方各国在蒙古“廉价采矿”的时代将宣告终结。

中国拥有地域优势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中国与蒙古开展资源合作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蒙古储量较大的矿山都位于该国南部靠近中国的地区,矿产资源和设备运输便利,有利于双方开展合作。以美国皮博迪能源公司看中的几处新煤矿为例,该公司得到美国财政部的支持,曾誓言拿下这些矿区的开采权。但现在该公司高层人士表示,蒙古提出增持股权和加征收益税的条件令美方难以接受。更重要的是,这些煤矿与中国北部边境接壤,中方企业拥有竞争优势。

作为中蒙合作的“桥头堡”,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在对蒙古煤矿资源开发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双方合作最成功的案例是开发蒙古那林苏海特煤田。

中方借助那林苏海特优质煤炭和其他矿产资源,协助蒙古建立了囊括原煤、焦炭、化工、冶金等环节的综合性现代煤化工基地,双方共享收益。

《纽约时报》称,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正与蒙古就合作开发塔万陶勒盖煤矿进行谈判。而力拓-艾芬豪联合代表团与蒙方商谈的投资塔万陶勒盖矿业项目,投资领域包括金矿、铜矿和煤矿三大矿产,它们无疑将面临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

另外,中国向西部注入资金开发大西北地区,经济辐射作用也令蒙古受益。许多蒙古人都相信,中国的经济活力是蒙古经济增长可以借助的重要动力。蒙古矿业和能源部长左立特曾表示:“有些人认为蒙古作为一个内陆国,在经济上没有什么优势。但我要说,毗邻中国本身就是一个优势。中国巨大的市场绝对可以吸纳蒙古的煤炭、铜、铁、锌等矿产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