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蒙古对中国市场依赖度引发争议

路透乌兰巴托6月18日电(亚洲资源记者 Joseph Chaney)---蒙古在开发矿产资源、修建大型基础设施、将国内企业送往海外上市的过程中,面临一个两难困境:中国在经济崛起过程中渴求资源,是蒙古矿产资源的主要进口国,但同时蒙古又担心中国对它的影响力过大。

蜂拥进入蒙古的咨询师、银行家和分析人士希望,该国政府能在带领全国300万人口的大多数走出贫困的过程中,将经济利益摆在政治利益之前。也有很多人提醒蒙古,因地理位置和资源需求等因素,中国仍将是蒙古资源的最主要买主和首要投资夥伴。

在“前沿证券”公司在乌兰巴托举行的蒙古募资会议上,世界银行的资深矿业专家Graeme Hancock说:“中国是蒙古产品的主要市场,因此我们估计中国将对蒙古怀有强烈的投资兴趣,而显而易见的是,中资企业与中国市场联系密切。”

“但在蒙古期间,我确实发现有人担心中国投资者过度主宰着蒙古市场。”“因此,虽然蒙古会有很多来自中国的投资,但这种投资将受到限制。需要有许多蒙古公司与中国企业结成合作夥伴关系,以利于後者的投资,”Hancock说。

 去年,蒙古70%以上的出口是销往中国。中国神华公司准备参与开发蒙古Tavan Tolgoi煤矿,後者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煤矿之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还对专注于蒙古矿产开采的南戈壁能源有限公司(1878.HK: 行情) (SGQ.TO: 行情)提供了支持。

另外,蒙古的石油产业大多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多数正在开发的大型资源项目也是为了满足中国需求。

这些情况让蒙古的政界精英感到警惕。议员、前外交部长Oyun Sanjaasuren说:“蒙古对其主权非常谨慎——我们不想太依赖一个国家。”

他说:“理论上,我们希望维持三方力量的均衡。”他指的是中国、俄罗斯和第三个国家,如日本或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