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台湾帮美国在蒙古建监听站搜集大陆电讯情报

位于台湾阳明山的卫星通讯中心在台湾军方情报机构的协助下,美国已在蒙古设立了监听站,负责搜集和分析中国大陆内陆地区的电讯情报。

  据台媒体称,在美国的“牵线搭桥”下,台湾军方情报机构的高层人员曾经前往乌兰巴托,协助美国设立针对中国的监听站。

  据台军情局内部人士透露,2003年夏天,现任国安局长薛石民当时以军情局长的身份,带领军情局通电处长朱国伟、组长高焕隆和组员吴佑公,从韩国飞往蒙古,并密访半个月。

  据悉,该监听站的主要工作是严密监视中国大陆内蒙古、东北、新疆等地区的电讯情报。为了提高蒙古情报机构的工作效率,台军情局还派技术专家前往蒙古,负责组装、保养及维护监听设备,军情局通电处则定期轮流派人员到蒙古监听站,监听中国上述地区的电讯情报,并派员破译中国的电讯密码。

  为配合蒙古监听站的设置,军情局还特别将“电讯技术室”三组负责中国新疆、内蒙古与东北内陆的监听系统——“安庆”卫星天线,移往位于新店的溪园营区,而蒙古站所获得的有关中国大陆的情报则由美、台、蒙三方共享。

  其实,美台之间在第三方领地内展开对中国大陆的情报合作,不止蒙古一家,印度也设有专门搜集中国大陆内陆地区电讯情报的监听站。

  台湾与印度之间发展情报合作,始于李登辉任内后期。陈水扁上台后,继续采取措施确保情报合作渠道的畅通。据了解,除了技术交流外,台在驻新德里的代表处也设有负责情报搜集和交换的“武官”,印度军方的高级军官还曾到台湾活动。有可靠消息指出,印度空军参谋长曾应台前空军“总司令”陈肇敏之邀赴台,两人还抽空打了场高尔夫球,但会谈内容迄今无人知晓。

  据报道,设在印度的监听站主要负责搜集中国西藏、新疆、青海和四川的电子情报;每隔7─10天,通过美国外交邮件把截获的密码送往台湾;台情报部门有关方面对破译后的情报进行分析,然后报告给台湾和美国有关当局,以便掌握中国的军事动态。

  台湾一位情报高官直言不讳地说,美国在蒙古和印度设立监听站后,几乎可以整体掌握中国内陆的电讯情报。分析人士指出,台湾帮助美国建监听站,不仅反映出美国和台湾之间的“准军事同盟”关系已经隐然成形,也凸现出美台欲拉拢中国周边国家制衡中国大陆的野心。

  监听站是主要的信号侦查手段
  军事专家指出,随着现代侦察技术的发展,过去主要的情报侦察手段——人力情报侦察(即传统的间谍),由于接触范围小、危险性大、被发现后易对国家关系造成破坏等原因,其重要性已逐渐让位于技术侦察手段。技术侦察手段范围很广,上到在太空中运行的间谍卫星、中到侦察飞机、下到间谍船、监听站等。

  由于监听站具有监视范围大、人员不需要进入对方境内、可追踪目标进行实时侦察等特点,成为各国主要的侦察手段。像美国在日本、韩国以及太平洋的其他地区都设有多个雷达监听站,密切监视西太地区的军事态势。台岛内也建有多个监听站,负责搜集中国大陆和沿海的军事情报,其中比较著名的是设在台北阳明山的监听站,由美台情报机构共同运作。

  通常来讲,监听站主要进行信号侦查,即通过搜集被侦察国上空的电磁讯号,通过分析、比对、验证来获得军事情报。搜集方式可分为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所谓主动式,就是使用雷达主动收集被侦察国军方的武器装备、军队布防等所发出的各种电磁讯号,例如战机的起降、部队与部队之间的通联等等都会释放出大量的电磁波。在搜集这些讯号之后,加以处理,就会得出相关的军事情报。所谓被动式信号侦查,是指己方雷达释放出雷达波,然后被动接受那些被反射回的雷达波,加以整理和分析,得出军事情报。这类情报搜集方式对判别对方武器装备的性能大有裨益。

  一般情况下,每个监听站都有各自的重点侦察方向,像蒙古的监听站主要是针对中国大陆的西北和东北等地区,印度的监听站主要针对西南地区,而台岛内的监听站主要是针对东南和华南地区。这些监听站存有大量有关解放军的情报资料,随时跟踪负责区域内解放军的动向,企图掌握解放军的战术举动和背后的战略意图。

台湾拉拢周边国家制衡中国大陆
  美台之间针对中国大陆展开广泛而深入的情报合作,早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美台不断地拉拢中国周边国家进入“情报合作圈”,主要是出于制衡中国大陆的险恶用心。

  首先,通过拉拢中国周边国家,可以扩大情报来源。由于地理位置和技术侦查手段性能的限制,美台过去搜集中国大陆的情报主要来自于沿海地区,对内陆地区则是“鞭长莫及”。虽然美国有间谍卫星不间断地对中国内陆地区进行窥探,但间谍卫星通常获得的是战略情报,重要的战役和战术情报无法获得。可以说,美台难以获得全方位的有关解放军的情报,而在蒙古和印度地区设立监听站,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缺陷”。

  其次,美台与印度、蒙古等国家展开情报合作,可获得有关苏(俄)制武器装备的重要情报信息。尤其是与印度的情报合作,对台而言可谓是“受益匪浅”。台湾的主力战机是法制“幻影2000”和部分美制战机,印度的主力战机则是法制“幻影2000”加俄制战机。通过情报交换,台湾可获得印度提供的有关俄制战机的重要战术性能情报,特别是“幻影2000”在与俄制战机进行对抗时所出现的问题,这些情报对于台军研发对付解放军的战役战术十分关键。

  再次,台湾在美国的支持下,与蒙古和印度进行情报合作,借以拓展“外交空间”。台当局意识到,在无法与其他国家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情况下,通过情报合作等手段是维持台与其他国家联系的方式,这种联系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联合制华”的作用。在协助美在蒙古建立监听站的消息披露后,台媒体高兴地声称,这是台当局“情报外交”的重要成果。

相关链接 台驻蒙“代表处”多从事政治活动
  台湾与蒙古没有“外交”关系,但台当局为扩大其“生存空间”,于2002年9月,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设立了“台北贸易经济代表处”。“代表处”位于乌兰巴托百货商店北面的“台湾经济贸易文化中心”大楼。大楼地上五层,地下一层,灰白色,地处繁华地段。办公楼夹在两栋居民楼之间,周围环境比较差。

  “台北贸易经济代表处”隶属台“外交部”,除为台湾商人提供投资咨询、观光等服务外,更多的是从事政治活动,加强与驻在国的政经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