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如果内蒙古真的要开展独立运动,恐怕来自外蒙古的牵制会非常大

内蒙的呼和浩特、西藏的拉萨或者是新疆的乌鲁木齐、基本上都是以汉人占主导地位的一个城市。在商品经济下的汉人通过商品大潮去对少数民族的冲击又让少数民族在市场经济下处于一种劣势。

中国政府在内蒙古、新疆、西藏等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施行的权利结构完全以大汉族为中心,对边疆人民想掌握自身发展命运的呼声不够尊重。这种权利架构的不平衡,进一步导致了少数民族地区在文化、宗教等方面的冲突。

所有的少数民族地区它都在战略的边疆要塞。中国政府对这些边疆要塞的权力控制是非常强大的。对行政干部配备数量极大,实行的不是殖民政策,是殖官政策。官员从汉族地区派过去,大量的军队从汉族地区派过去。同时,它又是一个无神论的政党,这样的话,我觉得这些冲突就是无可避免的。

由于历史的原因,蒙古问题和新疆、西藏问题有很大的不同。当年整个元朝大帝国统一中国后,中国也自然地成为蒙古的一部分。之后,蒙古人渐渐被汉人的文化习俗所同化,蒙古也成了当年成吉思汗送给中国的嫁妆。

蒙古人军事上征服了中国,而中国文化上政府了蒙古,使这两者溶为一体。所以就说为什么新疆跟西藏它们有更强烈的反叛,而在蒙古这种反叛应该说就比较弱。”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消息说,如果内蒙古真的要开展独立运动,恐怕来自外蒙古的牵制会非常大。外蒙没有吸引力了,鼓动内蒙的独立。外蒙的经济是非常差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外蒙是想融入到内蒙这边沾一点中国经济发展的光。”

中国的少数民族并不是要想要把传统文化凝固成永不进化的化石,希望根据自身需求,独立自主地改造传统文化,以适应全球化发展的要求。

无论从汉族跟内蒙、新疆和西藏的关系,包括跟其他的内地少数民族的关系,根本的还是人民没有文化的自决权,也没有控制自己发展的发展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