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与中国交往,蒙古心存担忧

今年4月,蒙古国总理参加了在中国南方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他先是在北京与中国总理会晤,接着飞赴香港与当地高级官员商谈本国企业在香港上市事宜。

蒙古国总理的中国之行显示了两国逐渐热络的官方关系。过去10年来,中国一直是蒙古的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者。中国深入蒙古的经济,耽搁已久的蒙古矿藏开采也引发高度期待,这些都是驱动两国关系的动力。然而,双边关系继续受到其他文化、心理和历史因素的干扰,预示着未来两国关系进展的局限。

经贸关系的迅猛发展令许多蒙古人对中国产生了兴趣。乌兰巴托60所大学和中小学,包括美国人的学校和国际学校,纷纷开设中文课以满足学生对学习中文的空前兴趣。2009年8月以来,蒙古伊兹尼斯航空公司新开通了从乌兰巴托到中国内蒙古海拉尔一周两趟的航班。去年夏季,蒙古国政府还邀请四川地震灾区的学生赴蒙“休养”。

对于中国愿意为其提供物资援助这点,蒙古通常很感激,如3月份中国向受困于暴风雪的蒙古游牧民紧急供应了300吨大米和面粉。双边关系在联合国维和军事训练等领域也在强化。2009年7月,来自两国的军人在北京某基地进行了6天训练。这是中国首次与外国举行联合维和演练。

与此同时,蒙古国内的公然反华情绪高涨,这反映出蒙古人担心遭到种族和经济的殖民化。这种担心源于历史上的敌对关系,而苏联长达70年鼓励蒙古人把中国人看成敌人的做法,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蒙古媒体经常指责中国人故意输入有缺陷的产品、偷走街头的孩子卖器官,并播放节目称中国男人诱奸蒙古女人。更可怕的是,近年来蒙古国内出现了主要由受教育程度低下的失业年轻男子构成的极端帮派和组织,他们经常对中国人发出死亡威胁。

最令人担忧的或许是官方对这种反华极端主义视而不见。蒙古国政府和所有主要政党,在一定程度上是操纵极端民族主义情绪讨好公众以捞取政治好处。乌兰巴托的中国商人认为,对华人的攻击具有政治动机。媒体夸大中国人渗透蒙古矿业以及中国的劣质食品,这助长了仇恨和暴力。

这种民族主义直接影响到中蒙贸易,这从当前蒙古国议会辩论如何开发塔班陶勒盖就能一目了然。将该地区的煤、金、铜和铀矿运出需要修建一条新铁路线。其中一个方案得到莫斯科支持,但跟俄罗斯铁路线相连要在400公里外。相比之下,若新修铁路直接通往中国,将只有80公里。但后一个方案遭到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政府的反对,他们认为将该矿与中国铁路系统相连有违国家利益。这表明,蒙古国对中国的一贯害怕情绪仍然压倒潜在的经济利益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