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中国意欲拉拢蒙古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而蒙古本国以及俄罗斯态度消极

上合组织扩员:巴基斯坦转正最为迫切 蒙古或成“新宠”!6月11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会议除发表了《会议宣言》和《会议成果新闻稿》外,还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这意味著,上合组织扩员已经从前几年的动议、酝酿阶段,进入到操作阶段。谁将成为上合组织的新宠儿,也成为此间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

自2001年6月成立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一直保持在六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斯坦。不过,随著上合影响力的逐渐扩大,以非成员国身份参加相关活动的国家却日益增多。目前,已有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和蒙古四个观察员国。2005年上合又与阿富汗签署了《建立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系小组议定书》,阿富汗获得了以「特别嘉宾」身份出席上合组织重要会议的资格。今年2月,上合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透露,这次塔什干峰会将讨论新增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两个对话伙伴国。

不过,上合成立九年来却一直没有添新丁,「扩员」问题日益受到各方的关注。据伊马纳利耶夫透露,明确提出加入上合申请的国家有两个,伊朗和巴基斯坦。其中巴基斯坦的愿望最为迫切,不但多次提出申请,而且还私下多次向中国表达了希望「转正」的愿望。伊朗由于多年来一直面临著来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的巨大压力,也非常希望通过加入上合缓解这一境况。

不过,上合组织在接纳新成员问题上,也存在著一定的分歧。由于俄罗斯非常希望在上合内部建立「能源俱乐部」,所以想把油气资源丰富的伊朗接纳进来。不过中国认为,尽管伊朗加入上合组织有利于加强成员国之间的能源合作,但由于伊朗在核问题上未能履行相关国际义务,接纳伊朗影响上合组织的国际声誉,并把伊朗与西方国家的矛盾带进来上合中来,不利于上合集中精力处理本地区重大问题。6月9日,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后,上合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在塔什干峰会上明确表示,根据《接收新成员条例》规定,受联合国制裁的国家不能成为正式成员国。在此情况下,伊朗目前加入上合的可能已被排除。伊朗总统内贾德拒绝出席塔什干峰会,也旁证了这一点。

相比之下,巴基斯坦加盟的可能性则较大。巴基斯坦的国际形象不像伊朗那么复杂。但鉴于印巴之间的特殊关系,且两国同为上合观察国,吸纳巴基斯坦要考虑印度的感受。但两国对加入上合组织的态度也明显有异。如前所说,巴基斯坦已经多次申请加入上合,其真诚性勿庸置疑。

此外,印度的态度则比较平淡。此次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出席了上合峰会,而印度只是派出了外长克里希纳出席,两国对上合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这其中的原因在于,一则加入上合对印度来说战略意义并不突出;二是自视很高的印度,可能也不大甘于加入由中俄主导的区域组织。印度当初提出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上合,主要是不想让这个组织成为巴基斯坦单独借重的对象。

另外,印美关系逐渐走近,也让印度对上合组织的兴趣降低。6月1日至4日,首次美印战略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此次对话反映出两国都有意寻求双边关系新定位的愿望。在此情况下,印度并不急于加入上合组织,只要了解并掌握上合的政策动向即可,而观察国身份已经可以满足这一需求。这样看来,接纳巴基斯坦应当不会引起印度的过分担心。当然,如果一段时间过后,印度也非常希望成为正式成员,上合组织也可以视情况考虑接纳印度。

而四个观察国中的蒙古是否会成为上合新宠,也值得关注。近年来蒙古在中俄美之间奉行平衡外交,加入上合的战略积极性,并不突出。而且蒙古要想加入上合,也要考虑美国的感受。近年来,蒙古与美国打得火势,借美国平衡中俄的意图非常突出。今年3月,北约正式宣布蒙古为第45个向阿富汗派兵的国家。在此情况下,上合组织与蒙古似乎都不急于向对方伸手。

不过,对于上合组织来说,要把握好扩员与处理好现有成员之间及成员内部问题的关系。这其中,同为前苏联成员的中亚四国之间关系错综复杂,存在著一定的矛盾和纠纷,内部稳定的问题也较突出。就在6月11日塔什干峰会举行的同一天,吉尔吉斯斯坦爆发新一轮暴力冲突,已造成600多人伤亡。虽然冲突主要是吉国内部的问题,但也与外部因素的介入有著不可分割的关系。胡锦涛主席在此次峰会上已经表示,中方愿同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继续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显然,对于上合组织来说,解决好成员国之间及成员国内部的矛盾和纠纷,要比扩员更为紧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