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蒙古人的文字与书籍

作者:(匈)Д·卡拉 著,出版社: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4-9-1
字  数: 188000
版  次: 1
页  数: 241
印刷时间: 2004-9-1
开  本:
印  次:
纸  张: 胶版纸
I S B N : 9787204075263
包  装: 平装

内容简介
蒙古民族是一个具有世界性影响的伟大民族。许多民族和国家的历史发展进程与历史上蒙古民族的活动有着程度不同、性质各异的联系;今天,蒙古族分布在数个国家的大片土地上,那里大多是人口稀少、资源丰富,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地方。她的历史和现实状况引起了许多国家学术研究者对其历史、文化等的浓厚兴趣。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包括我国在内的5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了蒙古学研究,出现了一批专家学者及学术专著,并形成了几个国际蒙古学研究中心。蒙古学已经成为国际性的学术研究领域之一。

蒙古学研究无论是在我国历史文化研究中,还是在世界历史文化研究中,都占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我国历史文化研究中的许多疑难问题有待于通过蒙古学的深入研究得以解决,世界历史文化研究中的一些疑难问题也同样如此。蒙古学研究的状况直接关系着我国人文科学研究的发展繁荣程度。一个时期以来,俄罗斯、蒙古、日本、欧美等诸多国家蒙古学研究开展得比较活跃,出现了许多学术价值高、有见地,对作为国际蒙古学研究中心之一的中国的学术研究极具参考价值的论著。为了向我国学界介绍国外学者的这些研究成果,我们特编辑出版《蒙古历史文化文库》。期望本文库的出版能够进一步扩展我国学者的学术视野,并为他们的研究提供帮助。

作者简介
卡拉·捷尔吉(1935—),匈牙利当代著名蒙古学家、突厥学家,曾任国际蒙古学家联合会副秘书长。他一生从事以蒙古书面语、阿尔泰语为主的东方学研究,著述丰富。主要著作有:《蒙古弹唱诗人的诗歌》、《简明蒙古文学词典》、《维摩诘经》、《蒙古人的文字与书籍》、《敦煌回鹘文题记》等。其中《蒙古人的文字与书籍》成为蒙古学研究史上的开拓之作。

目录
译者序言
序言
蒙古文字历史概况
拓跋时期标准语和契丹书面文字
司书、僧侣替代说书人和萨满
回鹘蒙古文字的出现
回鹘文、藏文书籍文献,同族的、它族的司书(笔帖赤)
“国字”——八思巴字
书面语言和活的方言
16—18世纪蒙古文化的复兴
回鹘蒙古文字体
字首符号
结尾符号
省略号
数字
书法
古典语言和标准“方言”
阿里嘎礼文和异族词汇
卫拉特札雅班迪达的“清晰明确文字”——托忒文
斜体字和草书
回鹘蒙古书面语的图文与印章
“索永布字”
横体方字
阿旺·道尔吉的布里亚特“新字”
蒙古人使用的满文和藏文
新的标准语
蒙古人的书籍
书籍和它的前身
手抄本
印刷本
书籍的式样
书籍装帧
著作
书名
作品的体裁与风格
跋语
多种文体书籍
收藏家、收藏馆、印刷馆
注释
蒙古文字历史
蒙古人的书籍
蒙古书面文字年鉴
图表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