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拉卜楞寺的青海籍蒙古族活佛、高僧评介

[内容提要] 藏传佛教主要流行于藏族和蒙古族地区。藏传佛教史实际包括了藏蒙两族的政教关系史。各地的蒙古族活佛、高僧对于弘扬佛教文化、促进蒙藏友好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安多藏区曾经是蒙古族的聚居地之一,也就正为藏蒙交流的一个平台。本文专题评介拉卜楞寺的青海籍蒙古族活佛、高僧的生平事迹,着重突出他们对该寺、该地政教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

[关 键 词] 藏传佛教,拉卜楞寺,青海蒙古,活佛高僧,生平事迹

和硕特部固始汗挥师南下逐个剪除藏族地区的藏蒙异已势力,建立格鲁派与和硕特部携手联盟实施政教合一制的地方统治集团,在政治和宗教两个方面实现青藏高原的一统局面。格鲁派登上藏蒙地区藏传佛教的主导地位,和硕特部贵族阶层霸持军政权力,双方密切合作,相互依托。共同的政治目的和共同的宗教信仰形成藏蒙两族在藏族地区的杂居现象,促成两个民族文化融合的发展趋势。格鲁派迅速跃入鼎盛时期,并将其宗教影响扩展到整个蒙古地区。和硕特部为主的蒙古族不仅全面支持和普遍尊奉格鲁派,而且,其上层分子和普通牧民纷纷加入西藏、青海等地的各大寺院削发为僧,习经修道,专事弘法善业。拉卜楞寺(以下称拉寺)是蒙古族供奉的主要寺院之一,也是蒙古族僧人修学深造的重点高等学府之一。拉寺的蒙古族僧人当中涌现出了不少造诣深邃、通达显密的知名高僧,还有一些蒙古族僧侣上层慕名留学拉寺而成为他们所在地方(或寺院)的教法骨干。与此同时,拉寺上层根据自己发展策略的客观要求,不失时宜地从蒙古族当中选立自己寺院的转世活佛。在弘扬佛教的旗帜之下,通过这些栽培起来的活佛、高僧们发挥的独特纽带作用,使得拉寺逐渐建立进而加强了与各地蒙古部族在政治、宗教、经济领域的广泛联系。

拉寺的蒙古族僧众多数来源于青海蒙古各个部族,其中又以拉寺根本施主和硕特部河南亲王旗为主。在清代安多地区全民信教的蒙古族的青少年加入藏传佛教寺院落发为僧成为普通现象。共同的宗教信仰把藏族和蒙古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拉寺吸纳的青海蒙古族常住僧侣长年都有数百之多。诚然,出家修习佛学文化,期待跻身被人敬奉的知名高僧是蒙古族僧众的自觉行为和主观愿望,但是,拉寺则从弘扬佛教和自身发展的宏观角度着眼,不仅重视培养蒙古族学僧,而且还从与己有着利益关系的蒙古部族当中选立本寺转世活佛,其中包括具有很高社会地位的噶丹赤巴转世活佛。史实证明,拉寺的这一策略确为自己的政教发展赢得了显著成效,那些蒙古族活佛、高僧为拉寺的宗教文化事业做出了值得赞美的贡献,为拉寺在青海、蒙古、外蒙古拓展利益空间起到了独特作用,也为拉寺发展与中央政府的关系发挥了积极功能。

这里评介的活佛、高僧,便是史书留下记载的在拉寺的青海籍蒙古族佛僧群体中的优秀分子和高层僧领。这些人物当中,萨木察二世、德哇三世、阿莽一世、嘉堪布一世、相佐堪布二世、江绕五世、念智二世、索智一世和二世、华瑞三世、阿莽琼哇一世、觉尔洪三世等人已在专著拉卜楞寺活佛世系中作了详细评述,读者可以参阅该书,此处从简。

驻京呼图克图萨木察二世晋美南喀
萨木察二世晋美南喀系宛牟扎萨克旗一位蒙古上层的后裔,生于1768年,卒于1821年,享年54岁。他的父亲名叫宰桑•俄昂丹增;母亲名叫玛玛,后来因故出家为尼,取名贡曲乎琼仲。他是拉寺自行确立的该寺第一位噶丹赤巴转世活佛,宗教地位仅次于寺主嘉木样呼图克图的拉寺四大赛赤活佛之一,也是继贡唐赛赤之后第二位应召入京供职的拉寺高层人物。他的前世是出生于甘南洮河岸畔萨木察部落的第55届噶丹赤巴俄昂南喀桑(1690— 1750)。

1757年,生于博拉部落的一名藏族聪颖儿童引起人们的关注,认为他是噶丹赤巴俄昂南喀桑或是第53届噶丹赤巴坚赞桑盖的转世化身。坚赞桑盖(1678- 1756)同样出生萨木察部落,是嘉木样一世在拉萨的高足弟子之一,曾任噶丹赤巴,晚年回归故乡,在亲王旗所辖碌曲白龙江源头地方创建郎木寺,并任寺主。嘉木样二世和亲王三围绕拉寺和亲王府的政教利益,结合当时的客观实际,决定先为坚赞桑盖建立“郎木赛赤” 转世系统,以利郎木寺的持续发展,遂将那位博拉儿童立为郎木赛赤二世,迎往郎木寺继位。对于此举招来的俄昂南喀桑家族的强烈不满情绪,嘉木样二世表示随后可为这位噶丹赤巴建立转世系统,并将寻访选立一位灵异的转世活佛。1776年,嘉木样二世相中了一位青海宛牟扎萨克旗的9岁牧童,剃度出家,授予沙弥戒,赐取法名晋美南喀,并由嘉木样拉章宫和亲王府为其父母支付巨量的赎身财物,遂即送往萨木察部落供养,次年迎至拉寺坐床,正式确立为萨木察赛赤二世。鉴于上述历史原因,晋美南喀的生年(1768)与俄昂南喀的卒年(1750)之间隔离19年之久,是与常规的活佛转世的间隔时间(正常间隔为1年,即怀胎降生的转世时间)相差很大。

拉寺建立萨木察赛赤转世系统说明一个问题:它注重利用噶丹赤巴活佛的宗教地位来扩大自己在藏蒙地区的社会影响;萨木察二世的出身背景昭示一种意向:拉寺对青海蒙古的政教关系已经跨越根本施主河南亲王旗的狭小范围而扩伸到更多的蒙古部旗。

晋美南喀在拉寺得到良好的佛学教育和才能培训,成年之后受命创建了拉寺直属的玛曲草原察甘拜香寺并担任该寺法台,其后出任拉寺直属四川阿坝郭莽寺和松潘毛尔盖寺的主教法台,在自己的前世即俄昂南喀桑的家乡萨木察部落创建了毛日寺,在拉寺投放巨资建立了狮子吼佛殿。1798年,经拉寺推举并获皇帝谕准,年届31岁的晋美南喀赴京供职,被钦定为驻京呼图克图,受任教职参与朝廷对北京及蒙古地区的宗教管理事务,效力中央政府,谋利拉寺集团。驻京期间,除了份内工作,他还在京城和内蒙两地广转法轮,绕益教民;为毛日寺和狮子吼佛殿请回了皇帝御笔赐的牌匾;通过他的努力,加强了拉寺与清朝中央政府的政治关系,扩展了拉寺与内蒙各个部旗之间的宗教联系。

萨木察赛赤三世罗藏称勒嘉措
萨木察三世罗藏称勒嘉措(1721-1732),又称罗藏晋美嘉措,出生于青海蒙古一叫“斯柔沁措恩仓”的人家,入寺即位不久便因病夭折,年仅12岁。拉寺的藏文史书只是简略记录了这位儿童活佛的法名、民族成份和生卒时间,别无其他内容。
罗藏称勒嘉措的降生和晋美南喀的逝世是同一年份,这一现象也与活佛转世的常规不相符合,间隔时间似乎不足。

罗藏称勒嘉措何以被立为萨木察赛赤活佛,其中两点可作如下探析:其一、他的民族成份表明,拉寺坚持执行通过选立活佛的特种形式保持与蒙古部族之间的供施关系的有效策略,期待他将来以噶丹赤巴活佛和驻京呼图克图的尊高名位,承前启后,在广大蒙古地区施展作为,为拉寺创造利益实惠。其二、他是拉寺寻访筛定的候选灵童,而后上报朝廷核准,旋在北京经金瓶掣签确立的转世活佛,因为彼时清朝政府制定颁布了关于确立转世活佛操作程序的一套严格制度,而萨木察二世起,这个系统就被列入这套制度规定须在北京金瓶掣签确立转世灵童的驻京呼图克图活佛系统。

继罗藏称勒嘉措之后,拉寺从直属科才部落先后选立了萨木察四世晋美桑珠嘉措(1833-1874)和五世噶藏晋美南喀(1875-1899),两人分别在清咸丰年间奉诏入朝供职,并在蒙古地区开展传教活动。

德哇赛赤三世嘉央图丹尼玛
德哇活佛世系是拉寺四大赛赤系统之一,其第一世德哇•罗藏东珠(1673-1746)是嘉木样一世在西藏和安多两地政教事业的得力助手,曾在拉萨哲蚌寺郭莽学院身兼三种职务,为拉寺的创建及其内部稳定起到举足轻重的历史作用,出任第3届总法台,主持建立了寺主嘉木样呼图克图转世系统。德哇第二世晋美琅柔嘉措(1748-1778),被大国师章嘉呼图克图授予“额尔德尼默尔甘堪布”名号,被班禅六世授赐“嘉华诺门汗”名号,出任拉寺第16届总法台。
德哇三世嘉央图丹尼玛,河南亲王旗人,据载是和硕特部首领固始汗后裔的近亲,生于1779年,卒于1862年,享年84岁。他是拉寺上层最为著名的蒙古族人物,是一位知识广博的学者型活佛,撰有著作6部,也是一位在藏蒙地区知名度很高的社会活动家,为拉寺政教事业建树颇多。

嘉央图丹尼玛的确立没有经过通常所要进行的寻访、筛选、卜算等程序,而是嘉木样二世在亲王旗弘法期间发现相中的天资聪颖儿童,予以高度赞赏,当即定立为德哇赛赤转世活佛。那么他是否德哇赛赤的转世真身?拉寺内部引起一场争论,尤其上层当中反对者不乏其人。部分佛僧认为如此定立活佛未免草率,欠缺依据。嘉木样力排众议,坚持自己的认定结果,并将灵童迎进寺院坐床,变为既成事实。这一时期,正是嘉木样二世振兴拉寺政教的计划得以全面推进;他频繁穿梭于青海蒙古部族之间,显得十分活跃,收到很大成效;拉寺与亲王府之间消除了先前的嫌隙,彼此重新靠拢,关系恢复正常。

嘉央图丹尼玛终被培养成了学识渊博、才能出众的赛赤活佛。他从1805年27岁起先后担任了察甘拜香寺法台、河南亲王旗寺法台及亲王五世扎西姜鼐的传法上师、拉寺第30届总法台;从1808年30岁起先后4次奔赴内外蒙古,累计历时26个年头,云游于广袤草原,结交僧俗首领,收受巨额供养,创立寺院,组建僧团,令人称赞的是他能用蒙语直接向信众讲经布道;在洮河岸畔西仓部落合并诸多小寺而建立了隶属嘉木样统领的西仓噶萨尔寺,在拉寺建造了德哇活佛宫邸及普见文殊菩萨殿;在北京结识朝廷达官显贵,疏通渠道,请准获得了嘉庆皇帝加封嘉木样三世“扶法禅师”的荣誉名号及分别颁赐西仓噶萨尔寺和普见文殊菩萨殿(亦称千佛殿)的御笔匾额。他在晚年树立起了在拉寺众望所归的实际统率形象,遏制了僧团分裂局面,维护了上层内部团结,主持确立了嘉木样转世灵童,为寺主位空期间的平稳过渡发挥了重大作用。

总法台阿莽一世阿莽•罗藏东珠
阿莽•罗藏东珠,系亲王旗所属阿莽部落人,生于1696年,卒于1756年,享年61岁,两度出任拉寺总法台,是位具有出色管理才能的高僧。

阿莽•罗藏东珠的人生旅途充满戏剧色彩,一披三折,童年过着优裕的生活,青年时期遭遇坎坷,后来走向辉煌,跻身寺院上层。他从小随其叔父供事于河南亲王府,讨得亲王夫妇的喜爱,被收为养子。王妃南佳卓玛在为自己的母亲举行荐亡法事时许愿要让一个儿子落发出家念佛,可她仅有一个亲生也是唯一能够继承王位的儿子,于是指派养子罗藏东珠代替出家当了拉寺的僧侣,入寺学法,使他的智力得以充分发挥,依次修完“五部大论”,成为总法台赛•俄昂扎西的得意门生和忠实追随者。凭借与亲王府的亲缘关系和学识名气,他也自觉不自觉地参与寺院的公共事务,出头露面,发表政见,直至陷入嘉木样转世问题的派系纠葛当中。赛•俄昂扎西一经去世,他被德哇•罗藏东珠视为反对派的主要首领之一而逐出寺院,无奈回到亲王府,被亲王二世夫妇收留并重用。数年之后,他在亲王府支持之下重新回到拉寺,并且扮演亲王府在拉寺的代表角色。1752年,可能是亲王府的指名提请,即将进藏朝习的嘉木样二世把寺院权力交给阿莽•罗藏东珠,让他担任了第6届总法台,主持政教工作。

次年,随着亲王二世夫妇的相继病故,经亲王府官员们的强烈要求,他前往代理亲王旗的事务,而把拉寺的法台职权移交给了另一位高僧。可见,这时的他登上了拉寺与亲王府联盟集团头面人物的位置,是个双方认可的具有管理才干的能手。1754年,拉寺内部再起纷争,局势堪忧。嘉木样二世在拉萨接到告急请求,火速转达手谕旨令,采取应急措施。根据嘉木样的法旨,阿莽•罗藏东珠说服亲王府官员,对亲王旗事务做了妥善安排,而后立刻来到拉寺接任第9届总法台,针对症结,兴利除弊,缓解矛盾,恢复稳定。嘉木样在手谕中对阿莽高度赞赏,寄予厚望,说他兼通政教,善长管理,勉励严加执行寺规僧纪,管好拉寺与亲王旗两处的事务。在他逝世之世,以其为首世而建立了阿莽转世系统。

嘉堪布一世桑吉道杰
嘉堪布一世桑吉道杰,青海蒙古右翼盟和硕特部人,父亲艾牟格道杰,生于约1690年前后,卒于约1760年。
他在青年阶段来到拉寺修学,据称记忆惊人,领悟敏捷,辩才出众,成绩拔尖,为个人的发展前景奠定了扎实的知识基础。寺院派系纷争时期,他经过深思熟虑,选择自己的道路,决意离开是非不休的拉寺,前往西藏定居深造,先在哲蚌寺郭莽学院攻读显宗经典,锐意进取,最终如愿考取了“拉然巴 ”高级学位,继而转入拉萨下密院修持密宗多年。他博学多识的造诣和公众认可的品德修养得到广泛称赞,不久领受达赖七世的法旨,次第担任布达拉宫和密宗经院的教职,随又调任郭莽堪布,先后在职12年。他为拉寺建立了嘉木样转世系统和寺院恢复正常讲修秩序感到由衷欣慰。在拉萨任职期间,他接受了进藏留学年轻的嘉木样二世的拜谒,收为弟子,讲经传法,并对其给以多方面的帮助,使其在西藏的诸项计划得以顺利展开。他向嘉木样表达了自己将来转生于拉寺所在地方的愿望,示意转世化身将在拉寺定居。据此,嘉木样后来便在拉寺为其寻访认定灵童,建立了转世系统。
桑吉道杰的转世活佛名叫智华坚赞( 1762-1837),曾去西藏深造,学业优异,获得“拉然巴”学位,受命担任了山南地区群科尔嘉寺的堪布。所以,这个活佛系统就被称之嘉堪布世系。“嘉”指群科尔寺。

总法台相佐堪布二世晋美念智嘉措
相佐堪布二世晋美念智嘉措,拉寺直属玛曲欧拉部落人,父亲贡布旺嘉,母亲扎西吉,生于1836年,卒于1894年,享年59岁,拉寺第59届总法台。他的名字在相关史书的旁记中又写作罗藏念智嘉措。欧拉部落是河南亲王作为供养奉献给嘉木样二世的一些蒙古族牧户发展形成的。
相佐堪布一世贡曲乎桑盖(1768-1833)是嘉木样二世的侄子,在拉寺出家为僧,留学西藏时被布达拉宫授予堪布名号,回到拉寺担任了拉章宫的相佐(总管)、嘉木样三世的经师和寺院总法台,所以取其堪布名号和职位名称,这个活佛系统称之相佐堪布世系。1841年,嘉木样三世为自己的师父贡曲乎桑盖建立转世系统,主持认定灵童,迎进寺院坐床,亲自削发授戒,赐取法名,立为相佐堪布二世。
晋美念智嘉措先后担任了亲王旗寺的法台和亲王七世扎西曲嘉的传法上师、拉寺总法台、西仓噶萨尔寺的法台等职务。他还只少两次前去内蒙古地区从事传教活动,交识王公贵族。

江绕五世嘉央丹增嘉措
江绕活佛世系是卡加噶尔宁寺的寺主,同时具有拉寺寺籍资格。江绕二世俄昂丹增(1696-1762)拉任了嘉木样二世的经师和拉寺第4届总法台。江绕四世晋美丹贝坚赞(1773-1850)出生于河南亲王旗的一户藏族牧民家庭,担任了拉寺第26届总法台。
嘉央丹增喜措,约生于1851,卒于1928年。据⟪甘南文史资料⟫第12辑⟪甘南藏传佛教寺院⟫(下)中讲,嘉央丹增嘉措出生在河南亲王家族,被拉寺立为江绕五世。他先在拉寺拜师修学,成年后往来于卡加寺和拉寺之间。曾经参与调解了拉卜楞与隆务之间的纠纷。据称,他20岁时遵从嘉木样四世的旨意弃僧还俗,易名班玛道杰。在他下半生期间,卡加部落发生分裂,械斗流血,僧侣随之分为两派,其中一派另起炉灶,建立了卡加噶萨尔寺( 即卡加新寺)。江绕五世去世后其灵塔供置于卡加噶尔宁寺。
嘉央丹增嘉措的事迹在民间存在多种口碑传说,似乎笼罩着令人难以辨别梳理的传奇和神秘色彩,但是作者迄今没有得手翔实可信的文献资料。

总法台索智一世索南嘉措
索南智华,和硕特部所属王公默尔甘岱青牧部人,生于1723年,卒于1789年,享年67岁,拉寺第17届总法台。他家原是蒙古喀尔喀部,曾在喀尔喀与准噶尔两部交战期间随同部分喀尔喀牧民流亡到青海,获准落户于默尔甘岱青的领地。
他童年出家为僧,入籍拉寺,勤奋修学,进步很快,21岁起被选为嘉木样二世的哲学侍读僧,后又倍同嘉木样二世进藏朝习,钻研显密义理,留学19年,考取 “拉然巴”高级学位,成为知名高僧。他遵奉嘉木样的旨意,尤其在西藏寻访名师刻苦闻习,完整继承了格鲁派的正统教义,返回拉寺予以传播弘扬。1772年起次第担任拉寺密宗经院第41届法台、亲王旗寺法台、拉寺总法台,创建拉寺所属青海噶尔布相寺并任首届法台。在青海蒙古,他得到河南亲王府、土尔扈特部扎萨克王府的敬重,与之建立深厚交情。
拉寺为他建立转世系统,取其法名的前两字,称之索智活佛世系。

总法台索智二世贡曲乎嘉措
索智二世贡曲乎嘉措,河南亲王所辖泽央措甘(今青海泽库县境)地方人,生于1790年,卒于1858年,享年69岁,拉寺第41届总法台。他的家庭似是蒙古族,尚需考证核实。
贡曲乎嘉措坐床后专心致力于学业,系统研修“五部大论”,考取了“道然巴”高级学位,其后又去西藏朝习。他从1824年起受命出任阿木去乎寺法台、博拉寺法台、青海亲王旗寺法台、拉寺密宗经院第37届法台,1844年升任拉寺总法台,其后又依次赴任西仓噶萨尔寺的法台、四川松潘毛盖寺的法台和四川阿坝郭莽寺的法台。

密院法台念智二世罗藏隆道尼玛
这个世系的第一世活佛是拉寺自己培养并在本寺第一个考取了高级学位的高僧罗藏念智(1718-1800),曾任第13届总法台,在位6年,深受河南亲王府的赏识。依他法名的后两个字取号,这个活佛系统称之念智世系。
念智二世罗藏隆道尼玛,勒本扎萨克旗人,父名嘉塔尔,母名策吉,生于1801年,卒于1862年,享年62岁,拉寺密宗下院第39届法台。他5岁进寺坐床,10岁起在经院研修近20年,先后考取了“摩兰木然卷巴”中级学位和“道然巴”高级学位。1833 年,他应外蒙“扎萨克图罕嘛尼察大将军”前往喀尔喀右翼主教4年,担任该地“夏珠培吉琅”寺的法台,为官民僧俗传经宣教。其间,在大库伦接见专程前来拜谒的哲布尊丹巴活佛五世罗藏慈臣晋美丹贝坚赞(1815-1842),传授教敕,缔结法缘,同时还为嘉泽华隆活佛等人传授了经法。1841年,他领旨赴任河南亲王旗寺的法台;1844年调任拉寺密宗下院法台,却因故于当年秋季坚请卸职,之后长期禅修,阅读经典,足不出户,直至谢世。

总法台华瑞三世贡曲乎丹曲亚培
这个世系的第一世俄昂华丹(1676-1736)是安多华瑞地区人,生前担任嘉木样一世的司膳长和拉寺密宗下院第4届法台。依他的出生地,该活佛系统称之华瑞世系。华瑞二世贡曲乎德钦(1737-1796),出任拉寺第19届总法台和河南亲王旗等多处寺院的法台。
华瑞三世贡曲乎丹曲亚培,勒本扎萨克所属五佐领之一的哇纳牧部人,父名妥吉,生于1797年,卒于1860,享年64岁,拉寺第40届总法台。他5岁进寺即位,12岁加入经院修习,19岁般若部毕业,考取中级学位,继而攻读中观,俱舍、戒律部课程,取得“道然巴”高级学位,曾去西藏朝礼。他于1824年28岁赴任亲王旗寺法台,1842年升任拉寺总法台,后又转任四川若尔盖卓仓寺法台和甘南洮河岸畔西仓噶萨尔寺法台。

密院法台阿莽琼哇二世扎西嘉措
阿莽琼哇•扎西嘉措,河南亲王旗人,生于1706年,卒于1766年,享年61岁,拉寺密宗下院第11届法台。
他在青海蒙古首领罗卜藏丹津反清事变期间逃往拉寺落发为僧,投靠同乡同族的阿莽•罗藏东珠,寄宿其舍,拜其为师,长期相伴。他俩是师徒关系,年龄相差10岁,职务层次有别,所以前者(师父)之转世系统称之阿莽世系或阿莽且哇世系,意思是大阿莽活佛;后者(徒弟)之转世系统称之阿莽琼哇世系,意思是小阿莽活佛。

扎西嘉措从一名青年文盲牧民被迫入寺为僧,穿起袈裟识字习经时已近20岁,正可谓半路出家,与同龄僧众的学识无法相提并论,但他不甘落后,奋起直追,年复一年,锲而不舍。终于,他在人才济济的拉寺跻身学者行列,拥有了显示自己才能的一席之地,1735年40岁时被任命为密宗下院副法台,旋又升任经院法台,主持教务,宣讲密典,在职7年。他的治教成就得到广大佛僧的赞许,他的求学精神被传为美谈。鉴此主要原因,他被寺院上层建立了转世系统。

觉尔洪三世晋美罗哲嘉措
觉尔洪三世晋美罗哲嘉措,科才部落人,父名温格,母名噶尔姆,生于1857年,卒于1894,享年38岁。

该转世系统是因其第一世罗藏仁钦(1719-1793)记忆超群并担任复诵师(还曾到毛尔盖寺担任教职,留有多篇著作手稿)而称之觉尔洪(即复诵师)世系。觉尔洪二世贡曲乎尼玛(1795-1857)担任了拉寺第45届总法台。
晋美罗哲嘉措可能幼年时期发育不好,身体瘦弱,所以被认定为转世活佛之后引起人们的闲言碎语。他约20岁时般若部毕业,受了比丘戒,其后似是被派往属寺主持教务,也许还曾去过西藏和蒙古,但肯定的是在拉寺没有担任任何教职。关于他的事迹,资料十分匮乏。

密院法台赛尔勒一世绕丹嘉措
赛尔勒•绕丹嘉措,河南亲王旗所属阿莽牧部人,族姓霍尔,是拉寺创建时期亲王府选送的一百名少年新僧之一,生于1697年,卒于1763年,享年67岁,拉寺密宗下院第10届法台。
他从入寺伊始,习惯于出家生活,勤勉于习经聆法,苦心过人,毅力非凡,好学爱问,解难释疑,日积月累,充实头脑。他在进行每天的杂务劳动时也都口中念念有词,争取一切可能的时间复习课程,熟背了几十种大部头经典,唯以钻研经论陪伴昼夜循环,修持功夫达到很高水准。总法台赛•俄昂扎西颇为赏识这位勤苦精进的蒙古族学僧,时常表扬,以资鼓励,而且一次法会期间在自己的讲台前方设置高座,让他坐于其上。他则受宠若惊,不知所措。据称,这是赛 •俄昂扎西看好他的发展前景,对他表达的一种由衷期望,也是对他将来任职主教做出的预示。

绕丹嘉措50岁左右被任命为密宗下院的副法台,参与经院管理工作,旋又升任法台,肩负全面主持经院教务的职责,尽心尽力传授教程,讲释诸本尊生起与圆满次第,狠抓修持,激励学法,累计在职11年,较大程度地促进了经院的讲修业务,得到寺院上层及僧众的好评。他卸职之后于1763年被亲属们迎往家乡河南亲王旗牧地供养,时已患疾,治而不愈,家乡人按蒙古族古老习俗宰杀羊牛祭供天神,以期除病延年。他却指出为了一人的康寿而去毁灭其它众多生灵,这是与佛教的慈善教义不相融合的原始愚昧行为,予以坚决制止。同年,他不幸逝世。

医药学院法台赛尔勒二世贡曲乎坚赞
赛尔勒二世贡曲乎坚赞,拉寺上邻桑科部落人,父亲央夏宛牟,生于1773,卒于1815年,享年43岁,拉寺医药学院第6届法台。他的家是河南亲王献给拉寺而被嘉木样安置于桑科草原的蒙古族牧户之一。他的生年与前世绕丹嘉措的卒年之间相隔10年。这就表明,绕丹嘉措逝世约10多年后,拉寺鉴于某种原因而才作出了为他建立转世系统的决定。
1778年左右,贡曲乎坚赞被认定为赛尔勒二世,迎入拉寺坐床,从因明学部开始,依次晋升部级,经过了多年的修学生涯。约在1793年般若部毕业并受比丘戒,未久即被授命担任了医药学院法台,掌管学院教务数年。在这之后,他领受寺院的旨令,前往蒙古地区进行弘法募捐活动,利用自己的蒙古族活佛身份,在鄂尔多斯等地传授大藏经佛语部⟪甘珠尔⟫的教敕,奔波宣教,感化民众,并且受献供养,为拉寺医药学院经堂的修建工程募集了大量资金。遗憾的是,他本人可能因为劳累所致,突发疾病,医治无效,未及回归而逝世于蒙古。

赛尔勒三世贡曲乎华丹
贡曲乎华丹,右翼盟土尔扈特部南前旗(今河南县境内)人,父名维斯宛牟,生于1816年,卒于1852年,享年37岁,出生拉寺直属多合尔部落多合尔寺的法台。
他被贡唐赛赤三世贡曲乎丹贝仲美认定为赛尔勒三世,迎进寺院坐床不久,又由贡唐大师剃度出家,授以沙弥戒。11岁起加入经院学经,投拜桑科•道然巴•西绕为师,系统闻习课程,历经十载有余,般若部毕业,受了比丘戒。正当还在中观部攻读时就被嘉木样拉章宫委派先后担任了青海循化赛琼寺、同仁香勒卡寺及扎油寺等处法台,辗转南北,不辞劳苦,竭力弘法。

医药学院法台赛尔勒四世晋美罗萨嘉措
晋美罗萨嘉措,土尔扈特部(似南前旗)人,约生于1853年,1859年左右迎入寺院坐床,成年之后担任拉寺医药学院第29届法台,也许还曾担任过若干属寺的教职。
关于他的生平事迹,史料没有留下可资参考的记载。

医药学院法台柔扎一世罗藏晋美
柔扎•罗藏晋美,右翼盟土尔扈特部南前旗人,生于1745,约卒于1810年前后,担任医药学院法台等教职。由于智力超群,僧众称其桑贵绕智,意为智慧利剑。
他在童年放牧时就已学会了藏文及其文法,经典念诵,轻松自如,毫不费力。入籍拉寺为僧,逐次研修了五部大论,触类旁通,而且兼习了声学、诗歌学、历算学、韵律学等文化课目,学业骄人,知识广博,遂在本寺通过“道然巴”高级学位答辩考试,又去青海的塔尔寺等多座寺院就五部大论教理进行了巡回辩论,思维敏捷,反应神速,对答如流,无懈可击,如是赢得“柔贵绕智”的美称,声誉远扬。他并未固步自封,没有满足眼前成绩,而把研究领域转向密宗,加入拉寺密宗下院修习密乘教义,持续13年之久,达到很高境界,成为兼通显密、学遍十明的著名高僧。

1892年即嘉木样二世圆寂次年,经寺院上层和亲王府一致决定,罗藏晋美接任此前由嘉木样二世创建并亲任首届法台的拉寺医药学院的第二届法台,由此可见他在当时享有的学识名望。他在职数年,承上启下,治理有方,成效显明,使经院讲修事业蒸蒸日上。1800年前后,他被派往担任博拉寺法台,负责该寺教务,其后调回出任拉寺时轮学院第12届法台。
罗藏晋美是拉寺前期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蒙古族高僧之一,留下了闪亮的名字,鉴此,拉寺为他建立了转世系统,称之柔扎活佛世系。

密院法台赛尔勒温布•罗藏荞珠
赛尔勒温布•罗藏荞珠,河南亲王旗人,家乡泽库,生于1720年,卒于1777年,享年58岁,拉寺密宗下院第16届法台。他是密院第10届法台赛尔勒•绕丹嘉措的侄子。藏语称侄子为“温布”,所以人们在他的正名之前缀加“赛尔勒温布 ”一词,以便区别于其他相同法名的僧侣,同时以此突出他的社会名望。

他天生就是一块从事宗教职业的料,从小不喜欢世俗生活。一次,亲王派员征招送往西藏寺院的童年新僧,他的父母让他躲藏了起来。他想,若去西藏,可以学法修佛;留在家中,只有放牧牛羊。两者之间如何选择为好?人,终究的归宿乃是死亡,届时不由自主舍弃财产,唯是灵魂孤独投奔后世。为了将来死得其所,就应追寻学法目标,可是不知父母作何感想。又有一次,他和哥哥一起放牧,哥哥怂恿弟弟:乘着父母不在,咱俩回家去吧。他却愕然答到:父亲出了远门,母亲去了河边背水,那儿只有一顶无人的帐篷,它能称之为家吗?“家”是什么概念?
凭着这样的人生理解,他终于离弃了家庭,穿起袈裟,加入拉寺,如鱼得水,畅游于佛教哲学深邃的知识海洋,博览群书,修证教理,考取了显密道然巴学位;修持密法,发奋精进,感悟真谛,思想升华。他不仅渴求经典的理论知识,也很注重自身实践的品德修养,护守律戒条文,严格引为规范,在僧众当中获得了很好评赏。

他先被任命为河南亲王旗寺的副法台,其间,应邀常去因鼠疫死亡的人家念经做法,有人善意劝止这会危及自身安全,不去为宜。他却不以为然,照常前往超度亡灵,并将所有死者的名字记录下来,诵经祈祷,求佛护佑。晚年担任拉寺密院法台时已经视力很差,身体虚弱,但仍不遗余力,尽职尽责,并且多次表明 “青蛙不该阻碍犏牛行经”,主动要求辞职,让位于年富力强的后起之秀。

总法台罗藏金巴二世罗藏贡曲乎
罗藏金巴二世罗藏贡曲乎,右翼盟土尔扈特部南前旗人,生于1803年,约卒于1870年,拉寺第44届总法台。他的祖上是由果洛迁来土尔扈特部驻牧的藏族人家,后辈遂与当地蒙古族联姻通婚,其母名为玛玛,系拉寺医药学院第2届法台柔扎•罗藏晋美的外侄女。这就是说,罗藏贡曲乎是柔扎• 罗藏晋美的外侄孙。据载,这个家族1752年曾将取道青海蒙古进藏的嘉木样二世请到家中举行贱行、奉赠活动,设置了13层软垫叠起的法座。嘉木样欢欣,预言这个家族能够诞生13位高僧大德。作为预言的现证,第一位高僧便是柔扎•罗藏晋美。

这个系统的第一世罗藏金巴(1728-1802)出生在河南亲王所属泽央(今泽库县境)地方,其家原是青海阿柔部落藏族,后来迁居蒙古旗牧地。他是拉寺一位“道然巴”学位的高僧,青年时代作为嘉木样二世的哲学侍读僧,其后担任拉寺密宗下院的第15届法台,又曾应邀前往四川若尔盖牧区任职主教,晚年长期担任亲王旗寺的法台,备受亲王府敬重,在亲王旗和土尔扈特部中具有较大影响。拉寺以他为首世并以他的法名作为世系称号而建立了罗藏金巴转世系统。
罗藏贡曲乎于1807年5岁被初步认定为转世灵童,由其舅爷柔扎•罗藏晋美带在身边,教授藏文拼读,1809年7岁剃度为僧,取名罗藏丹增,同年秋季被迎入拉寺坐床,正式确立为罗藏金巴二世,次年(1810)正月15日由贡唐活佛传授沙弥戒,易名贡曲乎图丹,给以殷切教诲,寄以由衷期望。他于 1816年加入经院修习,1821年般若部毕业,取得“然卷巴”学位;1823年21岁拜从嘉木样三世受了比丘戒,易取法名罗藏贡曲乎;继续学业,持之以恒,晋升部级,修完所有规定课程,1840年38岁以优异成绩通过答辩考试,获得“道然巴”高级学位。 1841年,他受命赴任玛曲察甘拜香寺法台,传授经论,增设诵持课目,建立了辩习五部大论的制度,1844年卸任之际接受嘉木样旨命,负责修建该寺经堂,历经几年,并为此个人捐银11秤,工程圆满告竣,主持举行开光典礼,做到了善始善终。遂于1848年派往阿木乎寺担任法台,同年9月调任拉寺时轮学院第 29届法台,又于次年(1849)春季提升为拉寺总法台,执掌全寺教务,在位3年,忠实履行职权,完成治寺使命。卸职之后往来于拉寺与玛曲之间,播扬佛法,饶益信众。

密院法台措都一世根登坚赞
措都•根登坚赞,河南亲王旗人,出生地为泽央(今泽库县境),族姓措都,约生于1670年,卒于1731年,拉寺密宗下院第5届法台。
他少年进藏求学,先后在哲蚌寺郭莽学院、达仓惹哇堆寺等处拜师习经,基础扎实,尤其在因明学方面功底突出,思辨敏锐,口舌伶俐。1709年跟随嘉木样返回家乡,参与拉寺的创建工作,1728年上任密院法台,传讲密乘教义,建立了大威德金刚自入仪轨。他在拉寺的20余年,仍未放松闻习,侧重修持密法,孜孜不倦,直至逝世。拉寺以他为首世,建立了措都转世系统。

密院法台措都二世东珠嘉措
东珠嘉措,河南亲王所属十一佐领之一夏吾纳尔人,族姓措都,生于1745年,卒于1787年,享年43岁,拉寺密宗下院第17届法台。他的生年与前世的卒年之间相隔15年之久,显得不很正常,说明措都•根登坚赞去世之后,拉寺上层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并未为他建立转世系统,这也符合拉寺当时寺主位空、派系纷争的历史情形。

东珠嘉措是被已经继承寺主法位并已稳定住了寺院局势的嘉木样二世以“授记”的形式认定为措都•根登坚赞的转世活佛。他在学业上勤苦进取,成绩优良,受到嘉木样赏识,般若部毕业后就被派往阿木去乎多年担任哲学讲师,教授显宗经典,培养理论人才。30岁以后出任拉寺密宗下院法台,在位数年,其间身染疾病,不便主持教务,坚请卸职。经过休养,身体趋于康复,再次受命前往阿木去乎寺任职主教,但是旧病复发,卒于该寺。

密院法台措都三世根登坚赞
措都三世根登坚赞与其第一世同名同族,河南亲王旗库德地方人,生卒年约为1788和1863年,密宗下院第42届法台。

他最初被贡唐三世贡曲乎丹贝仲美作了预言,确认了转世身份,后由这位大师剃度出家并授以沙弥戒和比丘戒。他先是加入阿木去乎寺修学,随之转至拉寺,拜从勒肖巴•彭措桑盖闻习经典,年复一年,增长知识,终于成就一名格西学者。毕业之后次第出任阿木去乎寺法台、博拉寺法台、西仓噶萨尔寺法台、香勒卡寺法台和拉寺密宗下院法台,执掌教务,传经宣法,累计在位几十年,晚年曾在家乡牧地扎帐住锡很长时间,静心念修六臂怙主和大威德两大护法神,向当地蒙古族教众传授独雄大威德本尊灌顶。

据称,措都三世的修持功夫很深,并在必要的实践当中显示了这种法力。一次,他在旅行途中遭到青海同仁地区爪什则部落匪徒的拦路哄掠,主仆一行陷于危险境地,财物牲畜尽数洗劫,于是迫于无奈而念咒做法,从被抢驮骡的耳朵里面驱出黑白两条做着袭击姿态的可怕毒蛇,致使匪徒们惊恐颤抖,立即奉还财物,拔腿四处逃遁。他可以毫不顾忌地穿梭于令人毛骨悚然的瘟疾流行地区,若无其事,安然无恙。这些都传为神奇佳话。

密院法台丁科尔二世罗藏华丹嘉措
丁科尔二世罗藏华丹嘉措,玛曲欧拉部落人,蒙古族,生卒年限约在1805年至1856年之间,拉寺密宗下院第47届法台。
出生于洮河岸畔藏族勒秀部落的丁科尔一世俄昂东珠(1732-约1804)曾受嘉木样委派长期担任青海土尔扈特部的主教法师,因此人们称其土尔扈特喇嘛 •俄昂东珠,与青海蒙古族法缘密切;在拉寺出任时轮学院(藏语丁科尔扎仓)法台,集资翻修学院经堂。他被建立转世系统,称之丁科尔活佛世系。
罗藏华丹嘉措坐床后投拜阿坝•曲智为师,历经20年,钻研显宗经论,修完所有课程。依次担任四川松潘毛尔盖寺法台、阿木去乎寺法台、四川若尔盖嫩哇部落寺院的法台。1854年调任拉寺密宗下院法台,未久因病谢世。

密院法台索布•贡曲乎尼玛
索布•贡乎尼玛,青海王公卓玛合通牧部人,父名益丹嘉布,母名班玛吉,生于1801年,约卒于1868年,担任拉寺密宗下院第51届法台等多项教职。
他于1814年14岁入籍拉寺为僧,拜尊贡唐三世贡曲乎丹贝仲美落发出家并受沙弥戒,在江绕活佛膝下聆受教程,以阿木去乎丹巴为讲经师父,从易到难,由低到高,遂级晋升,学业拔尖,20岁般若部毕业,拜从嘉木样三世受了比戒大戒。再接再励,继续攻读,广投名师,遍习经论,融汇惯通,成为俊杰,参与 “道然巴”高级学位答辩考试,名列第一,入围僧领阶层。他先被派为阿木去乎寺密宗学院副法台,磨练掌职能力,遂被任命为该寺菩提道次第学院法台,其后依次出任循化赛琼寺法台、玛曲察甘拜香寺法台、四川若尔盖嫩哇部落寺院法台、拉寺时轮学院副法台及第33届法台、密宗下院法台。晚年卸职休养,多住家乡诵经修持。

时轮学院法台土尔扈特•群丹
他来自土尔扈特部,所以称其土尔扈特•群丹,生卒年限约在1788年至1856年之间,担任拉寺时轮学院第18届法台等教职。
当年土尔扈特扎萨克担当施主施资主办拉寺正月祈愿大法会,其间,经拉寺土尔扈特籍高僧土尔扈特噶举等敦促,土尔扈特扎萨克把嘉木样二世请往法会,厚献供养,并从自己土尔扈特部招募奉赠了50名少年新僧。这50名蒙古学僧当中,土尔扈特•群丹、土尔扈特•央丹、俄昂宗哲、土尔扈特 •钦绕等人后来成为知名格西学者。

群丹先后投拜多名高僧修习,其中拜从阿莽班智达完整研修了中观部和般若部的主要经论及声明学等文化课目,学业突出,知识面广,功底厚实。青年时期受命作为嘉木样二世的哲学侍读僧,并遵嘉木样法旨前往青海各大寺院进行巡回辩论,陪伴嘉木样三世进藏朝习数年。返回安多之后接受嘉木样任命,次第出任拉寺时轮学院副法台及法台、四川松潘毛尔盖寺法台、阿木去乎寺法台,竭尽能耐,掌寺治教,颇受上层赞赏和僧众敬重。⟪安多政教史⟫含糊地说他主持阿木去乎寺教务期间“因意外事故而不幸身亡”。

医药学院法台阿莽•丹达尔
阿莽•丹达尔,和硕特部所属王公额尔克岱青牧部人,阿莽琼哇的外侄,生卒年限约在18世纪下叶至19世纪上叶之间,拉寺医药学院第5届法台。
他童年为僧,一直寄住在拉寺阿莽活佛宫邸,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循序渐进,学完显宗全部课程,次第考取“然卷巴”中级学位和 “道然巴”高级学位,继而转入密宗学院多年修持密乘教理,通过了经院的密法答辩考核,成为通达显密两宗的优秀学者,得到嘉木样等上层人士的赏识。他受命担任经院司法师,接着升任寺院总司法师,随后赴任玛曲华秀凯塔部族的掌教法师,未久奉旨回寺上任医药学院法台。
阿莽•丹达尔的特点是在修持方面取得了验证的成就。据载,他在瘟疫流行地区自如安排行宿,自由接触病人,自主抗御病毒;他若震怒示威,天空云团似乎也在发怵飘散。

医药学院法台阿柔•罗藏群培
阿柔•罗藏群培,勒本扎萨克旗人,生卒年限约为1785年至1850年之间,拉寺医药学院第18届法台。
他在拉寺投拜佐盖•根登华桑为师,研修数十年,跻身知名学都行列,具备了掌职主教的能力,1844年2月上任医药学院法台,在位2年。

医药学院法台畏斯•勒夏嘉措
维斯•勒夏嘉措,右翼盟土尔扈特部南前旗人,生于1807年,约卒于1872年,担任拉寺医药学院第25届法台等教职。
他于1822年16岁加入拉寺,选拜扎油•道然巴•凯珠为师,系统修习显宗五部大论,勤学苦读,锐意进取,毫不懈怠,毅力过人, 1833年27岁考取“然卷巴”中级学位,复又深造20年,于1852年考取了“道然巴”高级学位。同年起领旨依次赴任合作多合尔寺法台、科才寺法台和甘加白石崖寺法台,1860年54岁调任拉寺密宗下院副法台,次年转任医药学院法台,在位3年。

医药学院法台洪仓曲则•罗哲嘉措
洪仓曲则•罗哲嘉措,系河南亲王五世扎西姜鼐与王妃阿妈拉的公子,生于1816年,约卒于1880年前后,担任拉寺医药学院第26届法台等教职。王妃阿妈拉是嘉木样二世的侄女;“洪仓”是藏语王府之意;“曲则”是大户人家出身的僧侣在寺院发放布施而取得的地位名称。罗哲嘉措的正名之前加饰“洪仓曲则”,以此显示其身份和地位。

罗哲嘉措4岁的时候曾被拉寺筛留作为霍尔藏赛赤三世晋美柔贵桑盖(1747-1815)的转世灵童主要候选者之一,表明当时拉寺上层与亲王之间要求进一步加强彼此关系的政治意向。1822年7岁,他被亲王夫妇送往拉寺为僧,寄托于医药学院学者曼巴•嘉华,识字习文,背诵经典。作为亲王公子,他向学院散发了茶叶布施,又向全寺大僧会布施了钱财,所以获得了象征荣誉的法会前排固定坐席。约是3年后加入显宗闻思学院修习哲学,投拜赛布绒哇• 罗藏丹增为师,开始学经生涯,很快融入僧众群体,适应了平凡而艰苦的宗教职业生活,踏实求学,知难而进,力争上游。般若部毕业,考取“然卷巴 ”学位,拜尊嘉木样三世受了比丘戒。依从嘉木样、贡唐、德哇、阿莽等活佛广泛聆受显密教法,博学多识,成就高僧。学毕五部大论后被列入参与考取“道然巴”学位的名单,但他主动放弃了考取资格。成名之后,次第担任了佐盖部落岗察寺法台、科才寺法台和拉寺医药学院法台,其后可能还担任过其他寺院的教职。

高僧俄然巴•道丹嘉措
俄然巴•道丹嘉措,和硕特部王公额尔德尼台吉的后裔,生卒年限约在1696年至1760年之间,甘南地区密乘高僧。以他为首世建立并以他的法名为号的“道丹”活佛系统主居佐盖噶尔宁寺,同时也是具有拉寺寺籍资格的活佛世系。
道丹嘉措小时候拜从高僧塔尔秀•曲姜嘉措、哲噶尔•俄然巴•罗藏丹巴绕吉两位大师学习显密教义,随后前往西藏朝习,加入后藏扎什伦布寺密宗经院修持多年,取得密宗“俄然巴”学位。其间,他从班禅五世罗桑益西、嘉木样一世等大德聆受经法,与贡唐 •根登彭措结为师徒法缘关系。遵依班禅的旨意,他返回青海弘扬密法,被诸多王公贵族尊为法师,并被河南亲王一世察罕丹津的侄子丹姜顶为其个人的上师。1723年罗卜藏丹津反清事变期间,他受到牵连,被官府押去西宁审询。由于护法神“显灵佑助”,他神奇地脱离险境,但也从此流落民间,云游四方。他到了洮河地区,承蒙卓尼土司摩索贡布(汉名杨汝松)关照,于其辖境居留多年,广转法轮。随着名气扩大,他与佐盖部落的日多玛分部落土官采旺贡布结为供施关系,移住其牧地,旋被佐盖部落官民拥戴,请往佐盖噶尔宁寺,修建宫邸,奉为上师。他治理寺院,整顿教务,增设法会,宣化民众,为佐盖噶尔宁寺面貌的改观起了积极作用,给佐盖部落官民僧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暮年,他曾应邀到拉寺为佛僧大众讲经传法,建立了联系。

道丹嘉措圆寂于佐盖噶尔宁寺,灵塔供奉于他在该寺的宫邸当中。他被建立转世系统,是该寺主要活佛世系之一。历世道丹活佛都与拉寺保持法缘关系,第四世活佛贡曲乎道丹嘉措(1847-1899)正式加入拉寺修学,取得寺籍资格,成为双重寺籍的活佛。

安果五世嘉央桑珠嘉措
安果活佛世系是洮河岸畔今甘南州夏河县勒秀乡境内的安果静修寺“扎西夏珠琅”的创建者并寺主,也是拉寺活佛。这个系统的前几世活佛与青海蒙古部族关系密切,其中第一世噶举•西绕嘉措(1602-约1685)精通蒙语,曾在西藏哲蚌寺修学,被达赖五世任命为蒙藏两族交流的语言翻译官,授以“默尔甘”名号,经历了西藏上层与蒙古族之间建立关系的一些相关事件。
安果五世嘉央桑珠嘉措出生在土尔扈特部,可能是右翼盟南前旗人,生卒年限约在1850年至1900年之间。他青少年时期在拉寺学经聆法,成年之后在拉寺所属教区开展宣教活动。关于他的生平事迹,文献十分匮乏,有待调查充实。

赛氏二世塔益嘉措
赛氏二世塔益嘉措,勒本扎萨克旗人,父名丹巴亚培,母名采科,生于1803年,约卒于1870年,担任阿木去乎寺等多座寺院的法台。
赛氏活佛系统主居阿木去乎寺,亦属拉寺活佛。赛氏一世赛•嘉央索南嘉措系拉寺格西学者,受命担任了四川若尔盖地区某寺法台和拉寺直属阿木去乎寺的法台。
塔盖嘉措被认定为嘉央索南嘉措的转世,由赛仓二世俄昂嘉央扎西向其家庭支付了赎身资金,准备迎往已与拉寺分道扬镳的德尔隆寺即位,但是遭到灵童家族的坚决反对。拉寺赢得灵童,送往所属阿木去乎寺座床。塔益嘉措拜从持律大德都增•贡曲乎罗哲落发出家,受了沙弥戒,定居阿木去乎寺修学,取得然卷巴学位,20岁左右拜尊嘉木样三世受了比丘戒。他在阿木去乎寺担任了密宗学院副法台、法台和寺院总法台,而后奉领嘉木样拉章宫指派,依次赴任甘加白石崖寺法台、西仓噶萨尔寺法台、博拉寺法台。

恰盖三世贡曲乎群丹
恰盖三世贡曲乎群丹,河南亲王旗人,父名东廓,母亲芒库,生于1789年,约卒于1868年,拉寺直属四川阿坝郭莽寺法台。
这个世系的第一世恰盖•罗哲嘉措(1664-1740)出生于卓尼恰盖部落,是嘉木样一世的主要弟子之一,晚年应邀在拉寺讲经传法,与拉寺佛僧法缘紧密,临终交待自己没有转世化身,但拉寺上层后来还是为他建立了转世系统,称之恰盖活佛世系。第二世活佛罗藏扎西(1742-1784)入籍拉寺,学有所成,受命出任合作寺法台、河南亲王旗寺法台和拉寺时轮学院第5届法台。
贡曲乎群丹于1793年5岁进入拉寺坐床,拜从贡唐活佛落发出家并受了沙弥戒,1797年9岁正式加入显宗闻思学院习经,般若部毕业后又由贡唐活佛授比丘戒。他修毕最高级别即戒律部的课程,遂即领受嘉木样三世的法旨前往阿坝郭莽寺担任法台,在位3年,接着转任循化赛琼寺法台,在位4年。由于备受当地僧俗的敬重,他于1815年再被任命为阿坝郭莽寺法台,全权主持教务,直到1848年60岁御职,在位长达33年,与该地区民众结下深厚情感。离职之后,他定居郭莽寺,老有所为,不甘寂寞,负责完成郭莽寺经堂内外彩绘及壁画绘制工程,迎请了诸多经堂内供奉的佛像、佛经和佛塔。当地部落道尔夏大小两位土官因事发生纠纷,嘉木样拉章宫调解未果,招致察科地区土司及清朝官府3次出兵弹压。其间,贡曲乎群丹出面说理斡旋,用以财物疏通当事各方,为最终成功解决争端担当了重要角色,使社会秩序恢复正常,百姓得以安居乐业,从此,嘉木样派住那里的寺院法台和行政头人更有威信,巩固了拉寺在那里的政教利益。

著名高僧喜绕嘉措
喜绕嘉措,河南亲王旗人,出生地在今泽库县境,生于1803年,卒于1875年,享年73岁。终生勤学苦修,知识精博,德行高妙,赢得僧俗的虔诚敬信。他培养了数以百计的优秀弟子,撰写了不少见解独到的佛学论著,为继承和弘扬民族宗教文化做出了贡献,在拉寺乃至安多地区的格鲁派教法史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为拉寺赢得了荣誉,为蒙古族赢得了荣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