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内蒙古乌琳高娃任通用汽车公司前瞻设计中心首位设计总监(图)


9月8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宣布,即日起任命乌琳高娃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前瞻设计中心首位设计总监。她将向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设计部副总裁博纳斯汇报,并在位于上海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办公。该科研中心将于本月落成。

通用汽车公司全球产品设计副总裁爱德华威尔本表示:“我们很高兴由乌琳来领导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前瞻设计工作。”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前瞻设计中心将成为通用汽车全球设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专注于满足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讲到:“乌琳对于中国文化和市场需求有着与生俱来的理解,同时有很强的汽车设计背景。拥有这样的人才将确保我们的设计中心能够完全满足中国本地客户的需求。”

乌琳高娃曾经被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评为“2010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她于2000年在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开始了她的汽车设计生涯,之后她分别在位于德国辛德芬根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技术中心,以及位于意大利Moncarieri的乔治亚罗汽车设计公司都担任过重要的设计职位。

此外,乌琳高娃曾在北京就职于明基西门子移动通信公司的移动电话技术开发中心,随后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担任运输设计的讲师。她最近的职位是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造型设计部的高级设计总监。

乌琳高娃拥有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士学位以及德国普福尔茨海姆高等专业学院交通设计硕士学位。


乌琳高娃于2000年在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开始她的汽车设计生涯,之后她在位于德国辛德芬根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技术中心,以及在著名的乔治亚罗设计公司都担任过重要的设计职位。在赴任通用中国前瞻设计中心之前,乌琳高娃就职于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担任前景设计总监职务。近日在微博上,乌琳高娃开始为通用中国前瞻设计中心招兵买马,这意味着通用汽车的研发设计开始加大中国元素的采用。

乌琳高娃评论此图片:央视蒙古题材电视剧≪胡扬女人≫应更名≪瞎胡扯≫。演员一点没生活,不留神还以为刘老根里的大娘们儿穿错了戏袍子。[感冒][感冒][感冒][抓狂]


7月,极度的酷热笼罩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土默特蒙古族乌琳高娃忙里偷闲回到家乡看望母亲。这是首位曾在德国奔驰汽车Sindelfingen技术中心总部前景设计部工作、与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一同亲密合作过许多国际项目的的中国女设计师。

不为人知的家族背景
通过交谈,笔者得知,乌琳高娃除了有着辉煌的工作背景之外,还有着显赫的家庭背景。
乌琳高娃系孙中山任命的绥远省都统、内蒙古辛亥革命领导人经权的重孙。也是抗日英雄朱实夫将军的孙女。这一点她从未向媒体和熟知的朋友透露过,她只是淡淡的说:“我觉得自己获得的成果应该靠自己的努力来赢得。”
  
这么一位倔强的年轻女性,用经年踏踏实实的工作方式和顽强的努力赢得了追求完美的西方人的认可,并实实在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在德国梅赛德斯•奔驰的前景设计部工作过的6年中,她负责奔驰未来新产品线产品和概念车项目的造型设计,以及部分量产车的改型和换代设计。2009年日内瓦车展上,乌琳高娃以独立的设计——世界上目前最快的混合动力跑车Frazer-Nash-Namir,震撼世人。


“汽车最大的附加值是设计”
目前乌琳高娃在北京汽车研究院总公司任造型部高级主任设计师。谈到今年工作的重心时,她说:“今年做了亮相2010年中国北京车展、在萨博93基础上做的概念车北汽C60展车。一般开发一辆车所需的时间需要很久,这辆车在2个月之内从创意到整车设计完成。不论是从时间上,还是投入的金钱上都是从未经历过的少。而整个团队的努力付出是国外同行及行外人所不可想象的。我对国内同行们的敬业精神从心底充满敬佩。他们已经做到最好了。”
  
对于如何看待汽车设计行业的这一问题,乌琳高娃女士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汽车的设计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越来越受到重视,尽管如此,这种重视程度同西方国家比起来还是太小。而且从长远角度看,汽车最大的附加值是设计。因为任何品牌的新技术,新发明,新科技都可以被分享,但是唯独品牌自有的设计是不可以被分享的。比如你可以买宝马的技术挂烈马的标。但设计你不能这样。人家的设计DNA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传承,那个投入是无价的。你最多可以借鉴分享他的风格,但弄不好就是山寨,严重点就是抄袭了。这样是没有办法建立品牌的。”

希望可以为了公众设计公共交通工具
作为一名汽车设计师,乌琳高娃认为这一职业不能仅仅局限于狭义的汽车的外观设计,从根本来讲,她希望人类通过更环保、更有效率、更有利于大众的方式解决交通出行的问题,不希望未来大家每人都有一辆车的状况出现。


“我觉得如果公共交通,像公交、地铁这种公众的出行工具能做到更合理、更快速,更方便的话,不论是从经济,资源,和环保的角度讲,都会比拥有私家车更有意义。每个人都是生活在社会中,是群体性动物,群体动物的核心理念就是利他。有利于别人才能方便自己。这个别人指的不只是狭义的人,还有动物,所处的环境,资源等。并且群体的感觉会比一个人乘车的感觉更好。在美国,有时在过路、过桥时发现你的车中只有一个人是不允许通过的,车中至少要有2人、3人以上出行才行。所以有时候过桥需要搭上别人,在给予别人帮助的同时,也使车的使用效率提高。当今社会人们愈来愈多的生活在网络的世界里。忘记了如何在现实的世界里和别人互动。人的精神和情感得不到积极健康的提升和交流。变得更加自私,自我,并且愈来愈孤独和脆弱,这是很可怕的。在巴黎和一些欧美的城市里,乘坐地铁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坐在一起,或者看书,或者聊天,或者帮助别人。还有一些流浪的卖艺人演奏着动人的小提琴,或者唱着抒情的意大利情歌。可以结识一些朋友,很多浪漫的情感都是发生在地铁里、公交上。我觉得这种出行是很愉悦的、社会化的,大家在一起共同享受,会给人们增加很多幸福感。而孤独的坐在汽车里,匆匆而孤独的上下班,孤独的约会某个网友,孤独的回家,我觉得这个状态听起来很可怜。”

目前城市中的交通拥堵问题很突出,乌琳高娃告诉笔者,她不希望自己的专业只局限于设计狭隘的私家车、轿车。也就是只为个人,为私人服务的工具,她说:“真正好的设计师应该是从交通的原始功能出发,从环保、未来长远的角度思考,要关注环境,关注公众的利益,而不只是眼前,这是一个好的设计师应该想到的问题。我希望有机会可以设计公共交通,或者是一种更便捷,环保的出行方式,让大家都很美好的、很和谐的出行。”

设计师不应该只为生产者服务  
一名设计师需要迎合大众的喜好,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是必然的。然而只是单纯的迎合又是乌琳高娃所不认同的。

“比如月饼厂商需要一个华贵的包装去迎合礼品市场。你是不是就一定要做一个耗费资源的木头盒子给他?你是否提供了其他更好的可能做选择?如果一定非要这样的话你是不是至少该考虑一下吃掉月饼的人愿意留下这个包装做他用而不是马上扔掉?”

她认为如果人们需要火柴,设计师就去设计火柴;需要打火机就生产打火机,这样不是合格的设计师,只是一个投其所好的投机者。设计的核心应该是为大众提供更好,更高尚的生活品质。破坏和浪费是违背设计的宗旨的。“我设计的东西,包括这种超跑,这种很炫的东西我也很引以为自豪,但这不是最终目标。我觉得作为人,做任何事情都要对别人有益。有的时候,消费者自己不清楚什么是更好的,更科学、更合理的,这时设计师有责任去引导大众。给他们提供更好的选择。这是设计的本分。我觉得每个人,其实不管什么职业,各行各业,都要考虑大家共同的利益、社会共同的利益,每个人都有这么一种责任,人类社会才能更加和谐。”

同乌琳高娃的采访结束了,然而这位蒙古族女性,除了有着对专业的执着追求之外,那份对社会的责任心,更是令人钦佩。她不止是我们家乡人民的骄傲,更是我们全社会的自豪。

简历
乌琳高娃,内蒙古籍,蒙古族
1999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000年,从德国普福尔茨海姆大学获得交通工具设计硕士学位,并成为在德国辛德芬根梅塞德斯技术中心设计师;
2007年,成为首位在北京中央美院交通工具设计专业执教的专业教师;
2008年,成为在意大利都灵Italdesign Giugiaro设计工作室工作的首位中国女性汽车设计师;目前在北京汽车研究院总公司造型部任高级主任设计师。
2011年,成为通用汽车公司前瞻设计中心首位设计总监。


经权


经权,字子衡,蒙古族,1883年出生于内蒙古归化城土默特旗。早年在村中读私塾,后被村民推荐为塾师。1906年,由云亨引荐,加入同盟会,成为内蒙古西部地区最早加入同盟会的蒙古人之一。曾以土默特旗马莲沟税卡为联络点,进行革命活动。辛亥革命前夕,被推为萨拉齐厅咨议局议员。1911年武昌起义后,经权奔走于归绥、萨拉齐、包头之间,多方联络,策划起义。山西革命军北上绥远,阎锡山以孙中山、黄兴的名义任命经权为归化城副都统。革命军撤回山西,经权随军抵晋。民国初年,经权在山西忻州为阎锡山训练军队,后调任太原警察筹备处主任。不久辞职回乡,以务农为掩护,并奔走于北京、上海,从事讨袁活动。1915年在归绥拟发动起义,事泄,被绥远都统潘矩楹逮捕。袁世凯死后获释,旋又赴北京,任陆军部陆军讲武堂少校差遣员。1918年病逝,时年35岁。
编辑本段人物生平
  
光绪九年(1883年)出生于萨拉齐厅美岱召村一个贫苦家庭。幼年,在私塾读汉语10年左右,懂易经,有相当的汉文基础。19岁时,辍学参加农业劳动,稍后任本村私塾教师。
加入同盟会.因与进步青年云亨、巴文峒接近,读了许多康有为、梁启超著作和同盟会的秘密刊物,萌发了反封建思想。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经云亨引荐,结识了同盟会骨干王建屏,被吸收为同盟会会员,秘密为革命组织搞联络工作。为了掩护革命同志的活动,他曾包了土默特旗煤炭租税局管辖的马留沟税卡。时间不长,不料被依势横行的胡图理夺了权,激起了经权的满腔怒火,就在胡图理接收税卡的第二天清晨,经权趁他还在酣睡时,手提便壶高声叫道:“胡图理,请你喝些黄酒!”一边说,一边冲胡图理的嘴巴灌了下去。事毕扬长而去,径直返乡。
参加辛亥革命,任归化城都统
  
辛亥革命爆发,由于同盟会的关系,经权被推为萨拉齐厅咨议局议员,代表同盟会工作。不久,阎锡山率部北上,于11月25日攻占了包头。萨拉齐厅咨议局闻讯,立即开会选派经权、云亨为代表,星夜奔赴包头,迎接阎锡山率部东进萨拉齐。阎锡山即派经权、云亨返回萨拉齐一带做接应工作。经权积极活动,四处奔走,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联络下地方武装数百人。11月29日,当革命军攻克萨拉齐后,他率队进入萨拉齐,与从监狱中释放出来的张万顺等500多人组成“敢死队”,经权为管带,张万顺为队长。12月7日,同盟会中央任命经权为归化城都统。日革命军东进到陶思浩。经权、云亨函劝土默特陆军带队官福坦起义,对方拒绝,展开战斗。经权、张万顺带领“敢死队”拼命冲杀,后因前敌总指挥王家驹被击毙而停止进攻,取道托克托,返回山西。民国初年(1912年),经权一度在山西忻县给阎锡山训练军队。不到一年时间,阎锡山便开始培植死党,排除异己,对经权的军权与威信很不放心,用明升暗降的办法,调经权为太原警察筹备处主任。经权看出阎的用心,便毅然辞职回乡。   经权回乡以后,用阎锡山送给他的全部金钱修了通往美岱沟的公路。有人劝他:“用这么多钱能买多少地?为什么要修路?你纵然不为自己着想,也不为儿女打算吗?经权笑着回答说:“儿孙自有儿孙福,给他们留下钱,实际是害了他们。”
反袁护国
  
民国三、四年(1914、1915年),袁世凯倒行逆施,妄图称帝。经权便积极投入倒袁斗争。他四处联络,组织地方武装,还亲自到北京、上海向孙中山、黄兴请示工作。袁世凯称帝后,经权由北京返乡,准备按照同盟会指示,制定计划,与满泰、安祥等人发动倒袁起义。不料他原先联络好的侯宪章卖友求荣,向绥远都统告了密。绥远都统下令捉拿满泰和安祥。满泰闻风潜逃,安祥壮烈牺牲于黑牛沟。经权一下火车就落入敌人预设的罗网内。当局在审问经权时,两旁高喊“跪下!”经权轻蔑地反问:“给谁跪?”   审问人手指袁世凯的肖像喝道:“给皇帝跪!”经权冷笑道:“我正是反他、倒他,岂能给国贼下跪!我腿可折,跪么,比登天还难!”审问人大怒,喝令:“动刑!”恰在这时有人进来与审问人耳语:“袁世凯去世了!”审问人便改变态度说:“押下去。”经权被囚禁3个多月后释放。不久他赴北京在陆军讲武堂任少校差遣员。   经权干此闲散职务,内心郁郁不得志,又因狱中所患阴湿病加重,贫病交加,只好告病返回家乡美岱召村,于民国7年(1918年)病逝,时年36岁。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