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民国政府否决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第八次行使否决权。其中七次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使用的,只有一次是中华民国使用的。

1955年12月13日,国民党台湾否决了安理会关于蒙古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蒋介石撤退台湾后收回对蒙古独立的承认,在蒙古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中行使了否决权。此举引起苏联东欧集团的不满。1961年10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再次投票以9票赞成,0票反对和1票弃权推荐蒙古进入联合国。其中,支持台湾的美国弃权,国民党中国没有参加投票。2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1630号决议,接纳蒙古加入联合国。这是1946年到1971年中华民国在安理会仅有的一次投反对票。

1961年,苏联集团和非洲集团达成一揽子协议:苏联集团支持非洲的毛里塔尼亚入联合国,而非洲集团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成为联合国成员国。中华民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否决权,可以阻止蒙古入联合国。但美国肯尼迪政府担心如此会导致毛里塔尼亚入联合国受阻,激怒非洲国家,导致他们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入联合国,于是施压给蒋介石政府不得否决蒙古入联合国。几经外交上的交涉,最终蒋介石同意不否决蒙古入联合国,而美国也不可以投同意票。作为回报,肯尼迪公开声明美国坚决支持中华民国政府;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入联合国成为“重要问题”,即要三分之二多数同意才能通过;且肯尼迪承诺如果任何时候美国的否决将有效地防止中共进入联合国,美国将使用否决权。

10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以9票赞成,0票反对,1票(美国)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蒙古入会案。中华民国未参加投票。10月2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630号决议案,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中华民国未参加表决。

1955年12月13日,当时已经迁都台湾的中华民国否决了关于蒙古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
1972年8月25日,在1971年取代台湾加入联合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否决了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
1972年9月10日,中国否决了西方国家提出的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修正草案。
1997年1月10日,中国否决了向危地马拉派遣155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决议草案。
1999年2月25日,中国否决了允许联合国驻马其顿防御性部署部队延期的决议草案。
2007年1月12日,中国否决了美国和英国提出的缅甸问题决议草案。
2008年7月11日,中国否决了美国和英国提出的津巴布韦问题决议草案。
2011年10月4日,中国否决了谴责叙利亚当局武力镇压民主抗议的决议草案。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