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云南通海县的蒙古人


图片解释:2006年12月13日是传统的“那达慕”节,这是蒙古族古老的盛会。其间,全乡男女老少,包括在外打工的姑娘、小伙也纷纷回到家乡。大家穿上节日盛装,前往该乡祖先供祭地三圣宫,纪念成吉思汗、蒙哥、忽必列3位祖先。祭祀活动开始,兴蒙乡的蒙古族第15代(长者),第16代(中年)和第17代(青年)后裔们,排成长队,抬着三位先祖的圣像以及贡品来到蒙古族祭祖的传统地点——三圣宫,长辈们读完祭文后,后裔们向祖先鞠躬,并敬上美酒、牛头、全羊等,气氛庄严肃穆,震憾人心。
 700多年过去了,这些远离了大草原的蒙古人,与他们远方的同胞已有很大的差异,但他们牢牢记住了他们的祖籍在蒙古草原,他们的祖先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1976年,当第一批内蒙的学者到这里调查时,人们惊异地发现目不识丁的老人们居然能那样清晰地讲述几百年前元朝的历史、元朝的先人以及元朝的遗迹,对故土的思念之情令人潸然泪下。在历史的长河中,元朝统治中国的历史只是短暂的瞬间,对于蒙古族本土的人们说来,之后经历的社会变迁对其生活方式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是,对于被这段历史抛到遥远的异土他乡的人们来说这段历史就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段历史是他们生活的重大转折,各种碑文都是对这段历史的铭记。因此,无论他们的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在异民族文化的冲击下,他们的文化传统怎样地更新和发展,都有一个根本的中心是不变的,那就是对祖先的追思和对故土深深的怀恋之情。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