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用蒙古语的普及和发展来振兴民族

语言的自信,语言是民族文化的最核心的符号,如果自己的语言都被视为文化垃圾,那民族要推广出去的文化靠什么来承载?靠汉语?那是不可能的。文化怎么会无界呢?文化侵略自古以来都是民族竞争的一个热点,也是控制其它民族的一个核心要素,基督教世界对所谓异教徒国家的侵略过程就是一个文化传播的过程,文化控制是它们进行灵魂控制的最重要手段。一个大的民族,只要能够保持住自己的文化灵魂不被归化,无论被统治多久,最终都会保存自己的独立状态,一旦失去了自己的文化灵魂,这个民族也便自然的消亡了。 用文化振兴民族,涓涓细流的文化积淀才是最具有长久生命力的精品力作,金钱和汉文化的侵蚀已把游牧文化退居到崩溃的边缘。现在的文化体制再往前走,游牧文化就会成为历史的陈迹。
把民族文化大发展作为一个长期战略目标,而不是短期的产业效应,其战略性必须体现在文化如何根植于每一个民族成员身上。如果做文化能够做到每个人都愿意奉献自己的文化且不索取回报的程度,那么,民族的文化建设就达到了一个暂新的高度。文化发展如何做到渗入每一个民族成员骨髓。需要一颗民族心。
一、文化建设必须与教育改革紧密联系
文化本不是一种活性的东西,它只有与人联系起来,便具有生命的活性,若脱离了它所依存的广大群众,文化则无任何意义,把全人类的文化集成均置于月球之上,它与月球上的岩石没有任何区别,注定是死的东西。
为什么老百姓整体性怀疑自己的文化问题呢?我想归根结底恐怕是文化传播与人民的思维方向出现了背离,文化元素与教育元素出现了冲突。近几十年接受教育的中青年几代人渐渐失去了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一个民族,如果自己的民族主体不认同自己的文化体系,任何努力都无法挽留住文化远去的背影。原因就是民族的不良的知识分子太多了。他们把自己的语言视为文化垃圾,失去了对游牧文化的认同感。原因就是民族的贪官太多了,他们已成为权贵不为民族着想了。他们已变得颓废衰微愚钝消沉。原因就是我们和农业民族处于同一文化发展体制下。用农业民族的思想取代游牧民族的思想。原因就是日益增多的农业人口压迫和缩小了游牧民族的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压迫和缩小了蒙古语的使用空间。日益减少的蒙语教育和日益扩大的汉语教育消灭正在消失着蒙古文化。原因就是蒙古语的人才就业艰难,这绝对是人祸。扩大蒙古语教育,发展蒙古民族文化,由蒙古人自己发展自己的文化就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近几十年,民族的文化主流趋于汉化,而教育体系则维持在一个没有回归游牧精神的状态下,一心想学汉族的教育体系,但学回来的全是皮毛,不是本质。汉文化的精华没学到,学到的都是坏东西。接受教育的几代人越来越不能从教育中感受文化信仰的必要性,感受不到回归游牧精神的重要性。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既不了解真实的汉文化,也不愿意相信缺少游牧精神核心的现代价值观。于是蒙古人的灵魂没了。他们贪图安逸懒惰,变得只顾眼前利益,而不想民族的明天。蒙古魂——你在哪里啊。
发展民族教育。一是人为什么要接受教育的问题,教育是为了育奴才还是教人才?若以培养奴才为旨,则整个民族以奴性文化为盛,若以培养人才为旨,民族则现清明之态;二是教什么的问题?教多了,学生累,负担重,教少了,知识结构不完善;三是怎么教的问题,教的方式不对,教育出来的人才就缺乏创新意识,呈事倍功半的结果;四是教育为了谁的问题,教育若以私为重,则民族必自私自利,教育若以民族社会为重,民族必多以民族兴盛为尊。
二、文化建设必须与语言自信联系起来
一个民族的文化要想走出去,首先你得自己对自己的文化有信心,如果自己的文化感情已经游离到其他民族的文化符号中间,怎么能让他人接受连自己都看不起的文化呢。语言的自信,语言是民族文化的最核心的符号,如果连自己的语言都被视为文化垃圾,那民族要推广出去的文化靠什么来承载?靠汉语?那是不可能的。文化怎么会无界呢?文化侵略自古以来都是民族竞争的一个热点,也是控制其它民族的一个核心要素,基督教世界对所谓异教徒国家的侵略过程就是一个文化传播的过程,文化控制是它们进行灵魂控制的最重要手段。一个大的民族,只要能够保持住自己的文化灵魂不被归化,无论被统治多久,最终都会保存自己的独立状态,一旦失去了自己的文化灵魂,这个民族也便自然的消亡了。
任何游牧文化都只能用蒙古语才可以很好的诠释和演绎,把她变成任何其它语言的复制品,都将失去游牧文化的固有内涵。文化差异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语言元素,语言的多样性也促成了文化多样性。人类无须追求语言同一性,正如不必主张文化同一性一样,一个伟大的游牧的民族不应当也不可能放弃属于自己的语言工具,更不要丢失自己的语言自信。
三、文化建设必须与牧民劳动联系起来
文化是游牧民族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精神产品,是社会实践的总结和升华,离开了牧民的社会劳动,仅凭空想臆造出来的作品绝对是无源之水,时间久了就会发臭。
文化要有大发展,文化创作者必须深入到牧民中去,必须参与到劳动中去,不到社会实践中吸取营养,无能多高学历的文化人都无法创造出文化新产品。
四、文化建设必须与科技发展联系起来
居于世界各个文化中心的所有国家,均有电视,均有网络,为什么有的电视、网络就成了破坏民族文化的凶手呢?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等地方为什么就没有如此悲惨的现象呢?广大的穆斯林地区为什么也没有发生如此现象呢?关键还是有的掌握媒体主导权的精英阶层出了大问题,他们利用新科技不是着力于传播游牧文化,相反是用来极力宣传开垦草原。
这种依靠科技快速灭亡游牧文化的路子不能再继续走下去,相反,必须利用信息技术将游牧民族的传统文化充分进行保护、挖掘、传播、创新,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集中性地向世界逐一推广。
五、文化建设必须与民族感情联系起来
文化怎么会无界呢?文化侵略自古以来都是民族竞争的一个热点,也是控制其它民族的一个核心要素,基督教世界对所谓异教徒国家的侵略过程就是一个文化传播的过程,文化控制是它们进行灵魂控制的最重要手段。一个大的民族,只要能够保持住自己的文化灵魂不被归化,无论被统治多久,最终都会保存自己的独立状态,一旦失去了自己的文化灵魂,这个民族也便自然的消亡了。
扎根于牧区的文化才是真正的游牧文化。游牧民族知识分子的根在牧区。

同胞们保住草原,在城市的蒙古人实现聚居,建立蒙古人的生活社区和文化社区。我们就能保住语言,文化,民族人口。我们的民族就有希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