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新疆博乐的一位蒙古人 图雅的手舞(图)

图雅是生活在新疆边陲小城博乐市的一位蒙古族妇女。她自幼学习舞蹈,不到15岁就考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歌舞团,16岁进入东方歌舞团学习,那时的图雅是博州文工团的台柱子。

1999年,正值事业巅峰的图雅却在一次车祸中高位截瘫。2000年,走出车祸阴影的图雅办起了舞蹈培训班,成为舞蹈编导和培训老师。对于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教授舞蹈,很多人听后都摇起了头,但执拗的图雅偏不信,“我虽失去了双腿,但我可以通过我的眼神、双手教会我的学生,依旧用心手传递着我的舞蹈梦想”。

三年的时间过去了,汗水夹杂着泪水,在舞蹈的海洋里掀起了涟漪,图雅成功了!2003年9月,她为博州歌舞团编排的舞蹈《敖包相会》群舞获自治区首届专业舞蹈大赛二等奖;同年7月,由她编排的少儿舞蹈《牧羊少年》获第三届全疆少儿舞蹈大赛编导奖、表演金奖。现在,图雅已培养了200多名舞蹈学员,其中一些已在内外的舞台上崭露头角。
 
“虽然不能再跳舞,但作为一名舞蹈老师,把孩子们教出来,为他们创作最美的舞蹈,并献给观众,我就满足了。”这一刻,图雅笑得很美。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