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蒙古在中国与他国投资者间跳踢踏舞 - 纽约时报

美国《纽约时报》6月26日文章,原题:蒙古国煤矿储量吸引邻国关注 “你到这里开矿只需要有一把铁锹就可以了。”

一个满眼充满惊叹的印度投资经理站在栅栏前说。与他一起的还有数十名国际矿业主管总裁及其它渴望来到这里的投资者们,他们无不凝望着眼前褐色土地下被挖出的巨大煤坑。
煤炭可能是吸引外国人来到这片戈壁的主要原因,但这只是其地下宝藏的一部分。这些矿藏已经吸引蒙古国的牧民们纷纷改行挖矿。蒙古不仅拥有足够可供未来50年中国能源需求的煤炭,它还拥有世界其它国家所垂涎的铜、金、铀和其他矿物宝藏。

虽然在地质上蒙古受到上天庇佑,但其地理环境却极为不佳。蒙古是被夹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一个内陆国,其三百万民众均面临这样的地缘政治窘境:每一条通往繁荣的道路都要途径其强大的邻国领土。而且莫斯科和北京都打算让蒙古为此支付高昂代价。

在塔本陶勒盖煤矿,这一点就有非常明显的体现。它是全球最大的尚未开发的地下煤炭矿藏,距离中国边境只有140英里(约合220公里)。按理说最实用的开采解决方案应是单独与中国合作开发,因为不管怎样几乎所有的煤炭都将被拉到那里去。

然而,蒙古却有其他的想法。由于担心中国可能会获得不当的政治影响力,蒙古国政府已经花费了数年的时间用来跳外交踢踏舞,决定谁将有权开发这个约有9亿吨储量的煤矿。该煤矿所拥有的大多都是焦煤,它对于炼钢至关重要。目前两个主要的开采竞标人分别是中国国企神华能源和总部位于圣路易斯的跨国矿业巨头皮博迪能源。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竞标者,包括一个俄罗斯和蒙古的财团企业及来自日本和韩国的企业。

作为一个主要的物资捐赠者和主要的民主盟友,美国正在努力推动皮博迪获胜。观察人士认为,未来蒙美关系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最终的协议。而紧盯奥巴马政府操作手法的中国也正在加紧向蒙古施加外交压力。

虽然对能源的争夺凸显出中美两国正日益竞争在亚洲的影响力,蒙古国内势力的内部斗争更是让各方围绕塔本陶勒盖达成一项国际协议一事变得更加难以实现。

“我们是夹在两头大象之间的一个小国。”蒙古矿业总裁顾问彭查格•查干说。“我们不能走向战争和斗争,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外交途径确保我们的经济增长。”

但对于蒙古粗暴的民族主义者而言,这种办法却不容易接受。随着蒙古从苏联模式中解放出来,蒙古的民族主义者在过去二十年间力量迅速增大。同时,他们心中也有很多不满。政府与世界大国或跨国公司签订的每一项协议上几乎都有腐败的污点。有关采矿污染国内牧场的恐怖故事,以及大量牧民抛弃牧场转而去煤矿工作也是蒙古报纸上经常大篇幅报道的内容。大多数蒙古人几乎享受不到他们土地所馈赠的财富。

这些已经成为蒙古议会候选人的主要竞选议题,他们发誓要让更多利润留在蒙古国内。国会议员已宣布,拥有塔本陶勒盖煤矿部分所有权的盟国国企如果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每个蒙古人都将拥有这数十亿美员股票的一份。

但是,如果没有外国公司的帮助,这些矿藏却难以得到开采。

蒙古人知道,面对几乎垄断了该国出口的中国,他们没有力量与之对抗。“如果中国封闭国界,我们将会饿死。”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一名经营跨国建筑设备公司的客户经理说。

为了平衡对中国的依赖,蒙古国现在一直寻求扩大与美国的合作,政府将其称为 “第三邻居”政策。美国现已提供数亿美元援助款给蒙古。华盛顿还向成千上万的蒙古国学生发放了签证,与此同时,蒙古则尽职尽责地出兵伊拉克、阿富汗、甚至阿拉斯加,在那里他们与美国的国民警卫队共同训练。

但美国也正寻求从蒙古获得更大回报。了解情况的人说,华盛顿认可蒙古把其资源发放给诸多利益方的做法,但坚持要求皮博迪在开发新的煤矿时应担当主要角色。

乌兰巴托一直在拖延解决问题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不管他们采取任何决定,无疑都将会让一些玩家感到受欺骗。当去年有关谈判的信息被泄露出去,显示皮博迪和中国将会成为塔本陶勒盖的最大赢家后,俄罗斯、日本和韩国都大为愤怒。随着不满的声音越来越多,努力控制地缘政治伤害的蒙古国政府决定要等到大选结束后再重新开启有关此矿开采的谈判。

为了进一步打破北京的限制,蒙古国政府已接受一项70亿美元的道路延展计划,这条道路将延展到俄罗斯,这将让蒙古国拥有更直接的途径来接触更多客户。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