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人权组织抨击《全国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十二五”规划》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5号的一份新闻稿,对在5月30号中国总理温家宝所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的《全国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十二五”规划》加以抨击。
中国总理温家宝上个月30号主持通过的《全国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十二五”规划》提出: “‘十二五’时期,要深入推进游牧民定居工程,基本解决尚未定居的24.6万户115.7万游牧民定居问题,促进牧区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草原生态保护,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这个规划的出台,被官方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为利好消息。

然而,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5号的新闻稿说,这一规划的出台,“标志着导致中国剩下的游牧人口及其延续了数千年的游牧生活方式归于消失和终结的重要的、最后的一个步骤。”

内蒙人权保卫同盟主席席海明表示,中国政府的游牧民定居工程与这些年的“生态移民”是一脉相承的,好像是在关心游牧民的生活、关心生态,实际上是迫使他们改变自己传统的生活方式:

“重新安置牧民跟前几年的生态移民是一样的。我觉得重新安排牧民好像是在关心游牧民的生活,实际上是蒙古人的生活方式在被迫地改变。所谓生态移民就是前几年共产党搞的,他们表面上好像是在关心生态,因为生态并不是蒙古人放牧搞坏的,蒙古人放了几千年羊,草原从来没有坏过。”这位人权活跃人士说,中国政府在内蒙一些地方以“退牧还草”为名,行开矿之实:

“重新安置的想法是没错的,但做法是错的。他们不懂内蒙的经济或者环境生态。他们觉得放羊放多了,那就把草原暂时封起来,所以他们提出了一个闭牧还草,实际上开矿的大队伍进来了。蒙古草原的地下遍地是资源,等于把蒙古人支走了以后要开矿。”

席海明说,中国政府让一些牧民弃牧从商,或者搬到城里去住,给蒙族家庭和孩子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困难:

“有些牧民被安置,所谓的安置就是让他们搬到呼和浩特南面有一片房子,在那里养奶牛说是卖牛奶。最后这些牧民干什么呢,把这些地方租给外来的汉人后,自己到城里做,就是所谓的骑民所在地萨函达拉。然后租人家城里的洋房住。城里的人还下岗失业,他们到城里后根本就是坐吃山空。根本就没有任何人能有在那种环境里竞争生存的能力。别看我的汉语挺好, 城里的蒙古人都汉化,那牧区的蒙古人他还是说蒙语,他进城后语言都有问题。他们的孩子进城后,城里的人都瞧不起他们,也受气。这些孩子受气受多了,为了保护自己就成了小团伙,甚至有的就成了流氓集团。后来我看了后眼泪都滴。这样一个民族就完蛋了。你按照过去的方式活不下去了。他又适应不了这种新的生活方式,没法生存。 ”

中山大学教授梁必骐表示,在他看来,中国政府出台《全国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十二五”规划》是为了改善内蒙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他们的生产力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认同游牧民族,游牧民族自由惯了,但是问题是这些人的生活水平始终提不上去,又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特别是现在碰上一个比较大的自然灾害,他们可能全部完了。我觉得政府在这个方面的考虑还是有必要的。这纯粹是为了内蒙古人民的生活,整个生产更好地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是应该的。我总觉得我们国外有一些人,有事没事本来好好的给他们安排改善生活,但有些人就是反对。解放那么久了,老让他们还处在原来的生活水平好不好?有些人恐怕老是说人家怎么样的,我很不赞成这种说法,也应该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提高一些生产力,这方面都是很必要的。所以我觉得政府作为统一的考虑是有必要。当然具体怎么实施怎么搞?那肯定有一些方案和具体的做法。”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新闻稿说,中国是“联合国土著民族权利宣言”的签字国;该宣言声明: “不可强迫土著居民从他们的故土、领土上迁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g-06062012095048.html?searchterm=席海明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