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成吉思汗的生辰日是1162年5月31日

 说实话,个人对某某伟人甚至“圣人”的生猝年一项没什么兴趣,更没兴趣去考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因为我觉得一个成功的人重要是他成功的原因过程结果和影响,第二个原因是我对这个东西一点都不敏感,在多数时候我对自己的生日也不确定,更别指望我记住谁的生日和谁的忌日了。
  但是今天突然发现论坛和其他地方都有给成吉思汗纪念诞辰的行为存在,再加上haburin姐姐让我写个专业的帖子考证成吉思汗的诞辰,所以花了几分钟有了以下的内容,但我还是要再一次声明,本人非历史科班出身,只是个人爱好看点儿蒙古史方面的东西,有不同意见的尽管往这儿扔砖,前提条件是有理有据。
  首先,我们来分析以下为什么成吉思汗的诞辰被大多数蒙古人认为是今天,西元2010年4月16日,中国农历庚寅年三月初三?其实读过一点蒙古历史的都会这么想,或者说这样的想法并不能完全怪自己,如果有人质疑你大可以告诉他《蒙古秘史》和《元史》上都说“水马年(壬午)夏季首月十六望日”,夏季首月你当然可以推算出是4月,再加上明明白白的16日,似乎没错。可你要知道当时蒙古高原上虽然有信耶稣的部落(例如克烈部)存在,但蒙古部那时候可不信被钉在十字架上神仙(我个人对基督徒没成见,这是我在蒙古国一个牧民家里听到的关于基督教的认识),更别提采用西元纪年方式了。
  其次,如果不是西元纪年那就是农历喽?也就是说2010年5月29(农历4月16)日?如果你真的承认自己是炎黄子孙也可以这么想,但我们知道所谓的中国农历是一种符合中原农耕民族的纪年方法,这种纪年方式在农耕生活中很重要很科学,可惜我们的祖先那时候还不吃大米饭,也不需要种地,蒙古牧人也不可能看懂“惊蛰”是什么意思。因为我们智慧的祖先有种和现在的西元纪年和中国农历纪年完全不一样的纪年方式,完全符合蒙古高原的经济生活方式,在那个时候我们过年的时候不是冬天,而是在夏天马奶飘香的季节,所以才叫cagan sar而不学着汉族人叫春节haburin sar。但是这种纪年方式在16世纪藏传佛教传入蒙古高原后被逐渐放弃,所以也有部分人自作多情的认为蒙古秘史中记录的4月16是藏历,当然也是错的。
  最后,那在蒙古历法中这个“水马年(壬午)夏季首月十六望日”到底是哪天?说实话我对蒙古历法没有过专门的研究,但是有人研究过,并且研究的最终结果都是一致的,无名小卒我就不提了,提几个大家。
  蒙古国甘达尔寺的高僧(我一直想知道这位高僧的名字,但没找到,希望知道的朋友能提供一下)  
  蒙古史学家巴拉吉尼玛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
  台湾学者札奇斯钦
  民国国学大师王国维
  等人先后运用历法推算和现代科学方法推算出了成吉思汗的生辰。
  1162年5月31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