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蒙古向美国追讨被走私国宝 美国法院判归还


日前,在美国纽约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副几乎完整的特暴龙化石被拍卖。由于这一出自蒙古国的化石被蒙古视为国宝。蒙古国已向美方追讨这件国宝。美国法院也做出归还蒙古国的裁决。

5月20日,美国纽约的“遗产拍卖行”拍卖了一副几乎完整的巨型暴龙化石。一位匿名人士出价1052500美元,将这具2.4米高、7.3米长的特暴龙骨骼化石拍走。这副恐龙化石,其身躯完整度为75%,其头部 更是高达约80%,而通常博物馆里保存的恐龙化石完整度不到一半。这副恐龙骨架10多年前在沙漠戈壁中发现后被美化石收藏家多赛特花费10万美金(约63万元人民币)买下,运往美国组装。

在拍卖会举行48小时之前,蒙古国政府发表声明,这具特暴龙骨骼化石是在蒙古国境内的戈壁沙漠出土的,后来被非法偷运出境,要求美归还。

为阻止化石被拍卖,蒙古总统还向美国得克萨斯州法院申请了限制令,要求取消这次拍卖。但拍卖行对此置若罔闻。随后,蒙古国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要求美国政府协助追回这件国宝。

6月5日,5名古生物学家对化石进行鉴定后认定,这副化石来自一头年幼的勇士特暴龙。勇士特暴龙生存于晚白垩纪的亚洲地区,约7000万年前到6500万年前,是暴龙家族中的一种庞大的食肉恐龙。这种恐龙只在蒙古南戈壁省纳摩盖吐盆地发现过,因此这副化石毫无疑问来自蒙古国。随后,美政府向纽约曼哈顿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遗产拍卖行将化石交给美政府。然后美政府将把化石交还给蒙古国。曼哈顿地方法院裁决将化石归还蒙古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