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俄蒙或将在2013年组建铀矿开采合资公司

俄新社报道,蒙古政府核能局代局长蒙勒扎夫表示,俄罗斯与蒙古或将在2013年合资组建多尔诺德铀矿有限责任公司(Dornod Uranium)。

蒙勒扎夫说,“事情的进展不取决于我们,还有一系列仲裁问题需要解决。蒙古国家原子能公司已经在努力地做各项准备”。

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俄罗斯国际核能论坛期间,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与蒙古政府核能局签署了关于为蒙古国培养核能专家的谅解备忘录,该协议的签订正是为将来在蒙古国成立俄蒙合资铀矿企业做准备。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副总裁尼古拉?斯帕斯基表示,俄罗斯对与蒙古合资成立多尔诺德铀矿公司很感兴趣,目前关于该项目的准备工作虽然进展较慢,但仍在进行。但据他保守估计,建立合资公司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2009年,俄蒙签署了关于建立多尔诺德铀矿合资企业的政府间协议。2010年12月,俄罗斯总理普京与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讨论了组建合资公司开采铀矿的基本条件,并签署了相应协议。

成立合资企业的双方分别是俄罗斯国家铀业公司(ARMZ)与蒙古国家原子能公司。该合资公司将不仅对多尔诺德铀矿进行开采,还将参与蒙古国东部地区的铀矿开采。早在上世纪70年代,前苏联专家就已对多尔诺德铀矿进行勘探,据专家估测,该矿或拥有6.2万吨的铀矿储备,占蒙古国铀矿总储量的一半。该铀矿距离俄罗斯普里额尔古纳斯克矿山化工生产联合企业只有200公里。

据悉,俄蒙合资铀矿企业开采的所有铀矿将都用于出口。

俄罗斯国有铀业公司(ARMZ)是全球铀业巨头之一,以铀矿开采量来看,已进入世界铀矿企业前五强,从铀矿储量来看,居世界第二位(截至2011年1月1日,拥有铀矿储量72.65万吨)。它是俄罗斯核工业铀原料的主要供应者,2010年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境内企业共生产铀达5100多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