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蒙古的矿藏能让每个蒙古人都能成百万富翁,更让大批中国汉人成了亿万富翁

蒙古golomt bank银行的专家说,蒙古排名前10个大矿的蕴藏按照目前的价值就高达2.75万亿美元,除以270万人口,每个蒙古人都能成百万富翁。

但蒙古人有钱的同时,也让大批西方股东和中国汉人成了亿万富翁。

蒙古的矿产资源,基本上都是以煤矿和金属矿为主,再加上缺乏水资源,漫长而又严寒的冬季,极为欠缺各种基础设施,开采成本是非常高。

在蒙古地区完全依靠进口设备和进口材料(比如说,水泥建材)来搞大型基建,成本是极为高昂的。有好事者不妨来查证一下今日UB南郊的高档房地产的现价究竟如何,那些完全依靠有钱的中国建筑商人、通过铁路运来的中国劣质建材和中国设备而建造的看似比较高档的房地产。在今日UB其价格并不比香港、东京、伦敦或北京的类似房地产低。这还是基础建设条件在全蒙最好的UB地区,至少UB有图拉河的淡水,有苏联援助的铁路,有机场,还有发电厂。在千里不见人烟,到处都是戈壁,冬季气温动辄是零下三四十度的地方来搞足够满足特大型矿产开发所需要的基础建设,按照这种模式最后的成本就是可想而知。

即便是将蒙古的这两万七千五百亿美元的矿产开采权在国际市场上全部卖光,最后真正能够落到蒙古人自己手中的钱,很可能是不会超过五百亿美元,最多也不会超过一千亿美元。

论起资源,蒙古比刚果差了很多。

刚果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素有“原料仓库”之称。据可靠的勘探数据,刚果钴和钽的储量居世界第一位,其中,钴的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2/3;作为核原料的铀238的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钻石储量近2亿克拉,居世界第二位;铜储量为7500万吨,居世界第六位。此外,该国其他有色金属以及石油、天然气的储量也相当可观,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53%,面积约1.25亿公顷,占非洲热带森林面积的一半。

蒙古地区是很缺乏水资源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波音空客上飞跃蒙古领空时亲眼目睹蒙古国南部地区那如同月球表面一样毫无生命迹象的大面积戈壁。

刚果的水资源则很丰富,以刚果河为主流,其他均为支流。刚果河发源于赞比亚境内,流长四千六百六十九公里,为世界第六条最长的河。流域面积广达三百六十七万七千八百平方公里,其流量之大和流域之广,仅次于拉丁美洲的亚马孙河,位列全球第二,且流量十分稳定。这条河浩荡西流,经安哥拉注入大西洋。它的重要支流有乌邦基河及卡赛河,另有次要支流十六条,可供航行的有13000公里。

蒙古地区的冬季是非常寒冷的,在暴风雪到来之际的荒原上,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十分危险的生存环境,甚至对于单独驾驶吉普车的人来说都也是非常危险的。

刚果的气候要好得多,刚果大部份地区位置在北纬4度到南纬4度间,属赤道气候区,全年气温在摄氏21.1度(华氏70度)以上,平均温度是摄氏27.8度,湿热多雨。

蒙古的金属矿在开采时,有可能产生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特别是铜金矿床,在开采时需要使用大量的有毒化学品。据英国《卫报》29日报道,由一家中国公司经营的铜矿污染了当地的水源,致使很多人、牲畜和动物生病。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